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地机器人:行业发展放缓,市场暗藏潜力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张媛珍,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伴随消费水平的提升,扫地机器人开始逐渐走入公众视野。自2012年开始,扫地机器人的销量就一直保持高速增长。随着经济下行影响以及互联网品牌的不断增多,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2019年,扫地机器人市场增幅同比下降明显,有业内人士表示,增幅骤降的原因一方面受经济环境因素的影响,另一方面则是由于扫地机器人市场的技术储备尚未完善导致。面对困境,正在经历新一轮洗牌的扫地机器人行业,将如何继续前行?

行业发展放缓,产品品质要求升高
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扫地机器人市场销量为613万台,同比增长45.2%;销售额为78亿元,同比增长49.1%,仍保持较高增长水平。受整体经济环境影响,扫地机器人市场量额同比增长幅度均出现下滑。2019年1~10月,扫地机器人市场销量为419万台,同比增长6%;销售额为54.6亿元,同比增长5.1%,远低于去年同期水平,行业发展遇阻。
谈及行业发展放缓的原因,科沃斯有关负责人表示,从科沃斯了解到的数据情况看,与其说是放缓,不如说是市场对品牌和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从我们的扫地机器人T5系列在今年‘双11’热卖就能看出,并不是用户的产品需求下降,而是他们希望能拥有更加优质的产品,这也说明好产品依然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从整个市场的变化情况看,2019年扫地机器人线上市场2000~3000元价格段产品份额增长,中高端产品份额持续上涨。在美的微波和清洁事业部吸尘器公司总经理左代奇看来,这主要是整个市场消费分级导致。他进一步解释说:“目前,中高端产品日益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产品价值进一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消费者愿意花更多的钱购买更好的产品。”
松下家电(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清洁事业统括部统括部长下林伸行认为,整体市场增速放缓,主要由两大因素导致。第一,扫地机人的价值尚未进化完成,仍处在停滞不前的状态。第二,手持式吸尘器在中国市场的放量增长。他分析称:“对消费者而言,一户家庭很少同时购买手持吸尘器和扫地机器人两种产品,当手持产品市场发展较快,势必影响扫地机器人的发展。就目前的发展情况看,扫地机器人行业产品并没有进行更好的迭代,因此消费者对扫地机产品的满意度和期待值都不如手持产品高。”
“扫地机器人需求放缓,说明用户已经不再是过去的‘小白’,现在的用户在选购扫地机器人时更加理智,更了解自己的具体需求。而用户对产品品质要求的升高,也进一步加速了扫地机器人产品的品质升级。这是一个‘取精’的过程,出现增长放缓很正常。”上海岚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研发经理钟云说。

多技术助力行业发展
任何产品的发展都离不开技术创新,扫地机器人尤其如此。从1997年伊莱克斯的“三叶虫”创新推出自动回充,防跌落等功能,到1998年iRobot的陀螺仪随机清扫,边刷辅助功能,再到当下扫地机器人产品所搭载的LDS+SLAM激光定位、规划式清扫、VSLAM视觉摄像头定位,扫地机器人产品规划和算法的不断升级以及技术突破我们有目共睹,而不断的技术突破也为行业发展提供动力。
总体来看,扫地机器人的核心技术主要分为扫地、擦地、避障、建图、人机交互四项。其中,除扫地外,包括擦地等其他功能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仍处于探索阶段。2019年,科沃斯推出其最新的DG70扫地机器人产品。该产品是业内首款搭载AIVI人工智能和视觉识别系统的扫地机器人产品。通过AIVI设计,进一步提升扫地机器人识别判断物体的能力,进而制定与之对应的清洁策略,让清扫更加智能高效。
在上海岚豹智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楠看来,前些年的扫地机器人产品概念性较强,并不实用。“从2018年开始,扫地机器人产品开始出现转型升级,如增加水箱、提升吸力、增加除螨功能等,但都属于概念提升,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带动销量的增长,产品成本变化不大,相比技术突破门槛较低。而要想实现产品发展方面质的突破,就必须以新技术为支撑,激光技术的应用将让扫地机器人真正进入了智能时代。”
李楠告诉《电器》记者,技术一直是岚豹赖以生存的基础。“我们的母公司上海思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激光雷达和SLAM方案的企业,在规划行走技术方面,目前我们已经覆盖95%的市场,2018年激光扫地机器人的增长也十分可观。未来,岚豹将在扫地机器人的技术上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有望于2020年第一季度推出全新的激光产品。”据他透露,该产品将在岚豹第一代产品的基础上添加离线语音以及AI识别功能。另外,岚豹还将推出全新超薄扫地机器人产品,将激光产品的厚度压缩至8mm~8.5mm之间。他表示,压缩后产品的价格不做特殊调整,依旧保持原有的售价。
“扫地机器人是一个技术和体验主导市场格局的行业,每一次技术变革都有可能带来行业格局的剧变,扫地机器人使用的学习成本高,比较挑用户,而技术是解决这个问题,突破行业增长瓶颈的唯一办法。因此,有自主研发能力的品牌在未来的市场竞争格局中,将拥有更多的可能和主动权。”360扫地机器人有关负责人称,“凭借多年的人工智能技术和团队积累等先天优势,360在扫地机器人技术上也获得了众多突破。2019年6月份,360就发布了新一代扫地机技术解决方案Lider-SLAM+3D Vison定位导航技术,引领行业技术发展。”

