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冷柜专业技术分会:聚焦行业热点,关注制冷产业链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志刚,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10月24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主办的2019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进入第二天,冰箱/冷柜专业技术分会也在这一天召开。与前一天全体大会对于家电行业共性技术的分享与交流不同,这一天的分会更加专注各行业的“高、精、尖、专”的技术议题。在冰箱/冷柜专业技术分会上,主办方将行业最关注的《中国家用电冰箱产业技术路线图(2019版)》(以下简称新版冰箱技术路线图)作为第一个分享议题,推动会议现场气氛迅速进入高潮。另外,针对出口企业最关注的欧盟新能效标准和标识以及涉及各核心零部件的制冷产业链上的相关问题,来自企业的专家学者也进行了分享,并得到现场听众的广泛认可。此次会议由西安交通大学制冷与低温工程系教授晏刚主持。
从到场的人员来看,冰箱/冷柜专业技术分会现场可谓座无虚席,不仅上下游企业共聚一堂,还有近200位行业专家、企业代表出席会议,并就业内关注的技术热点和发展趋势展开讨论,通过多角度对话,将提升冰箱冷柜整机性能的方向和方法分享出来,为推动产业全面升级做出贡献。

新版冰箱技术路线图发布
据海尔冰冷研发技术总监张奎介绍,中国家用冰箱产业首份技术路线图于2011年发布,并分别在2013年、2015年进行修订。按照技术路线图“滚动修订,五年一大修”的原则,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在2019年对冰箱产业技术路线图进行大修,为冰箱产业下一个5年明确了技术发展方向。
据悉,新版技术路线图主要内容涉及社会和市场需求分析、产业目标分析、技术瓶颈分析以及技术路线图编制四大方面。张奎从这4个方面出发,详细分析了冰箱行业所处经济、社会环境变化,判断技术法规、政策、市场需求的发展趋势;满足社会和市场需求的产业技术发展目标方向;需要优先解决、突破的关键技术以及基于前述分析成果,确定满足社会和市场需求、实现产业目标、解决技术瓶颈;编制目标明确、具有产业指导价值和可操作性的路线图。产品适用范围包括冷藏箱、冷冻箱和冷藏冷冻箱等产品。

聚焦标准和技术创新
在技术发展的道路上,冰箱冷柜相关标准的制定非常重要。会上,博西华电器(江苏)有限公司制冷技术部经理朱卫忠做了题为《欧盟新能效标准标识简介》的演讲,针对盟新能效标识时间表,新能效标识设计、性能及能耗相关测试标准(EN 62552-1、EN 62552-2和EN 62552-3),标准年耗电量及能效指数计算,生态设计和能效指令的要求以及其他相关要求进行分享。这些信息对现阶段出口欧洲的冰箱冷柜企业意义重大。
冰箱冷柜行业的发展离不开技术创新,上海交通大学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教授丁国良以《冰箱整机与部件的性能仿真与优化设计技术》为主题,从冰箱仿真与优化设计软件的开发、换热器性能仿真及优化设计、风道系统性能的仿真与优化设计、间冷式冰箱的除霜性能优化、基于减少结霜量的全热交换器设计及应用、箱室内均温性能的优化设计6个方面介绍了如何通过合理设计提升冰箱冷柜的性能,解决冰箱冷柜使用中存在的痛点。
西安交通大学制冷与低温工程系主任鱼剑琳针对家用冷柜深化应用的技术开发研究做了深入分析。该主题演讲主要针对冷柜的冷冻能力提升技术的应用、能耗降低技术的应用、风冷无霜冷柜的开发、非共沸混合工质的应用与降噪技术的应用5个方面展开,并得出五大结论。一是采用电子膨胀阀作为节流元件,增设微通道冷凝器及回热器等改进措施可将冷柜的冷冻能力提高6倍;二是采用D型管蒸发器,优化匹配蒸发器/冷凝器管路数、压缩机型号、制冷剂充注量、毛细管长度等,可有效降低冷柜的能耗;三是风冷无霜冷柜的开发关键在于蒸发器、风道、风机及化霜加热器的设计;四是非共沸混合工质可降低压比,使单级蒸气压缩式冷柜获得更低的蒸发温度,同时降低功耗,提高制冷效率;五是增大与回气管回热后毛细管的长度和直径,毛细管中后段与蒸发器出口管路进行二次回热,可降低毛细管出口处的喷发噪声。
如今,中国冰箱冷柜企业正放眼海外,面向全球布局。尼得科压缩机(北京)有限公司研发部亚太区研发总监Andre Rosa对全球制冷市场能效政策及技术趋势的分析非常及时。Andre Rosa生动地介绍了亚洲、美洲、欧洲以及中国的新能效政策,并提出目前行业的主要挑战。针对这些问题,恩布拉科可以提供压缩机、制冷剂、换热器、系统结构等方面的解决方案。

核心部件创新依然是重点
除了整机技术趋势的分享,此次冰箱分会中,还有部分上游企业代表对冰箱冷柜重要零部件的技术升级进行了阐述。安徽万朗磁塑股份有限公司门封结构设计与仿真工程师陈林从门封技术重点关注项、冰箱种类与门封设计、门封密封评价与改善、影响门封的匹配因素4个方面介绍了冰箱门封密封性能。
在换热性能指标要求越来越高、现行标准缺乏合适的性能测试评价方法的背景下,美的集团冰箱事业部基础技术平台开发高级工程师方忠诚重点分析了冰箱换热器换热性能测试方法研究与应用,并在研究背景、测试装置、测试方法、应用案例等方面做了详细阐述。据他介绍,通过研究换热性能测试方法和建立行业标准,实现换热器的独立组件实验,不但可以排除产品整机系统、其他组件性能及系统运行控制的干扰,获得换热器的真实性能参数,而且为冰箱新型换热器的设计和开发提供了必要的依据。此外,该标准将对现行的国家标准进行补充,填补了行业空白,为冰箱和类似用途电器整机性能的持续提升提供良好的技术基础。
核心零配件对冰箱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使用真空绝热板是提高冰箱节能效果的一个手段。福建赛特新材股份有限公司真空玻璃事业部总经理余锡友带来了题为《影响真空绝热板性能的主要因素和真空玻璃》的主题演讲。他强调,真空绝热板充分利用真空绝热的原理来实现极高热阻。高阻隔的外包敷薄膜材料是保障真空绝热板内真空度的关键,薄膜材料的选择对于真空绝热板的绝热性能与寿命至关重要。他还表示,纳米膜不仅拥有更好的阻隔性能,还可以降低真空绝热板的边际效应和综合导热系数。
核心零配件的稳定性同样至关重要。兰溪市越强电器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工程师徐遵宏以冰箱压缩机用保护器、起动器电容集成模块技术为核心重点介绍了目前冰箱压缩机行业广泛使用的保护器、起动器、电容模块技术。据他介绍,如今保护器已经迭代多次,第五代多端子起动器式样众多,接线更加灵活,可以满足冰箱电容、风机、照明、开关、化霜器、温控器等各类接线。他表示,保护器、起动器、电容模块化产品技术把用线束连接的电容和保护器、起动器集成为一个模块,简化了安装工序,降低了材料成本,为压缩机和冰箱制造企业降低了人工和材料成本。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志刚,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