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源热泵:工程市场迎来发展契机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回顾空气源热泵诞生以来的关键发展期,一是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将空气源热泵热水器纳入节能补贴名单,大大提升了其在长江以南区域的市场认知度;二是2016年在北方地区实施的“煤改电”政策,极大地促进了各个企业对空气源热泵产品和技术的投入。进入2018年,“煤改电”政策支持力度大不如前,家用空气源热泵采暖行业从高速增长的“神坛”坠入急需政策刺激的被动局面。同时,在零售市场萎缩、热水器各品类竞争加剧的背景下,空气源热泵热水器市场发展放缓。2019年,这一行业局势依然无法扭转。空气源热泵企业未来该何去何从?《电器》记者通过多方了解,不管热水和采暖,工程市场都是企业当下布局的重点。

热水:精装修渠道份额提升
2018年空气源热泵热水器市场止跌回升,以微增1.6%收官。2019年到目前为止,空气源热泵热水器延续了上一年的发展态势,精装修市场份额扩大,零售市场萎缩,预计总体市场规模将出现萎缩。产业在线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家用空气源热泵热水器销售额为18.1亿元,同比下降4.1%;销量为43.8万台,同比下降3.5%。
碧涞市场策划总监陈泽分析称:“这是因为整个行业集中度提升,格力、美的、海尔三家已经占据约80%的市场份额,很多其他专业做空气源热泵热水器的品牌,如中广欧特思、纽恩泰等,市场份额进一步萎缩,正逐步退出这一市场,仅剩下诸如芬尼克兹、碧涞等走差异化路线的品牌。另外,家用空气源热泵热水器现在基本以精装修房项目配套为主,零售专卖店数量大幅减少。”在他看来,目前空气源热泵热水器在精装修房地产项目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50%,而在零售渠道销售的产品份额已经不足一半。
在如此不容乐观的态势下,头部企业继续发挥自己的优势,规模相对较小的企业则以差异化路线或者在渠道上发力提升竞争力。
作为空气源热泵热水器头部企业,海尔在获得50%的线下市场份额和45%的线上市场份额之后,更加注重技术创新和北方市场的拓展。海尔有关负责人介绍称:“海尔空气源热泵热水器目前在重点研究适合一二级市场要求的小体积、大水量、能够灵活安装的产品,该产品不久将与用户见面。从区域来看,目前海尔空气源热泵热水器的主要销售区域为南方市场,主要销往浙江、湖南、广东、江西、福建、云南、贵州等地区,浙江以精装房配套为主,其他地区以渠道零售为主,今后海尔将延续‘两高、两低’(高能效、高水温、低噪声、低环温)的战略布局,重点发力北方市场,向区域要增量。”
以芬尼克兹为代表的专业空气源热泵热水器企业靠差异化制胜。芬尼克兹有关负责人表示,以零售市场为主的芬尼克兹空气源热泵热水器定位中高端市场,整体式产品在业内市场占比位居第一。此外,芬尼克兹空气源热泵热水器是“芬尼舒适家”的重要一环。“今后,我们将以整体的舒适家概念输出空气源热泵热水器产品。”芬尼克兹能源总经理张靖说。
万家乐通过探索空气源热泵热水器渠道发展新路径,实现逆势增长。据万家乐有关负责人介绍,万家乐空气源热泵热水器的销售主要集中在广东、浙江、湖南、江西、广西等华南地区。目前广东地区实现全面铺开,浙江、江西得益于精装房房产配套,工程配套获得良好发展。华南依然凭借万家乐优势渠道,获得一席之地。为了提升在行业的竞争力,万家乐将搭建服务平台,积极探索燃气热水器、电热水器、燃气壁挂炉、空调、热风机与空气源热泵热水器的联供,不断丰富空气能——别墅大宅专用高端热水的品类定位,同时借助热水渠道迅速拓展终端,不断提升空气源热泵热水器的市场规模。基于这样的战略布局,万家乐空气源热泵热水器在蛰伏了1年后,销量出现逆势上扬,同比增长95%。

采暖:向商用热泵倾斜,南方市场受到关注
空气源热泵中的另一重要应用——采暖,直接受益于北方“煤改电”政策。在2016和2017年迎来爆发式增长之后,家用空气源热泵2018年因政策力度减弱而销量下滑。进入2019年,政策力度依然延续2018年态势,空气源热泵采暖整体市场从靠政策驱动转向由市场驱动的特点将更加明显。
