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总动员:更智能,更全能——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侧记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志刚,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8月20日,“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全球180余家机器人领域的知名企业携旗下前沿技术产品亮相此次大会。随处可见的各类机器人,让这场大会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机器人总动员。

更智能,体型愈发轻巧
《电器》记者刚一进入A馆,就被《我和我的祖国》的乐曲声吸引。而演奏这曲赞歌的,是曾经登上过央视春晚舞台的格力机器人乐队。这支乐队由十余台格力工业机器人GR606组成。据介绍,GR606的结构轻巧,运动速度快,定位精度更是高达±0.02mm,可广泛应用于机器装载、一般装配、码垛和物料装卸等生产环节中。
事实上,轻型化已经成为如今工业机器人发展的趋势之一。《电器》记者发现,工业机器人正在告别以往粗犷的外形,不少企业展示的工业机器人都具有体积小、质量轻、灵活度高、智能化高等特性。以新松GCR20-1100协作机器人为例,产品的外表线条流畅,动作灵巧准确,搭载拧紧模组及螺钉供钉系统,全程智能控制与检测,采用深度传感器及视觉识别系统,实现智能供钉、跟钉、拧紧。新松展位工作人员表示,工业机器人的应用,对安装空间有要求,轻型化产品可以更好地融入更多的制造环节,扩大产品的适用范围。
高智能化的协作机器人在展示现场可谓“吸睛”利器,每一台都收获了现场观众围观。大家尝试着从协作机器人手中接过一杯热腾腾的咖啡,或是与机器手近距离进行互动。不难看出,机器人正在摆脱工业围栏的束缚,更深度地融入制造环节,成为工人身边的机器人工友,代替人类处理高危险、高重复性和高精度的工作。

更全能,各领域全面开花
当前,机器人领域领军企业都在加大研发力度,不仅聚焦工业互联网应用和智能工厂解决方案,还很重视无人车、仿人机器人、灾后救援机器人、深海采矿机器人等产品研发,抢占机器人智能应用发展先机。《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9)》显示,2019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294.1亿美元。其中,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为159.2亿美元,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为94.6亿美元,特种机器人市场规模为40.3亿美元。
机器人正在融入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实践应用场景持续拓展,天上飞的,水里游的,地上跑的,可谓应有尽有。以物流机器人为例,在智能工厂中,这类机器人已经在原料入库、物料分拣、线边配送、成品搬送等环节得到广泛应用。欣奕华新型自然导航式顶升型物流机器人可以解决工厂中物料车及物料箱的自动化转运问题,机器人可精准钻入周转货架底部,通过顶升方式取放货架上周转箱,最大负载能力可达200kg。同时,京东、美团等企业正在尝试让升级版的物流机器人走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积极进行无人配送方面的探索。
服务机器人已经在车站、医院、银行、机场、商场等商用场景落地,实现导览、引导、讲解、运送等功能。《电器》记者在现场看到,服务机器人多为人型,但是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具体形态和功能会发生改变。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700多件展品,世界机器人大会还呈现出中国机器人行业发展的现状。中国工业机器人研发的首要目标仍是突破机器人关键核心技术,不少企业也展示了在核心技术领域的突破,如格力展示的伺服电机等。据预测,2019年中国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86.8亿美元。其中,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为57.3亿美元,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为22亿美元,特种机器人市场规模为7.5亿美元。2014~2019年平均增长率约为20.9%。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志刚,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