产品渗透不足,宣传存疑
早在2019年上半年,海尔在发布其视觉导航扫地机产品塔波尔TS60时就曾表示:“当前扫地机器人在中国的渗透率只有4%,而欧美国家的渗透率是10%,与之相比,国内市场还有6%的突破空间;而国内吸尘器的渗透率为13%,这意味着扫地机器人还有高达9%的增长空间。当下,产品的渗透率和覆盖率较低是行业面临的比较棘手的问题。科沃斯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用户认知较少,科沃斯正努力通过各种形式和消费者沟通,“我们也非常高兴和欢迎有更多伙伴一起参与进来,加入消费者教育的工作中。”他说。
不得不承认,一些打着“低价”幌子在市场中浑水摸鱼的扫地机器人产品的迅速扩张,严重影响了扫地机器人市场的发展。对于多数消费者来讲,在产品外观高度相似的情况下,性能的优劣将更加难以判断。“这些产品能够自主运行,但没有任何智能化功能,一旦进入市场,将直接导致消费者给扫地机贴上‘智障机器人’的标签,极大程度地破坏了扫地机行业的健康发展。”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从标准入手。左代奇表示,当下以次充好、虚假宣传的现象在业内十分普遍,针对这些问题,唯有相关部门和团体制定出更加明确的行业标准,才能对上述行为有所限制,避免因行业标准不明导致行业的过渡宣传问题。
在李楠看来,当下行业渗透率与覆盖率还比较低,过度宣传产品品质势必将对产品口碑造成影响,从而影响消费者对整个行业的判断,阻碍行业发展。“这无疑将伤害行业,同时也是对消费者的不负责任。未来,唯有建立更加完善的行业标准,提高行业门槛,才能进一步遏制非智能扫地机器人冒充智能产品流入市场。”他说。
发展空间大,AI、智能化或成发展方向
随着消费升级、“90后”逐渐成为消费主力,以扫地机器人为代表的“懒人”产品将迎来新的增长高峰。“中国的消费者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普遍较强,因此对于中国市场而言,扫地机器人产品的持有率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下林伸行说。
与此同时,更智能、交互体验个性化也是众企业一致认同的发展方向。通过添加AI技术,扫地机器人将实现对垃圾的精准识别。李楠举例说:“比如袜子、鞋、电线、小孩的玩具、宠物粪便等,通过AI摄像头可以精准判断其是否为垃圾,该躲的躲开,不该躲的它就会自己‘吃掉’。”
在下林伸行看来,目前扫地机器人的清扫功能已经被多数用户认可和接受,但是未来扫地机器人在清扫这一基础功能不断强化的背景下,要继续实现技术的突破,就需要进一步挖掘“机器人”的潜在价值,例如与家里的宠物进行互动、识别不同人物身份以实现陪伴、人机互动等功能。“通过将AI技术产品化,让扫地机器人变得更加智能与人性化,更大程度地发挥‘机器人’的作用,这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他说。
左代奇还指出,深度清洁、智能规划、自主识别人机交互是实现技术突破与产品创新的必由之路。他表示,2020年,市场上一定会出现更多形态功能差异化明显的自动清洁产品,这些产品的问世会进一步提升扫地机器人市场容量。对于扫地机器人产品未来的发展,左代奇坦言:“扫地机市场拥有非常可观的增长空间,消费升级将驱动更多黑科技在扫地机器人上实现。美的扫地机器人下一代产品将围绕产品领先主轴,聚焦用户需求创新,在继续保持产品基本能力领先的前提下,在智能规划、自主识别、人机交互上实现重点技术突破,成为全球领先的智慧清洁产品创造者、引领者。”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张媛珍,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