“‘煤改电’政策虽然在短时间内可以促进行业资源的倾斜和发展方向,但空气源热泵行业的发展终归要回归市场驱动。”海尔有关负责人认为,“政府补贴只是为空气源热泵开了一个头,伴随资源整合、消费者的认知提高,在使用体验好的前提下,就会形成口碑传播,主动选择和购买清洁采暖产品。家用空气源热泵对于‘煤改电’政策的依赖度比较高,伴随着北京和天津的改造完成,将率先回归到正常的零售市场发展轨道上。”
格力有关负责人坦言:“虽然‘煤改电’政策支持力度减弱,但是采用更节能的采暖方式的趋势不会改变。”
家用空气源热泵在采暖市场销量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空气源热泵热风机的大规模应用。艾默生有关负责人说:“现在,在家用采暖领域,空气源热泵热风机凭借价格优势占据相当大的市场份额。”产业在线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空气源热风机销量为20.0万台,同比增长300%,销售额为6.1亿元,同比增长268.5%。率先推出空气源热泵热风机的格力,目前所有的热泵产品销量中,热风机销量位列第一,空气源热泵户式水机销量下降为第三。
与家用空气源热泵进入后“煤改电”时代销量下滑相对应的是,虽然政策力度减弱,但是由于前期“煤改电”政策促进消费者对于空气源热泵节能性的认知度提升,再加上商用空气源热泵的需求不断提升,商用空气源热泵采暖市场并没有像家用空气源热泵采暖市场那般不振,反而迎来很好的发展契机。产业在线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商用热泵采暖设备销售额为2.2亿元,同比增长23.6%;销量为0.7万台,同比增长18.6%。
在这样的态势下,很多原来做家用空气源热泵的企业,诸如格力、海尔、芬尼克兹、江森自控、麦克维尔等将更多精力放到商用空气源热泵领域。以格力为例,不仅把商用空气源热泵作为重要拓展方向,还把商用空气源热泵进行了细化和分类,如小区、卫生所、行政单位、农业养殖等,然后为每个应用领域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各个击破。针对以小区为单元的集中供暖需求,江森自控推出的约克新一代模块式超低温强热型空气源热泵机组YCAE-Pro系列,其单机供热能力达到150kW,在-30℃的超低温环境中仍然能实现62℃的出水温度,更加舒适的采暖体验可以满足京津冀和山东等北方寒冷地区的小区集中供暖需求。
需要注意的是,北方供暖产品的重心正逐渐从北京向周边地区扩散,北方户式采暖市场多变的形势发展使得不少空气源热泵企业提前布局南方采暖市场,以抢占市场先机。另外,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让越来越多的南方地区居民关注并在意舒适化的取暖方式。因此,面向长江沿线的南方市场推出的“空调+地暖”的两联供机型以及“空调+地暖+热水”的三联供产品,也成为各个企业努力拓展的产品。
陈泽明确表示,无论两联供还是三联供产品,都是碧涞接下来要布局的重点。海尔空气能一直非常看好并重视南方采暖市场。南方采暖市场对于空气源热泵产品的需求非常大,海尔空气能目前正在根据市场需求优先级规划下一代产品。
格力针对南方市场,正在做技术储备。格力认为,满足长江流域的供暖需求,不单单是两联供或三联供产品,具有化霜功能的空气源热泵热风机也将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另外,应对南方采暖需求,两联供或三联供产品还存在需要改进的技术点,我们正在做相关的研究,很快也会推出相应的产品。”格力有关负责人说。
芬尼克兹最新推出的麒麟HP系列超宽幅变频两联供则不只局限于南方市场,北方市场也可适用,应用范围更广。据了解,该系列产品采用高端进口核心部件及多项先进技术,制冷、制热及热水均为实现能效1级,更加节能环保。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