空气净化市场行至发展关口,向左还是向右?

                    

本文来源: 中怡康时代 作者: 梁斌,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中怡康时代推总数据显示,2019年1~4月,空气净化器零售量和零售额分别达到120万台和26亿元,同比下降23.9%和30.8%。历经多年快速扩张后的中国空气净化器市场,行至十字路口。在市场出现整体调整的态势下,未来空气净化器发展路径到底在哪里?

行业发展格局生变
在2017年前的5年中,空气净化器市场借“雾霾”之势迅速扩张,行业规模从30亿元到破100亿元,仅仅用了3年时间,发展速度惊人。但是,没有稳固增长基础是难以维持这样的超常规发展。从市场监测结果来看,除霾型功能产品市场增长已经出现停滞。此前强效除霾型(颗粒物CADR≥400m3/h)空气净化器的市场份额持续增长,而在2019年开始增幅放缓,甚至出现停滞。
当然,市场表现背后与相关治理措施落实有内在逻辑联系。由于大气污染治理成效显著,消费者对PM2.5的焦虑感大为缓解。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动向是消费者对于甲醛的关注热度走高。因此,具有强除醛功能(除甲醛CADR≥100m3/h)空气净化器的市场贡献逐渐变大。中怡康市场监测数据显示,强除醛型产品贡献了过半的市场份额,线下市场贡献度超过70%;从产品均价来看,除醛型空气净化器均价明显高出非除醛型。以线下市场为例,2018年,非除醛型产品均价为2690元,除醛型产品为3744元,强效除醛型产品均价为4028元,价格是非除醛型的1.5倍。2019年前5个月,空气净化器市场均价整体表现不理想,非除醛型产品均价为2053元,同比下降23.7%;强效除醛型均价为3839元,降幅仅为3.2%,除醛型产品对整体市场的支撑作用更强。
消费者对甲醛的关注,激发市场上除甲醛空气净化器的热销,但需要提前布局。从近三年中怡康市场数据看,参与除甲醛市场的品牌比重持续上升,由2017年的37.0%上升到2019年5月末的46.3%。同时,企业在除甲醛型产品的市场投入持续增强,2017年除甲醛型号数为780个,在市场中占到25.9%;截至2019年5月底,除甲醛型号数为781个,占比升至44.2%,上升18.3个百分点。

未来市场机会在哪里
从空气净化器在中国普及度来看,中国百户家庭拥有量不足7台,与近邻日本、韩国均存在较大差距。在许多消费者心中,空气净化器是用来去除PM2.5的,当雾霾逐渐散去,市场大幅下滑似乎就在情理之中。此外,已经购买空气净化器的家庭使用率偏低也是市场发展的不利因素。这些都与产品定位受局限有关。
针对使用率低问题需要关注3个方面。一是对产品赋能。随着雾霾逐渐散去,中国消费者对室内空气环境认识度在提升,但由于缺乏统一标准,消费者对空气品质没有明确的概念标准。这需要市场参与各方共同努力,明确适合国人的室内空气环境评定标准,有效激发市场需求,推动空气净化器市场发展。
二是丰富使用场景。空气净化器宣传多主打客厅用、卧室用、车内使用,而主打厨房、卫生间、工作办公等区域的空气净化器产品较少。产品设计使用场景的局限让市场增长承压,丰富空气净化器产品的使用场景将会拓宽市场发展空间。
三是增强技术创新。在后雾霾时代,国内空气净化器功能定位受局限,阻碍了市场蛋糕的做大。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国内市场,活性炭、HEPA滤网的渗透率均超过80%,而离子净化、光触媒/冷触媒、静电技术采用的偏少。技术路径局限造成了产品功能的高度同质化。
在应对细颗粒净化上,市场参与品牌都取得了成功,但在应对气态污染物、细菌、病毒、虫螨等多种污染源上,市面上产品解决方案仍显不足。国内消费者仍然需要一个引导和教育的过程,在此过程中离不开净化技术发展的百花齐放,这样才能为迎来行业二次起飞奠定扎实根基。

(0)

本文来源: 中怡康时代 作者: 梁斌,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