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电业热议如何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结论是做好自己的事!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召开第六届九次常务理事会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陈莉,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在中美贸易摩擦日渐升级,如乌云压境之际,2019年9月19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第六届九次常务理事会在杭州召开。中国经济向何处去?中国家电业又该如何应对?这两个话题自然而然得到参会企业家们的热议。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司长高延敏的主题发言也围绕这一话题展开。而为了开阔企业家们的思路,在常务理事会召开之前的当天上午,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特意邀请了国务院参事汤敏博士为企业家们做了《中国经济如何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分享。
此次会议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主持并做协会重点工作汇报。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格兰仕集团董事长梁昭贤、莱克集团董事长倪祖根等副理事长、常务理事以及企业代表出席了会议。

结论:做好自己的事
“要警惕灰犀牛。一些一定要来的大趋势,却往往被我们忽略。”在汤敏看来,中美贸易摩擦,正属于这种人们“愿意忽略”的、却必然会到来的大趋势。“这属于守成国和崛起国之间的竞争,不是一战定胜负,而是长期战争。”
基于这样的理解,汤敏又提出第二个问题:中美贸易战对我们来说很重要,但我们会不会对它有些过度关注了?汤敏表示,仅从出口方面来说,美国市场只占中国出口的20%。今天,美国已经是中国第三大出口市场。而从美国方面来看,一旦贸易摩擦升级,也将伤及美国自身。“所以,我们应对中美国贸易摩擦,最重要的事情,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汤敏认为。
在下午召开的常务理事会上,张崇和的讲话与此观点不谋而合(发言原文请见本刊P.30)。他在讲话中表示:“中美贸易摩擦不仅仅是中美贸易不平衡的表面原因,更有中美两个大国博弈的深层次原因,具有长期性和日益严峻性,不应期待通过贸易谈判就会很快结束,要做长期准备,要有常态化应对。”具体到轻工和家电行业,他表示,美国不断扩大加征关税范围,短期会给轻工行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但长期会促进轻工业转型升级、调整结构;会倒逼企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开拓其他国际市场。他希望企业能够坚定信心,保持战略定力。
高延敏也表示,面对新的经济局势,企业应该积极创新,寻找全新的发展思路。他建议,企业应该更关注“双替”产品(替代进口的原材料和零部件)、“双高”产品(高端和高性价比产品)、“双扩”产品(扩大内需和扩大就业的产品)、“双可”产品(可靠性好和可信度大的产品)以及“双定”产品(智能精准定位产品和定制化产品)。
企业代表周云杰认为,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升级,短时期内对全球经济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企业关键是要从危机中看到机会。梁昭贤认为,作为家电企业,应对中美贸易摩擦是有压力和挑战的。但是,在整个过程中,要自己增强信心。“制造是实体经济的基础,我们要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产业转移要谨慎
那么,具体到家电业来说,做好自己的事,主要是指哪些事?在此次会议上,与会代表就此进行了讨论,并形成一定的共识。
第一件事,当然是产业转移。由于中美贸易摩擦,很多家电企业正在或是已经将自己的部分产能向中国以外的国家转移。产业转移是必然的选择,但是与会代表也提出,不能仅仅为了应对中美贸易摩擦而转移,要结合企业自身情况,综合考虑转移战略。
汤敏认为,即便没有中美贸易战,由于人力成本上升等原因,中国制造业的产业转移也已经开始。他建议,多关注中国中西部的投资,有些地区的人力成本比东南亚国家还要低。另外,他认为,向其他国家进行产业转移时,应该多考虑国家大的战略。张崇和也认为,中国家电企业应该借力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积极开拓东盟、地中海、欧盟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让产品和产能走出去。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信息部主任骆媛媛认为,中国企业应该多研究当年日美贸易战之后日本企业产业转移的经验和教训。要考虑产业转移目标国家的当地市场,也要考虑多点布局,权衡多点布局的成本,以及今后可能遭遇贸易壁垒的几率等。她表示,根据当前的数据显示,东南亚国家和印度,正在成为产业转移的投资热点。
梁昭贤也认为,如果从社会稳定性角度来看,目前中国家电企业进行产业转移的一些热点国家并不适宜大规模投资。
