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行业20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以创新点亮未来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璇,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超过750位业内外技术精英参会,接近400篇论文投稿,超过60个引领技术发展趋势主题演讲,五大产业技术路线图全新发布……10月23~24日,2019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以下简称技术大会)在广东佛山成功举办。上面提到的数字仅仅是技术大会创办20年来取得的一些阶段性成果,而这些数字背后则是中国家电行业20年来不断夯实技术实力,自主创新取得的成绩。

20年,16届,照亮技术创新之路
2000年,首届技术大会在上海召开。这是中国家用电器协会首次召开的国际性、综合性技术大会,来自国内外家电领域的126家企业、17家研究所和大专院校的近300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参加了首届会议。对于进入新千年的中国家电行业来说,首届技术大会的召开,奠定了坚持以技术不断引领行业发展的全新基调。经过20年的发展,历经16届的不断成长,作为代表行业技术最高水平的年度盛会,技术大会不仅照亮中国家电行业技术发展的前行道路,更成为行业技术发展的风向标。
2019年,中国经济及家电产业的发展目前面临着日趋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技术创新对于中国家电行业发展的重要性更加凸显。“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提高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决定性力量,科技创新能够为家电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成长空间和重要支撑,我们必须把创新摆在产业发展的核心位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在致辞中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轮产业技术革命已经到来,正在重塑全球产业链生态,为中国家电科技创新提供了难得的赶超‘机会窗口’。这个大变局中既蕴含机遇,也面临挑战,为此,希望中国家电企业和科技工作者要认真把握形势,保持战略定力,积极应对挑战,不畏困难,攻坚克难,苦练内功,勇于创新,积极迈向产业链的中高端,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家电强国目标。”
《电器》记者发现,中国家电行业对技术创新的高度热情和渴求,在2019年技术大会上表现得淋漓尽致。为了拍摄PPT而被频繁举起的手机、会议间歇对主题演讲的热烈讨论、奔走于各大分会搜集技术路线图的匆忙身影,无一不在宣示着技术在行业发展新阶段的强大感召力。
同时,2019年技术大会注定将在中国家电行业技术发展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在10月24日召开的技术分会上,全新修订的五大产业技术路线图齐齐亮相,合力将此届技术大会推上高潮。据《电器》记者了解,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组织相关企业和专家对《中国家用电冰箱产业技术路线图》、《中国房间空调器产业技术路线图》、《中国家用电动洗衣机产业技术路线图》、《中国厨房电器产业技术路线图》、《中国电饭锅产业技术路线图》进行修订,并形成2019年版技术路线图。新版技术路线图分别针对冰箱、空调、洗衣机、厨房电器、电饭锅产业,以2019年、2025年和2030年为3个时间节点,提出了未来5年这五大产业的技术发展方向和具体指标,并且对未来10年要达到的技术指标、目标提出了建议。新版技术路线图对产业技术发展目标和指标体系进行了重新评估和调整,对技术瓶颈和研发路线进行了全新分析和构建,为这五大产业的未来技术研发指明了方向。

人工智能,5G,最强热点碰撞
伴随着新一代产业技术革命的到来,跨界融合已经成为近几年技术大会的特色之一。在今年的技术大会上,人工智能与5G,这两大热点话题同样是与会者关注的重点。
率先点燃会场的话题是人工智能。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王飞跃教授带来的开场主题演讲话题锁定“人工智能”,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人工智能和智能产业的起源与目标,并结合家电行业的发展分享了他对“第三轴心时代智能网器与平行家居”的思考,博得了满堂喝彩。
