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6月出口、进口双双实现同比正增长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海关总署7月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为14.24万亿元,同比下降3.2%,降幅较前5个月收窄1.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7.71万亿元,下降3%;进口6.53万亿元,下降3.3%。其中,6月货物贸易出口、进口首次迎来年内双双同比正增长,回升态势好于预期。

据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介绍,分季度看,在经历了第一季度震荡后,第二季度进出口有所回稳。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外贸进出口7.67万亿元,同比下降0.2%,降幅较第一季度收窄6.3个百分点。从月度走势看,6月进出口同比增长5.1%,出口自4月起连续3个月保持同比正增长;进口在4月、5月两位数降幅后,也于6月“转负为正”,增长6.2%。

分区域来看,东盟表现最为抢眼,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对东盟进出口2.09万亿元,增长5.6%,占中国外贸总值的14.7%。究其原因,李魁文认为,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电子制造产业联系紧密,带动相关产品进出口大幅增长。他表示,作为全球电子制造产业链的一部分,中国与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盟国家产业联系密切,相关产品如集成电路等进出口规模不断攀升。2020年上半年,中国自东盟进口集成电路2268.1亿元,增长23.8%,占自东盟进口总值的24.2%;对东盟出口集成电路896.8亿元,增长29.1%,占对东盟出口总值的7.8%。二是对越南、马来西亚、泰国进出口稳步增长。三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议定书全面生效,与东盟农产品贸易快速增长。

2020年上半年,中国对欧盟进出口1.99万亿元,下降1.8%;对美国进出口1.64万亿元,下降6.6%。此外,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4.2万亿元,微降0.9%,降幅比整体低2.3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新型贸易业态,跨境电商凭借其线上交易、非接触式交货和交易链条短等优势逆势上扬,为外贸企业应对疫情冲击发挥了积极作用。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海关跨境电商监管平台进出口增长26.2%,其中出口增长28.7%,进口增长24.4%。截至7月7日跨境电商B2B试点的第一周,10个试点海关共验放跨境电商B2B出口报关单和申报清单26.6万票,货值2.5亿元,出口货物主要有服装鞋帽、小家电、智能办公家具、手机配件、户外用品等,出口目的国主要有欧洲、美国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