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微波炉企业理性面对 使“巧劲儿”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赵明,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如今,微波炉是许多家庭“厨电军团”中不可或缺的一员,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的家用电器。2020 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让原本喜庆热闹的新春佳节变了味道。国家卫健委发出“少聚会、少聚餐”的倡议,人们与吃有关的生活习惯立即发生巨大变化。疫情之下,全民宅在家,不点外卖、不下馆子。

特殊时期,人们家里的微波炉会受到特殊光顾吗?与新型冠状病毒的战斗尚未结束,人们的生活方式可能自此发生重大变化,微波炉能否成为销售热度不退的市场“宠儿”?销售渠道的变化、生产节奏的变化、推广理念的变化,对微波炉生产企业来说,会是一次不同于以往的机会吗?围绕这些问题,《电器》记者展开了采访。

需求量大、增长趋缓,疫情来袭迅速反应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累计生产微波炉8498.96万台。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共对外出口微波炉5980.34万台,出口额超过29亿元。从这两组数据不难看出,微波炉是中国家电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成熟家电产品品类,近年来,微波炉市场需求量相对平稳,但因缺乏进一步刺激消费的闪光点,表现一直不温不火。奥维云网(AVC)提供的数据显示,近三年,台式单功能微波炉产品的销售额、销量变化不大,2017年全渠道销售额为73.1亿元,销量为1421.4万台,2018年销售额为72.8亿元,销量为1468.1万台。由于在线上渠道持续发力,2019年微波炉全渠道销量增长较为明显,达到1576.1万台,比2018年增长7.36%,其中,线上渠道完成销售1052.2万台,占整体市场66.76%,但全渠道销售额继续呈现下降趋势,为70.9亿元。

早在十多年前,微波炉行业的品牌竞争格局就已明朗,格兰仕、美的脱颖而出,牢牢把控销售冠亚军的位置。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19年,两个品牌线上市场销量占有率合计达到95.4%,线下市场销量占有率合计更是高达98.7%,优势地位明显。疫情突发,作为微波炉生产领域的主力品牌,格兰仕、美的近期的表现引人关注。

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战斗打响,格兰仕、美的反应迅速,先后组织多次大规模捐赠,一批批微波炉源源不断地装上车,送往全国各地疫情防控一线。

因捐赠动用的存货需要及时补充、国内市场需求量上扬时机不容错过、大量海外订单必须及时交付,春节假期延长一周后,2020年2月10日,格兰仕、美的都宣布复工,积极组织生产。目前,《电器》记者通过采访得知,微波炉生产企业将尽最大努力将疫情造成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保证生产、配送及时,确保按计划完成2020年生产销售目标。

强调杀菌消毒,格兰仕引导消费者用好微波炉

2020年有一个让所有人意想不到的开端,疫情造成的负面影响有多大,又将持续多久,让太多人担忧。但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或将给微波炉带来一波销售行情。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1437744862/641

在针对目前市场现状展开的产品推广工作中,正确使用光波炉杀菌消毒功能是格兰仕反复强调的重点,并希望以此带动光波炉的销售。“此次疫情过后,人们的思维、生活和行动方式一定会有非常大的改变,健康将被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不仅是此次出现的新型冠状病毒,还有很多的细菌、病毒都是人类健康的敌人,应该被消灭。而格兰仕光波炉的微波杀菌、光波杀菌可以提供这样的功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问题,我们要让更多的消费者知道这一点,并能正确使用。”格兰仕企划部部长游丽敏说。

格兰仕内部销售数据显示,疫情之下,人们就餐方式的改变带动了厨房烹饪类电器市场需求放量,格兰仕旗下的微波炉、电烤箱、微蒸烤一体机等产品近期的销量都在增长,其中,微波炉是格兰仕近期着力对接消费需求的重点产品。游丽敏进一步介绍说:“防控疫情要求大家减少外出,尽量待在家里,而因担心点外卖、外出就餐增加病毒感染风险,更多的人选择自己在家准备三餐。再加上中国春节传统习俗就是要‘吃好’,随便翻翻微信朋友圈就能看到晒厨艺的,这段时间练出了一批‘大厨’。事实上,市场对微波炉的需求一直都在,只不过这次疫情下产生的场景进一步激发了人们对微波炉的使用。在这个特殊时期,维护好存量市场,引导消费者用好微波炉,对企业的长远发展非常重要。”

锁定功能和品质,美的推动微波炉高端化

对疫情之下微波炉需求端发生的变化进行分析,美的得出了继续围绕美的“创造美好生活”的品牌核心价值,进一步强调微波炉的产品品质和烹饪功能,推动微波炉市场的高端化发展。

接受《电器》记者采访时,美的集团微波和清洁事业部有关负责人分析说:“新冠肺炎疫情下,微波炉两个方向的需求将会增加。一方面,为了让用户在家中也能找到‘下馆子’的感觉,需要用简便、快捷、有效的方式帮助人们提升厨艺,做出品种更丰富、味道更可口的菜肴,因此,功能更强大的微波炉高端机型以及微蒸烤一体机将更受关注。另一方面,企业复工后,员工带饭需要加热,很多办公场合需要增设微波炉为员工提供方便。在办公应用场景下,快速加热是用户对微波炉的主要功能诉求,而品质好、性能稳定的中低端机型可以很好地满足这部分市场需求。”

对于消费者使用微波炉杀菌消毒的做法,该负责人表示:“微波炉具备一定杀灭细菌的功效,可以消灭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和沙门氏菌等有害菌类,但对病毒,特别是目前正在肆虐的新型冠状病毒的杀灭效果尚无确切科学根据。而一些消费者不明就里,操作不当,存在安全隐患,近期网上曝出的把口罩放进微波炉消毒就是很危险的做法。微波炉不是医疗设备,消费者购买微波炉的首要需求不是杀菌消毒,而是加热、烹饪食物。因此,美的将围绕微波炉的‘本职工作’做文章。”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1437744863/641

事实上,2020年美的微波炉的产品研发策略就是,进一步以智能化为手段,简化用户使用微波炉时的操控步骤,提升用户体验,让微波炉变得更完美。2020年,美的微波炉将以用户需求为方向,以技术创新为核心动力,继续加强高端产品研发力度,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赵明,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