作为技术大会的老朋友,王飞跃早在2001年技术大会上就曾预测,传统家电将像蜡烛一样消失,人机分离的电器将被可以实现人机通信的网器所取代。今年,他再次做出预测,“网器”将在智能时代发展成为人机合一的“智器”。在他看来,智慧家居可能成为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领域,是人工智能落地的第一站。他还以一个公式来预测和描述智能时代智慧家居的模样,即“智慧家居=平行家居+认知智器 in CPSS”。其中,CPSS是Cyber Physical Social Systems的缩写,即网络物理社会系统。
同时,王飞跃强调,大数据的本质是预测未来、创造未来,人工智能将让人类的生活实现飞跃式发展,它不是敌人,而是助力人类生活升级的朋友。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发布的五大产业技术路线图,均有提及“人工智能的应用”,虽然篇幅不一,角度各异,但是人工智能可能为家电行业发展带来的产品和业态的改变,已经吸引了行业的普遍关注。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亓峰对于5G的剖析同样深刻与精彩。5G是今年火爆至极的热点话题,5G时代似乎已经呼之欲出。然而,亓峰看待5G的态度非常理性和冷静,给这个“热点话题”降了温。亓峰认为,如今大家认为很多行业都在“蹭”5G的热度,事实上则正好相反,是5G需要“蹭”其他行业的热度,包括家电行业在内。在他看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领域,在没有5G的情况下已经发展得很好,家电行业的智能化发展同样如此。
比起对智能产品的赋能,亓峰更看好5G在家电制造领域的应用前景,将赋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其中,他特别提到流程灵活连接和智能辅助制造(AR)两大应用场景。前者涉及场内无人驾驶、自动分拣、自动加工、移动监控、精准定位、机器人厂区巡检等领域;后者则指在5G的高带宽下,AR技术将在维修、检修、质检、备件、装配、布线等领域得到更广泛的利用。
针对家电跨界创新应用场景,亓峰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其中户外休闲领域、远程即时监控、运动养老健康被着重谈及,5G在这些场景下拥有独有的应用优势。在C端的智能家居和B端的智能楼宇场景下,5G相比已经得到广泛应用的Wi-Fi,仍存在成本较高等问题待解决。
“我们不能再简单的重复和模仿,而是要有新的突破,要瞄准世界前沿技术,实现前瞻性技术研究、原创技术的重大突破。在智能家电领域我们要走在全球家电行业的前列。”正如姜风所言,中国企业正在智能家电领域快步向前,积极布局。技术大会如实地记录着短短几年内中国家电企业在智能领域的发展与突破。从最初的茫然,到如今的自信,行业对于智能的认知每年都在上台阶。
美的集团近年来在技术创新上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美的集团副总裁兼CTO胡自强博士为与会者重点解读了企业的研发体系应该如何围绕用户的实际需求进行技术创新。他指出,仅将技术积累的成果转换成产品推向市场,这种简单的技术驱动产品并不成功,往往获得不了用户较高的接受度。正确的路径是应该发现用户的价值趋势,然后研究有用户价值的技术,以此来开发有商业价值的产品。
在讲解技术创新趋势时,胡自强以全场景健康和全场景智能两大趋势为例分析称,全场景健康是包含全屋健康、全主题、全人群的健康家电解决方案。谈及全场景智能趋势时,他强调,家电智能化的核心是聚焦用户需求做减法,用户用更简单的操作就能实现对家电的使用,因此家电智能化的核心要解决的是便利性问题。
随着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发展,越来越多企业开始关注AIoT。在AIoT的赋能下,发展趋势正从万能互联转为万物智联。海尔智家生态平台副总裁王晔在会上分享了海尔在智慧家居领域的探索和实践。他表示,智慧家庭正在从被动响应升级到主动智能,可以为用户带来更简单、舒适的生活。在主动智能的智能新时代中,连接智能、交互智能和数据智能将成为最核心的三要素。其中,连接智能可以带来全屋家电无缝连接,安全地互联互通;交互智能可以带来全场景交互,包含语音、多模态、多屏、APP等,令产品无处不在的自然交互;数据智能方面,以冰箱为例,可根据全面的用户交互,推荐健康食材,并根据用户画像、设备画像和美食生态知识图谱,推荐算法,以实现健康菜谱、营养食材推荐。
