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产品市场期待趋缓 如何突破行业瓶颈?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2019年已近尾声,空调市场这一年除了在大促的节点呈现出零星的爆发点以外,全年增长幅度趋于平缓。事实上,消费者在过去二三十年对空调接受度提高的同时,空调市场上逐渐饱和的产品类型也降低了消费者的期待值。空调新增需求空间压缩,市场期待值趋缓,这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各空调品牌竞争加剧。谁能刺激到消费者的神经,谁就能再次占据“市场江山”。

为此,不少空调品牌选择改变营销策略,试图用流量曝光、价格优惠的方式吸引消费者的注意。但是笔者认为,对于空调产品来说,实打实的技术创新才能真正为品牌赢得市场。

空调属于家庭生活中的刚需型产品,消费者最在意的还是空调的性能如何。相较于外观、低价噱头来说,消费者更倾向于选择功能强大、质量过硬的产品。同时,当前人们消费水平提升,消费者更加追求生活品质,相应的,对家电产品的功能、性能、安全性、智能化程度等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就需要各空调品牌顺应消费者的需求转变,创新产品功能以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

产品功能创新需要企业不断提高技术水平,空调的商品属性也决定了技术创新是提高产品竞争力的关键因素。纵观当下的空调市场,产品类型相似,功能大同小异,难免造成市场期待趋缓。所以谁能带来具有技术突破、让人眼前一亮的新功能产品,谁就拥有“出圈”的机会。

格力正在这样做。

今年以来,格力持续性地推出新风空调、恒暖除霜空调等让人耳目一新的产品。该类产品所解决的痛点是非常明显的,因此受众群体也是确定的,这种点对点的痛点解决方式非常有效,目前这两款产品的市场反馈向好。

以格力最新推出的国内首套恒暖除霜空调——格力润耀挂机、格力i耀柜机为例。这是格力为解决在长江流域等地区冬季温度低湿度大的气候环境下,传统空调易频繁结霜,且化霜时制热停机并从室内吸热,导致室温骤降而使体感忽冷忽热不舒适的制热难题,开发的家用空调全系列解决方案——冷媒增焓系统和热气分流除霜系统,真正做到除霜期间持续供热不停机,提升了消费者冬季使用空调的产品体验,为消费者的高品质生活保驾护航。

i耀柜机  4.PNG

简言之,市场期待趋缓只是一个表象,真正的问题在于当前市场缺乏技术创新。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谁先针对消费者需求带来技术突破性产品,谁就能掌握未来市场的话语权。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