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人民大会堂 格力中央空调“为国出征” 从“中标地”到“领奖地”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1月10日,张治平发了一条朋友圈,获得了362个“点赞”,这几乎是他通讯录里的全部人数。在这条朋友圈的照片中,他作为格力离心机项目研发成员代表抱着“国家技术发明奖”的证书站在人民大会堂前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我领奖的那一刻真的特别激动!我们从2008年就开始研发变频离心机,到2015年中标人民大会堂项目,再到今天在这里领‘国奖’。12年了,中国格力的离心机,不仅突破外资品牌技术垄断,还引发了全球离心机技术变革!”回忆起这12年来格力离心机所经历的创新“风云”,格力“大容量高效离心式空调设备关键技术”研发团队的张治平和李宏波都历历在目。

D:\200113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张部领奖照片.jpg

(图为张治平领取国家技术发明奖后在人民大会堂门口留影)

“要让人民大会堂用上中国自己的离心机!”

2006年,董明珠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两会时发现,这里用的也是外资品牌的离心机,在接受采访时她不禁感叹:“什么时候人民大会堂能用上格力空调就好了!”这是当时董明珠的想法,也是格力研发人员的梦想。

一方面,人民大会堂作为国家级形象工程,如果能用中国自己的离心机,那一定是中国离心机技术超越了国外老牌离心机的先进技术,是一件非常值得骄傲的事。更重要的是,大型制冷设备往往需要长期远程监测维护,而人民大会堂这种召开国家级内部会议的场所,如果使用的是国外的离心机,在信息安全等方面可能会存在一定隐患。再往大了说,不仅仅是人民大会堂,核电站、数据中心等涉密机构,其实都有必要使用中国自己的离心机来为国家装备安全、信息安全保驾护航。

\\10.2.4.138\部门解密文件\龚疆\著名样板工程\人民大会堂.jpg

(图为人民大会堂)

然而,彼时国内离心机市场完全被外资品牌垄断,没有市场话语权的中国离心机,压缩机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刚做出离心机的那几年,我们的离心机去哪投标都受到质疑甚至是歧视,甲方总是问我们‘你们一个家电企业怎么能做好商用大机组呢?’还有一家外资品牌嘲讽道:‘你们不用做离心机了,反正也做不起来。’”张治平回想起当时的情况,依旧意难平。这也成为了后来格力离心机项目研发团队奋勇超越外企的动力之一。

“要让人民大会堂用上中国自己的离心机!要让中国离心机有世界话语权!”强烈的民族志气和使命感激发了格力离心机团队的斗志。于是,2008年,格力自主创新的变频离心机项目正式启动,中国离心机行业开始蓄势发力。

“所有格力人都知道,科研按需投入,不设上限”

要想打败外资品牌、占领技术制高点,就不能再做国外技术的跟随者,这个觉悟让格力离心机团队开始寻找现有离心机技术的盲区和瓶颈。

离心机是中央空调界的“航空母舰”,其压缩机结构与效率决定了设备的可靠性和能效。格力研发人员发现,传统离心机是通过齿轮增速驱动叶轮做功的结构,其可靠性差、噪音大、限制容量发展;另一方面,传统离心机使用的三相异步电机会限制能效提升,设备运行易进入低效区。

为了突破这个行业技术瓶颈,格力离心机研发团队提出使用新结构——高速电机直驱叶轮做功。这个新思路在当时是离心机领域的“无人区”,全球没有一家离心机品牌这么尝试过:“这次跟以往不同,我们没有任何标杆和指引,前方的路一片空白,只有靠自己一点一点摸索。”张治平回忆道。

正因如此,整个研发过程面临重重困难——高速直驱转子运行失稳、缺少高速动力源、气动综合效率低、复杂工况下失稳与低效……每一次实验都会出现意想不到的新问题,每一个技术难点都意味着无数次的实验失败。

实验结果偏离设计思路对于研发团队来说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司空见惯的是,他们熬了几个通宵后,满怀希望地期待着最新设计思路应用成功,却在通电的那一刻,随着瞬间烧毁的电机变成失望。

但团队没有一个人打过退堂鼓。价值十几万元的电机一个接着一个地烧,技术人员心里也憋着一口气,一定要做成!

“我们没算过投入。所有格力人都知道,科研按需投入,不设上限。只要是社会和国家需要的,我们不惜一切代价也要去做!”据李宏波回忆,2015年之前,格力离心机是“不挣钱的”,因为挣回来的钱全都投入到核心技术研发中去了。

D:\200113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9照片\1.jpg

(图为格力离心机研发团队在工作现场)

有志者,事竟成。2011年12月,格力研发出的国内外第一台大功率高速永磁同步变频离心式机组,被鉴定为“国际领先”。该技术通过大功率高速直驱转子、大功率高速永磁电机、全工况气动设计方法、安全节能协同控制四大自主创新发明点,颠覆了原有离心机的低效能结构,实现了可靠性和效率的变革性提升。

据介绍,格力大容量高效离心式空调设备关键技术共有4项成果获得“国际领先”鉴定,获授权发明专利69项,主/参编国家/行业标准3部,并与“十二五”规划《纲要》共同入选“2011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和低碳发展十大新闻”。“我们实现了弯道超车,这是中国离心机里程碑上的关键重要节点。”李宏波感慨道。

“外资企业很震惊,格力居然超越了他们!”