倪祖根以莱克自身为例,向在座企业介绍了产业转移中获得的经验和教训。由于莱克是出口导向企业,随着中美贸易摩擦升级,虽然目前美国市场还无法找到替代中国制造的制造商,但产业转移成为莱克下一步发展的必经之路。“三五年之前,莱克就曾考虑去海外建厂,但看来看去,还是中国更有竞争力。现在还没有哪个国家有强大的产业链来支撑中国制造的转移。”倪祖根半是遗憾半是自豪地说,“莱克准备在越南和泰国设厂。越南工厂将于今年10月开工,泰国计划明年开工。从眼下的情况来看,中小型企业进行全球化布局也是未来趋势。”
苏泊尔于2008年被法国企业SEB收购,苏泊尔家电公司总经理王丰禾认为,SEB的国际化路径有值得中国企业借鉴的地方。“比如,他们在全球30多个国家都有布局,这样无论生产成本还是供货本地化,都非常的灵活。而苏泊尔曾于被收购之前在越南建厂,由于当地效率、政策等诸多问题,加上所有供应链需求都要从国内进口,直到2017年,我们才做到了不亏损。”王丰禾认为,走出去,绝不是简单的应对贸易摩擦,而是要全盘考虑自己的国际化路径和战略。

小趋势里找到大机会:深挖国内市场
鼓励企业深挖国内市场也是此次会议的一个共识。汤敏说:“不要把中国市场当成一个市场,要分层,把它分成无数个市场。中国的消费能力还很好。企业要擅于从小趋势里找到大机会。”
关于小趋势,汤敏的观点是,宏观的大趋势是企业必须接受的,微观里的小趋势才是企业可以有所作为的。比如要抓住年轻一代的需求所创造的小趋势。“要掌握他们的消费习惯,不能以自己的消费习惯去看他们的。”汤敏举例说,“比如,“60后”的消费习惯是52个月换一辆汽车,而“00后”两年就要换一辆汽车。有些爆款,也未必是什么高科技,却代表了年轻消费群体的消费需求。这是企业不应该忽略的市场。”再比如在中国乡村振兴中出现的小趋势。汤敏说:“现在有句话,叫得小镇青年者得天下。他们人口数量多,可支配收入高,而且还有时间去消费。”他提供的一组数据表明,2017年,中国小镇青年的可支配收入与2007年中国城市青年的可支配收入相当,均为13000多元。汤敏还进一步举例说明:“在小镇青年中培育农村电商、家村教师、进行医疗扶贫、培育技术工人,都是乡村振兴中出现的小趋势,企业要做的,就是抓住这样的小趋势,在其中有所作为。”
周云杰认为,从小趋势之中创造自己的大趋势,正是企业从危机中找到的机会。例如消费升级,是眼下发展实体经济中出现的新机会。“海尔已经培育了18家上市公司,其中独角兽企业有12家。这就是在布局一些新的机会。”周云杰举例说。
“我们无法左右宏观,但是可以利用微观。”对于抓住小趋势办好自己的事,王丰禾非常赞成,“作为企业,不要瞎折腾,要炼好内功,做好基于核心能力的转型。要关注互联网的发展,利用互联网,了解消费者的真正需求,把细分市场做大。”
浙江星星冷链集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文勇认为,星星抓住了消费升级带来的产品升级和用户体验升级的“小趋势”,自2015年开始积极转型,从做解决方案、做生态入手,实现了今天星星的差异化发展。
汤敏表示,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和企业的。目前,消费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顶梁柱,但同时,消费也在不断的变化,在分层。要多关注小趋势,尤其是年轻人喜欢的趋势。
姜风认为,对于家电业而言,智能化将成为技术变革、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2019年德国IFA传递出一个明显信号是,智能产品在欧洲进展正在加快。“对于传统家电业来说,很多技术都到了一个发展瓶颈,但通过智能化技术,可以使产品有一个新的突破,希望企业能够重视智能化。”姜风强调说。

提升企业素养,加强行业自律,擦亮“中国制造”的名片
关于做好自己的事,此次会议上提出的另一个话题正是,要在国内和全球竞争中提升企业素养,擦亮“中国制造”的名片。
一些企业代表提出,最近一年,市场竞争态势日趋严峻,使一些企业在运营过程中丧失原则,打破了底线。比如原材料恶意涨价,一些垄断企业要求“排他性”合作等。为此,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对中国的《反垄断法》进行了系统解读,告知企业在什么情况下可以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对于这一议题,周云杰建议,建立新时代的企业信用评定。“可以从五个方面进行信用评定,即市场份额、产品质量、对供应商的支付能力、消费者信用以及行业竞争中的表现。”周云杰表示,近期海尔开除了4名员工,完全符合企业管理制度,但由于背后有企业操纵对海尔进行攻击,造成事件升级并复杂化,应建立信用评级对企业这种不正当竞争行为进行约束。而梁昭贤以“618”前夕格兰仕被电商“二选一”事件为例,呼吁全行业努力建立公平的营销环境。
杭州松下家用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柳建国认为,目前,很多市场竞争是无序的,消耗了企业的大量资源,他希望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能够加强行业自律,引导行业发展。
此外,周云杰还认为,中国家电企业进行全球竞争,应该有更高的志向,谋求更高的地位。比如,应该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应该建立中国自己的工业互联网体系,应该有志于在互联网时代创建中国的生态品牌。“2019年,海尔首次进入品牌百强榜,正是看中海尔有生态。目前,海尔生态的销售额已经超过170亿元。”周云杰说,“未来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对于行业自律,姜风表示,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曾多次强调行业自律,并发布了公平竞争行业自律公约。“在推动家电行业转型升级中,这些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这几年由于市场低迷,企业竞争激烈,行业内不自律现象有所抬头,如知识产权侵权、攻击竞争对手的问题都有发生。”姜风认为,企业理应认真执行国家相关标准,杜绝能效及主要技术参数虚标行为,但在发现竞争对手出现问题时应按章有序向政府部门反映举报,而不是自行在公众媒体上发布。这件事造成极为不良的社会影响,这些行为都会阻碍行业健康发展。
