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混战的背后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陈莉,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人造节“618”问世多年来,今天已经成为兵家必争之日。2019年的这个“618”,更是不同寻常,军阀混战,眼花缭乱。
首先是电商遭遇战。传统强势电商平台要稳固自己的江湖地位,新生电商平台要开疆扩土。其次是品牌阻击战。为了阻止新生品牌借势“618”,一直在人造节日表现谨慎的头部企业突然启动降维打击,主动加入混战。除此之外,还有企业之间的隔空骂战,俨然已把早年间发生在某个卖场两个品牌之间的局部战事上升为全网战。战事层出不穷,各家也祭出看家本领,十八般武艺、三十六计、七十二门派的武功纷纷登场。
然而,当这场绵延月余的混战偃旗息鼓,能够客观冷静地去看这场混战时,除了高高低低的曲线图标榜着自己的战争成果,我们更应该看到的是,只要是战争,无论输家赢家,都会有伤亡。甚至于,当我们从某个角度来看这场混战,赢家也未必真的是赢家。
神仙打架,凡人遭殃。首先是这场混战会伤及无辜。例如平台遭遇战中,要求制造企业站队,伤及的是制造企业的利益。久无战事的洗衣机行业,在今年“618”期间,头部企业率先降维出击,一战之后,虽然头部企业可以做到“身不动,膀不摇”,但多年来形成的洗衣机行业生态已被破坏,三四线洗衣机品牌一片哀嚎。
当然,所谓赢家也许并不在意是否伤及无辜,但是,对于那些“618”业绩曲线图一路领先的制造企业来说,高亢的曲线图也未必代表真正的胜利。这场战线过长、耗时过久的混战,已经耗尽制造企业的精力。同时,“618”一战,无论如何,都会对其线下渠道造成一定程度的伤害,对那些希望借消费升级拉动品牌升级的单品牌企业来说,尤为如此。“618”之后, 如何收拾一地鸡毛,重整旗鼓,应对市场消费升级的需求,是摆在企业面前无法逾越的课题。这场混战中,是有得有失,还是得不偿失,各中滋味,只有自己清楚。
最为重要的是,一场“618”大战中,如果一个不小心,就会让企业们平时苦心经营的“一切为了消费者”的“人设”瞬间“崩塌”。这也如军阀混战中,所有派系均打出“心系天下百姓”的旗号,但最终只有“得人心者才能得天下”。
也许有人说,“618”混战,获利的正是消费者啊,因为降价使他们得到了最真正的实惠。应该说,在消费者千人千面的今天,价格已经不是他们衡量受益的唯一法码。他们也许希望在“618”期间购买过程更加便捷,而不用货比三家看谁更优惠或是某个产品这个平台有,那个平台没有;他们也许更看中购买之后,更及时的售后服务;他们也许更看中定位,更加稳定的品牌价值;他们也许不希望自己买过的品牌和产品大幅度降价……总之,价格的确重要,却已经不是唯一。
如果说,当年“618”的设立,真的是为了让利消费者,那么今年“618”浓浓的火药味,已让这个人造节日,失去了当初的本意。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陈莉,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