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问智能坐便器行业发展:市场井喷待何时?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五年匆匆而逝,当年全民热议的智能坐便器,如今在国内的普及率仍然很低,仅为2%。回过头看,智能坐便器行业存在的问题并非仅限于最初的“消费者不了解该产品”,在安装规范、产品更新迭代、配件产品技术实力等方面也存在问题亟待解决。2020年,智能坐便器行业步入新的五年之际,这场智能领域的“厕所革命”该如何进行,市场井喷又在何时?

一问:如何消除消费者偏见?

经过业界五年的共同努力,虽然中国消费者对智能坐便器的认知度大幅提高,但真正购买产品的消费者仍旧非常有限。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消费者对该产品存在认知误区,过去不好的产品体验直接影响了产品口碑。

在产品认知误区方面,由于普及度不高,当前中国消费者难以在日常生活中接触到智能坐便器,由此产生的认识误区也让智能坐便器的发展变得缓慢。

当前,消费者对智能坐便器在认知上存在许多误区和偏见,主要包括:智能坐便器水电一体,存在安全隐患;认为设备冲洗不卫生,喷嘴容易成为细菌温床;水质问题,引发身体健康隐患;认为智能坐便器价格高,不易接受。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1238486912/641

事实上,智能坐便器企业都将安全作为产品研发的重中之重。例如,海尔卫玺将“防电墙”技术引入智能坐便器产品,诺维达采用漏电保护技术等,都是基于产品安全考虑。针对喷嘴的清洁问题,《电器》记者了解到,主流品牌的喷嘴在使用前和使用后都会自清洗,还有一些品牌通过涂镀技术,在喷嘴上增加抗菌银离子成分,实现抗菌效果。

在产品体验方面,过去,储热式智能坐便器为主流产品,因其产品结构问题,每次冲洗热水时间有限,产品舒适性不足,影响产品口碑,致使一些消费者不愿购买,甚至出现一些消费者已安装了该产品却不用。在筹备该专题时,《电器》记者向一位家中有智能坐便器的朋友咨询使用感受时,得到的反馈是,该家庭已购买智能坐便器两年,但女主人一直没有使用智能坐便器。

为何不使用?深入了解后得知,这位女主人担心冲洗的水不够干净,存在健康隐患。海尔卫玺产品研发总经理应卫敏说:“根据我们的调研,有这一担忧的用户不少。基于这一用户痛点,我们决定彻底停止生产和销售存在这一健康隐患的储热式智能坐便器,只生产和销售更先进的即热式智能坐便器。”除此之外,美的有关负责人表示,从企业角度而言,要多练内功,提升产品品质;从行业角度切入,需要提高行业准入门槛,淘汰不合格的产品和品牌。

然而,产品技术升级与消费者认知的不对等,不了解储热式产品和即热式产品的区别,导致偏见的长期存在。消除认知误区,企业需要将更多的产品优势及技术特点传递给消费者。在没有第二个“吴晓波事件”的催化下,大众对智能坐便器的关注热度逐渐消退。因此,如何挑起消费者的好奇心,使其能够深入了解智能坐便器的产品优势和技术特点,成为业内需要解决的难题。

二问:产品为何难以推广?

与其他家电相比,智能坐便器产品在推广方面实属不易。

在许多中国消费者看来,智能坐便器的用途较为隐秘,购买智能坐便器的用户很少会主动在公共场合介绍产品的优势,无法通过口碑传播,提高产品认知度。

此外,智能坐便器属于体验感极强的产品,当前,中国安装智能坐便器的家庭并不多,公共场所的安装率也非常低,而在专卖店中,也因智能坐便器的独特产品特性,导致无法直接体验。

为此,过去五年,中国智能坐便器企业不断寻求新的推广方式,以期让更多消费者了解该产品的优势。例如,海尔卫玺、九牧、特洁尔等品牌都发起了“先用后买”“30天免费试用”等活动,从线上到线下全渠道推广产品。

然而,《电器》记者了解到,各企业在产品推广方面,成效不佳。总结来看,主要是当前智能坐便器行业的推广方式缺乏创新点,“先试后买”,并不能真正打动消费者。

由此可见,智能坐便器企业需要探索更多样化的推广形式,吸引消费者了解并购买产品。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1238486913/641

三问:配套产业技术水平如何?