姜风强调,现在的中国家电业,已经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产业,中国家电企业正在进行全球经营和全球拓展,在全球化过程中,企业不需要生产优质的产品,更要有优秀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观,成为令人尊敬的企业。自律是行业健康发展的保证,希望企业,特别是行业龙头企业要带头履行行业自律公约,共同维护健康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在全球树立起中国家电良好的形象。

更好服务行业,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此次会议上,姜风代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向到会企业代表汇报了协会2019年上半年主要工作以及下半年的重点工作计划。
2019年上半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成功举办了AWE,10个展馆共计近13万平方米的展出面积,吸引了全球近900家家电与消费电子制造商、互联网企业及智能领域的公司、核心部件供应商参展,观众近34万人次,创历史新高。同时,随着德国现代厨房行业协会(AMK)携柏丽等十几家会员企业参展,以及日本林内的首次参展,AWE得到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的重视和认可。姜风表示,AWE正在崛起成为全球三大顶级家电与消费电子展之一,正以一年迈上一个台阶的速度和节奏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目前,AWE2020筹备工作已经启动,展馆将增加到13个,展出面积共计15万平方米。
2019年上半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还召开了技术委员会会议,探讨了未来五年家电行业的技术方向,并讨论修订冰箱、洗衣机、空调和厨房电器4个品类的技术路线图,为“十四五”规划做准备,也为中国家电业下一个五年提出技术发展方向。目前4个产品的技术路线图修订工作正在进行中,加上电饭锅专委会修订的电饭锅技术路线图,5个新版的技术路线图将在10月召开的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上进行发布。
为了规范和加强协会标准化工作,2019年4月,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正式对外发布《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标准化委员会管理规定》、《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标准化工作细则》和《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团体标准知识产权管理办法》4项文件。自2017年11月发布第一个团体标准以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已经正式发布10项标准,正在制订标准7项。
上半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各专业委员会活动正常开展,同时,空调器专委会也恢复成立,各专委会在各细分领域影响力日益增强,并发挥积极作用。未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还将根据产业发展情况,在一些新兴领域成立新的专委会。
2019年3月,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在上海召开了第六届五次理事会暨八次常务理事会。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家电行业高级研修班举办了三次培训,并赴日本开展标杆企业学习活动。
2019年10月,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将举办一年一度的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主题为“智能、绿色、品质、材料”,将围绕人工智能、5G、物联网、新技术、新材料邀请专家做演讲。
另外,10月24~26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还将在顺德主办2019中国(广东)国际家用电器博览会。
“在当前形势下,我们没有别的出路。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的事,苦练内功,坚持自主创新,坚持转型升级,积极迈向产业链的中高端。”姜风说。
张崇和希望,面对挑战,中国家电业要化压力为动力;要提高自身竞争力,从挖掘新动能上找出路,从转型升级上找出路;要高质量的发展,努力实现中国家电行业持续健康的发展。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陈莉,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