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M:以核心技术制胜未来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一提起空气净化器,人们自然就想到了雾霾。因此当空气质量改善后,过去热闹非凡的空气净化器市场如今却表现平平。那么,没有雾霾的日子,是否不需要使用空气净化器了呢?2019年6月,《电器》记者采访了3M中国消费品事业部家庭装潢及改善产品部总经理顾峻,并针对这一问题,他不假思索地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事实上,空气净化器是为了改善室内空气质量,而室内污染不仅包含雾霾,还有甲醛、甲苯等家居装修污染,以及粉尘、细菌等。室内问题,不容小觑。“不过想要在消费越来越理性的市场中站稳脚跟,企业必须具备核心技术。”顾峻说。

“旺季不旺”,除甲醛成新增长点

每年冬季,北方雾霾天气都会频频出现,因此冬季也是空气净化器的传统销售旺季。但相对于前两年冬季空气净化器的成绩单,以往热闹非凡的市场如今却表现平平。对此,顾峻表示,雾霾天气要连续超过3~5天以上才可能刺激到空气净化器的市场。

由于“旺季不旺”,目前空气净化器行业库存已经超出预期,有空气净化器厂商为“去库存”而下调产品价格。其中,线上价格下降较为明显,整体市场消费升级趋势放缓。同时,空净品牌数量共减少至527家,有超过35%的空净企业退出了市场,众多通过OEM方式大规模进入的综合性的大品牌也选择收缩战线。

当雾霾对空气净化器市场销量的拉动力减弱,不少企业开始寻求新的增长点。当前,空气净化器市场在产品宣传策略方面也逐步从过滤PM2.5转向去除甲醛等其他污染物。中怡康数据显示,2018年,除甲醛CADR值大于100m3/h的产品销量占比为39.3%;2019年1~4月,这类产品的市场占比再次提升,达到41.9%。

除甲醛净化渗透率持续走高,成为行业新的突破口。顾峻告诉《电器》记者,3M作为全球知名的空净专家,历经超过半个世纪的研发打造了包括口罩、车载空气净化器和室内空气净化器的全系列空净产品,以积淀数十载的静电驻极体无纺滤芯科技,用芯守护每一次呼吸;而3M未来也会依靠自身的技术平台作为支撑,推出新一代的除甲醛空气净化器产品。通过精细化的甲醛探测,到新一代过滤材料的运用,确保3M空气净化器在除甲醛及解决装修问题这块有新的突破。

着重滤材研发,智能化为发展趋势

除了雾霾和甲醛外,室内环境还包含了多种其他污染物。因此,为了给消费者带来全面洁净空气,3M进行了深入研究。据顾峻介绍,滤芯作为空气净化器最核心部件,对空气净化性能影响较大。3M产品采用三重有效过滤搭配静电驻极滤网,在保证产品性能(高效低阻)的同时,保证安全。而三重滤网组合高效净化,更是可以有效去除甲醛、细菌、滤除过敏原,除菌率高达99%。

针对毛发、碎屑、大颗粒灰尘等,3M还研发了突破性的创新滤材,可长效静电驻极滤网深度吸附;三合一HEPA滤网静电除尘,有效吸附、捕捉超过99%的PM2.5及小至0.003微米的细微颗粒物。

另外,3M还具有高集尘无纺布技术,实现三维立体过滤,容尘量大,强力提升过滤率;优化褶皱间距,进一步降低风阻,减弱噪音,大幅提高净化效率。

在家电智能热潮下,智能化也逐渐成为空净产品的标配,功能包括远程控制、监测净化后空气质量、预约定时、净化用时及环境PM2.5等。为此,3M的多款空气净化器均配备APP动态监测,随时提示室内空气质量,用户可下载手机app,实现智能远程控制;智能提醒滤网更新,了解滤网寿命,及时更换;自动提醒功能,根据室外污染指数提示调节净化指数,个性化空气净化模式一键启动,为用户带来更多的便捷。

虽然目前整体空气净化器市场表现萎靡,但顾峻认为,从长远来看,中国空气净化器行业普及率尚不足1%,行业尚有着较大的发展空间,与此同时,消费者对中高端空净产品的关注度已大幅超过低端产品,空净消费观念也正在从恐惧消费逐渐升级为理性消费。他说:“我们相信像3M这样拥有核心技术的大品牌将能够经历市场的洗礼,制胜未来。”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