鉴定会不久后,人民大会堂因90年代安装的外资品牌离心机出现老化现象,且在换了三台同品牌螺杆机后仍存在问题,遂决定进行大规模空调设备改造。因格力研发出了“国际领先”的永磁同步离心机,人民大会堂专门派人来格力调研。在对比了各个品牌的离心机后,人民大会堂决定先“试一试格力的离心机到底怎么样”。于是,格力离心机人民大会堂一期项目于2014年正式启动,格力中标了3台高效永磁同步变频离心机。

为此,格力离心机研发团队成立专项组,“量身定制”符合人民大会堂建筑特点的机组。除了核心技术,为了保证质量“完美”,格力还专门开启了“格力PQAM完美质量保证模式在人民大会堂等空调项目的研究与应用”项目。

核心技术加完美质量的双重保障,带来的是人民大会堂现场应用的“一气呵成”——经过三小时的现场调试,格力离心机一次开机成功。开机后,人民大会堂的工作人员将信将疑:“格力离心机到底开了没有?怎么听不见声音?”为了测试,工作人员关掉了当时还在“轰隆隆”运行的外资品牌的机组,才发现格力离心机的静音效果和制冷效果都十分突出。又过了一段时间的考验,在充分感受过一期工程的这三台格力离心机的高效节能、稳定静音后,人民大会堂将刚安装不久的外资品牌螺杆机也换成了格力离心机,最终10台格力永磁同步变频离心机全面进驻人民大会堂,替换掉所有外资品牌的机组,这也是人民大会堂第一次使用中国品牌的中央空调。

当格力中标人民大会堂后,某外资品牌还专门召开了专题会议,“听说他们感到很震惊,觉得难以置信,格力居然能超越他们,让人民大会堂不用外资品牌的离心机而选择用格力的。”张治平回忆起这件事,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

D:\200113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节能证明.jpg

(图为人民大会堂出具的用户使用证明)

时间证明人民大会堂的选择是正确的。2018年,人民大会堂出具了一份用户使用证明,显示格力永磁同步变频离心式冷水机组自2015年安装以来,年平均耗电量降低31万度,节电率近32%;同时机房环境明显改善,最高噪声仅80分贝,“运行稳定可靠,为大会堂的各项重要活动提供了冷源保障。总体使用体验很好”。

我们希望以中国技术为国家战略发展提供动能”

“人民大会堂使用了格力离心机,节能效果比国外的还好!”这个消息一经传开即引发了全行业广泛关注。于是,毛主席纪念堂、国核示范核电站、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港珠澳大桥等多个国家级重点工程纷纷选择了格力离心机。至今为止,格力离心机已广泛应用于近1300个工程项目。近几年来,美国四大离心机品牌的国内市场占有率骤降近30%,中国空调品牌的崛起时代来临了。

格力自主研发离心机不仅为我国的品牌工程建设一路航航,还具有开创永磁变频新时代、引领全球离心机技术变革的示范性意义。据了解,在2011年格力离心机技术获得“国际领先”鉴定后,美国、丹麦多家离心机企业也开始按照直驱电机的思路跟随开发,4年后推出了同类离心机产品,而格力离心机的关键指标依然保持在COP7.22和IPLV12.05的国际领先地位。正如全球行业顶尖杂志JARN评价道:“这个发明极大提升了离心机效能。”

而在2019年的国家技术发明奖中,以企业为主体的获奖单位仅格力电器一家,其它均为高校和科研院所。据张志平分析,这是由于企业做研发更要考虑服务市场,大部分企业选择在保证成本利润的前提下,更倾向于做现有的成熟技术。而格力离心机团队能够多年坚持“不计成本、潜心科研”,也是格力成为本次唯一获奖企业的原因。

(图为国家技术发明奖证书)

“我来格力16年了,从刚来就开始做离心机,我把它看作自己的孩子一样。看着它在我们团队年复一年的钻研中从小做到大,在人民大会堂这些重点项目中披荆斩棘,其实我们也在与它共同成长。”在采访中,张治平无不动情地诉说着他对格力离心机所倾注的热枕。

对于格力离心机团队而言,中标人民大会堂、在人民大会堂领“国奖”是无上荣耀,却并非科研的终点。据李宏波介绍,要想实现《绿色高效制冷行动方案》中“到2030年,大型公共建筑制冷能效提升30%,制冷总体能效水平提升25%以上,绿色高效制冷产品市场占有率提高40%以上”的目标,仅仅做到离心机节能远远不够,还要做到更为全面的系统节能。

目前,格力正在打造“高效机房”上下功夫。据介绍,格力当前已研发出相比普通机房节能约40%以上的格力高效机房。“我们希望能坚守研发离心机的初心,以中国自己的技术为国家的战略发展提供动能”,张治平表示。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