整机产业发展过程中,配套产业的发展也是关键。近两年,中国智能坐便器配套产业也得到迅速发展,技术实力得到提升,但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仍存在差距。

应卫敏表示:“在技术上,中国智能坐便器配套产业发展迅速。但是制造水平依然有上升空间,例如加热管的性能落后于国外先进企业。”同时,他指出,中国智能坐便器配套企业还需要对产品进行细节提升,例如即热式产品的冲洗模块,在电压和水量不变的情况下,提高冲洗压力。

整体行业规模小,是配套企业不愿加大研发投入的重要原因。为此,浙江台州正在试图通过政策引导,改变这一现状。2019年6月28日,国家智能马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浙江)围绕“质量提升”主题,发布8项创新服务举措,助推智能坐便器产业集群培育和质量提升。该中心将对于台州市内的关键零部件(加热器、清洗器、电磁阀、控制器等)生产企业申请的服务类检测项目,实行检测费用“前3年免费、后2年减半收取”的优惠政策。

目前来看,政策推动力度不足,企业投入依然不高,关键零部件技术实力整体欠佳的局面依然未得到彻底改善。

四问:担忧售后服务成阻碍购买关键?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智能卫浴电器专委会2019年年会上的一组问卷调研数据,说明了消费者对安装和售后服务的担忧。数据显示,在参与问卷调研的人群中,30%的人是因为没有装修计划,拆卸换装太麻烦,而不购买智能坐便器;14%的人担心售后服务不完善,出现问题难以修理。

由于目前智能坐便器行业规模不大,不少企业的售后服务体系不够完善,更有许多中小企业依靠外包解决售后服务问题。这些导致一些企业的售后服务体验差。

针对这一问题,各企业进言献策。欧路莎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售后服务问题,企业需要加大员工专业培训,也希望国家能开展相关培训课程,对安装人员进行资格证管理。

对此,松下卫浴商品企画部部长魏云也同意这一观点。她表示,企业要尽最大可能规范售后安装服务,但是在专业人员甄别上,纯靠资历判断并不容易。因此,如果相关部门能要求安装人员持证上岗,或者开展相关培训班,那么会给帮助企业更好地挑选专业安装人员,规范售后服务体系。

此外,为了规范安装智能坐便器安装服务,消除消费者顾虑,推动存量市场的发展,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智能卫浴电器专委会牵头起草了《智能坐便器安装服务规范》标准。据悉,该标准主要针对安装服务商、安装服务人员、工具设备、安装服务流程等方面提出要求,进一步规范售后服务,为行业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五问:为何标准重叠,企业为难?

标准的制定,将助力行业高品质发展。在过去5年间,智能坐便器行业也有多项标准修订或指定,既在一定程度上规范了行业的发展,也引发了更多令人哭笑不得的讨论。

目前,家电领域和卫生陶瓷领域都已发布智能坐便器相关标准,分别是GB/T 23131-2019《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坐便器便座》和GB/T 34549-2017《卫生洁具 智能坐便器》。目前,两个标准都已实施。针对这两个标准,某业内人士直言,这两个标准对智能坐便器定义不同,性能评价也有出入,但均为国家标准,企业在采用时非常为难。“除了这两个国家标准外,业内还有一些行业标准。但并不是每个标准中的内容都合理,导致企业研发时非常为难。”他继续说,“例如,某标准对智能坐便器的冲洗水进行了评价与分级。事实上,智能坐便器盖板冲洗水量已经很小,没有必要针对其进行分级。如果继续减少水量,只会降低消费者的使用体验,并不利于行业的发展。”

2015年,《电器》记者采访智能坐便器企业时,就有不少人反馈行业存在标准重叠,企业为难的现状。为何五年过去,两项标准都已修订,但这一现状仍未解决,引人深思。

六问:市场井喷待何时?

在中国,常常以5年为一个周期,对行业做阶段性回顾或展望。如今,智能坐便器行业距离吴晓波事件恰好过去5年。回顾走过的5年,中国智能坐便器行业规模实现了不错的增长,但行业存在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

毫无疑问,行业想要迎来真正井喷,提高产品普及率,需要将摆在企业面前的难题一一解决。孤木不成林,对于发展初期的行业而言,智能坐便器行业存在的上述6个问题,并不是一家企业或几家企业发力就能彻底解决。“当前,智能坐便器行业还没有发展到企业之间的竞争阶段,企业应该联手推动市场教育,并且加大研发力度,推出更多差异化的产品。”海尔卫玺总经理李长征认为,行业想要发展,需要全行业共同努力,“业界应以更开放的心态来合作,共同挖掘智能坐便器市场的大蛋糕”。

由于房地产市场的持续低迷,智能坐便器增量市场空间越来越小。因此,未来三年将是撬动存量市场的最佳契机。如果成功开拓存量市场,市场规模将很有可能超过1000万台。”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朱军看好智能坐便器行业的发展前景。

发展之路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2020年伊始,智能坐便器行业步入新的5年,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朝着推动行业发展这个共同目标前进,智能坐便器行业将开启新的征程。

 

(1)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