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新国门”打造节能轨道交通样本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2015年全面动工、2018年确定新名称、2019年6月30日正式峻工……在新中国70年华诞之际,这座曾被英国《卫报》评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首、全球最大规模的单体航站楼——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在9月30日全面通航,展中国风采,迎世界宾客。

作为北京新地标性建筑,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通航后将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亿人次需求,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国家形象的新标志。而它的另一个身份——“绿色新国门”,也为我国轨道交通的节能发展打造了新样本。

511e71b24af31000d280e64225f2172.jpg

贯彻节能理念,建设“绿色新国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自中国走上经济快速路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问题,始终将节能环保放在突出的战略位置,绿色发展的理念也深深融入到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建设中。

大兴机场在规划之初就确立了“低碳机场先行者、绿色建筑实践者、高效运营引领者、人性化服务标杆机场、环境友好型示范机场”五大绿色建设目标,并以具体行动让这些目标“落地生花”。据了解,大兴机场航站楼是国内首创的“三纵一横”全向型跑道结构,预计每年可减少约5.88吨碳排放。除此之外,大兴机场的设计还获得了中国最高等级的绿色建筑三星级和节能建筑3A级认证,是全国首个通过节能建筑3A级评审的项目。

作为全球最大规模单体航站楼,暖通设备的性能也将大大影响大兴机场的节能减排效果。众所周知,轨道交通的制冷量需求大、使用频率高、整体能耗需求量大,因此,性能好、节能技术优势突出的暖通设备成为了大兴机场的首选。

f51919d150fa5cdfa5a288490c2489a.jpg

据了解,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此次采用的主机设备全部是国产品牌,而格力是航站区最大蓄冰系统能源站的唯一主机供应商。机场航站区采用了17台格力自主研发的永磁同步变频离心机组,包括8台2000RT永磁同步变频双工况冰蓄冷变频离心机组、6台2000RT永磁同步变频离心机组(用于该区东西冷站),3台600RT(用于该区酒店)永磁同步变频离心机组,装机容量高达29800RT。这些离心机组全部采用格力自主研发的高速永磁同步电机直驱双级叶轮变频驱动技术,制冷更加迅速高效,将比普通离心式冷水机组节能40%以上;冰蓄冷双工况冷水机组系列产品在-6℃出水制冰工况下COP高达4.59,在空调工况下COP高达6.6,超国家一级能效,将提升全工况综合能效30%以上。

创新节能技术,领跑中国绿色发展

轨道交通是社会发展的基础,也是资源能耗的重要一环。近年来,我国轨道交通的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对相关的绿色节能技术要求越来越高,选用暖通设备更倾向于头部品牌。

作为空调龙头企业,格力凭借自主研发的节能技术,已服务于全国26个城市的轨道交通建设,中标包括港珠奥大桥珠海口岸、广州白云机场、武汉天河机场等众多重要交通枢纽,为我国节能轨道交通建设提供绿色发展方案。

c0fe07e6a6509333337c3f2b08a232f.jpg

绿色发展离不开技术进步。自主发展节能技术,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是我国制造业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下面临的新要求。《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中指出,建设节约型社会,需要加快构建节能型产业体系,大力推进节能技术进步。

这需要制造业不断强化自身技术实力,自主研发核心技术,以核心科技增强企业底气。在自主创新的发展指引下,格力不断攻坚“卡脖子”技术,在节能环保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就。备受业界瞩目与好评的格力磁悬浮直接制冷式空调机组,比传统方案节能53.6%,城市轨道交通使用该机组之后,地铁空调能耗可节约50%—55%。2018年5月,格力自主研发的“地铁车站用高效直接制冷式空调机组”获得“国际领先”认证,再为我国建设节能型轨道交通再提供高效的设备支持。

中国制造自主创新,民族品牌自强不息,祖国的发展才能更有底气。中国节能轨道交通的蓬勃发展,既展示了我国经济发展的雄厚实力,也显示了中国制造业欣欣向荣的生命力。今年是新中国建立70周年,站在历史转变的关键点上,中国制造业需要以“让世界爱上中国造”的使命感,加强自身技术实力,自主创新节能技术,继续砥砺前行,助力中国领跑绿色发展。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