同时,王晔表示,智能时代需要各企业开放共赢、共创大生态。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的牵头下,海尔等主流家电企业共同起草了智能家电云云互联互通标准,促进了不同企业的云平台互联互通,可以称得上是全球家电产业的一个壮举。

高端升级的技术需求
安全已经成为智能时代绕不过去的话题。今年技术大会对安全话题进行了深入剖析。
信息安全问题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为了给用户带来更好的智能产品体验,企业会搜集很多的用户数据,这些都是用户隐私。SCA安全通信联盟创始人丁宁表示,2018年起,伴随着《欧盟一般数据保护法案》(General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简称GDPR,也称作《欧盟个人隐私保护法》)正式实施,所有涉及欧盟国家公民信息数据的产品或服务(包含海外实施的)均被覆盖,这使得家电出口到欧盟面临着全新的合规要求。他提示家电企业要注意可能触及的多项技术性条款,提前做好应对。
苏州UL美华认证有限公司首席工程师谭嘉明分析了物联家电存在的潜在风险,例如功能安全(灶具可能引发的火灾风险、儿童误入洗衣机的风险等),智能启动/远程控制,无法实现远程下载/更新的风险等,并介绍了满足网络安全所需的风险评估。海信(广东)空调有限公司电控工程朱骁则以智能电网为切入点,为现场观众分享了题为《智能电网与网络家电功率限制控制及安全》的演讲。他表示,智能电网是一个大面积的功率调控系统,如果功率大幅振荡波动,不仅对电网有害,而且会造成家电和一些用电器的危害。
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制造升级道路上的重要趋势之一。西门子工业软件售前技术顾问冯海星博士介绍了SimcenterTM利用数字化双胞胎实现产品创新的诸多案例,帮助家电企业缩短研发周期、产生创新设计、增强决策信心、推进企业协同。北京迈达斯技术有限公司机械事业部技术经理梁华分享的Midas MeshFree无网格划分仿真设计解决方案,为现场观众带来新产品设计软件工具。科理咨询(深圳)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白介绍的“新方法”DFMA同样是以数据为基础进行设计决策,DFMA是指面向制造及装配的设计(Design for Manufacture and Assembly),是结构性方法,用以简化设计,实现低成本、高质量的生产制造,可以用以分析及计算一个产品设计及其组成零件的成本。eCl@ss科隆办事处主任Thorsten Kroke分享的eCl@ss主数据标准,则旨在为智能制造中提供通用语言。
此外,围绕CMF、聚碳酸酯产品、专利保护、知识服务等展开的主题演讲,也让2019年技术大会的内容变得更加丰富。

论文数量再创新高,汇集新技术、新方法
10月23日在全体大会结束后,备受瞩目的2019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优秀论文名单正式公布,58篇优秀论文入选。据《电器》记者了解,2019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共收到来自家电企业、研究院所、大专院校的论文投稿391篇,较2018年大幅上升23%。经过专家的评审,此次共有241篇论文最终入选《2019年中国家用电器大会论文集》。通过优中选优,专家组最终确认了由58篇论文组成的优秀论文名单(见P.17)。此外,部分优秀论文还在10月24日的五大技术分会上进行了主题分享。
值得一提的是,龙头骨干企业正在家电行业发展新时期的技术创新中强势领跑。以美的为例,这家企业不仅投稿量超过40篇,还为今年技术大会产出了14篇优秀论文。事实上,海尔、美的、海信、博西家电、老板电器、三星、TCL、奥克斯、长虹、美芝、方太、惠而浦、格兰仕等企业都是技术大会历年来的投稿大户。不难看出,在严峻的市场环境下,家电企业正在努力以技术提升产品竞争力。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评价称:“从2000年第一届时的48篇到今年的391篇,这不仅是投稿数量的增加,背后更是家电企业在研发上的持续投入、研发体系的不断完善、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家电技术研发队伍、研发工作不断深化和扩展、行业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技术能力的增强。”
技术大会如同中国家电行业技术发展的一面镜子,如实地展现着最新的需求和趋势。除了上文已经提到的智能,新方法、新技术、新材料同样是技术大会“缺不得”的重要组成部分。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璇,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