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智能投影:异军突起,前景可期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张媛珍,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日新月异的信息化生活让人们对交互产品的体验有了更高要求,在人工智能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产品相继被贴上智能标签,投影设备也不例外。如今,家用智能投影已成为继电视机之后又一家庭娱乐新入口,市场规模不断扩张。但受限于产品技术、市场规模等因素,渐入佳境后,在市场爆发前,等待家用智能投影的,又将是什么?

家用智能投影:异军突起,前景可期

异军突起,品牌数激增

随着用户对观影体验要求的提高,大屏化成为近年来显示设备发展的主要趋势。普通电视机受限于屏幕本身的尺寸,往往难以达到“影院级”的观看效果。这时,带有智能功能的投影设备,借由灵活的屏幕设计,异军突起,成为一些用户观影时的新选项。

京东数据显示,2020年春节期间,京东平台投影机品类成交额同比增长166%。其中,家用智能投影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200%。《电器》记者了解到,家用智能投影之所以成为疫情下逆势增长的产品之一,离不开其特有的大屏属性以及丰富的功能配置。极米科技有关负责人告诉《电器》记者,近年来,家用智能投影产品销量一直保持稳定增长,甚至在疫情期间、供货紧张的情况下,仍取得不错的市场表现。事实上,疫情期间的“停课不停学”政策,也催生了家用智能投影“上网课”这一应用场景的爆发。

当下,家用智能投影产品市场规模增长明显。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家用智能投影销量为359.2万台,同比增长37.5%;销售额为82.6亿元,同比增长38.8%。在疫情影响下,2020年上半年,中国家用智能投影销量达到169万台,同比增长4.1%。

家用智能投影:异军突起,前景可期

当贝智能硬件事业部副总经理张照前认为,目前家用智能投影市场仍处在待开发状态,具有巨大发展潜力。他表示,无论在消费人群、技术突破、还是场景应用层面,家用智能投影产品都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未来,在继续加大4K智能投影产品研发的基础上,我们还将在布局上更加细分,以满足更多家庭用户对高观影品质的需求。”他说。

市场的快速发展同样吸引了众多新生品牌入局。以京东为例,在京东搜素“家用智能投影”,可选择的品牌数目超过460个。而且,这一数量仍在上升。

爱普生投影机有关负责人从积极的角度分析了品牌入局对于市场的影响。在她看来,爱普生、奥图码等传统投影仪品牌的入局,恰恰是对这一新生市场的认可。“更多品牌的加入,说明有更多的人在关注这一市场,将有助于提升用户对智能投影的认知。而从整个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品牌多,竞争激烈也是一个优胜略汰的过程,对于行业未来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她说,“与电视机不同,现阶段投影机生产线并不成熟,因此对于没有技术储备的小品牌而言,要想长期发展,核心技术仍是必备要素。”

产品功能集成化,线上市场为主力

人工智能与物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和应用,以及智能家电与其他智能硬件设备逐步普及,促使投影设备也开始内置智能软件系统和网络接口,不断增加内置功能,成为可以通过互联网与其他设备互连的智能终端。随着技术日益成熟,语音交互技术在智能投影仪产品上的应用愈加普遍。奥维云网(AVC)线上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1~6月,家用智能微投市场语音识别产品销量份额同比增长10个百分点,达到58%。未来,通过互联网集成视频点播和应用服务,同时实现上网、即时通讯聊天、收发邮件、与手机互联等功能,并集成语音交互、智能感应、动作感应等功能,实现人与终端的智能交互的智能投影产品有望受到更多用户的关注和喜爱。

目前线上市场仍是家用智能投影产品的主推渠道。相比线下市场,家用智能投影产品在线上市场的发展已初具规模。随着线上市场消费习惯的形成,外加促销活动及用户规模增大的影响,线上市场的占比将进一步提高。

但这并不意味着企业会完全丢弃线下市场,在爱普生投影机市有关负责人看来,随着用户消费水平的提升,愿意为高质量的产品买单的人会越来越多,相比线上市场,虽然现阶段智能投影产品在线下市场仍以传统的经销商、渠道平台及套系销售为主,但在产品体验上,线下平台由于体验性更强,将在用户深入了解产品的过程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家用智能投影:异军突起,前景可期

技术突破难度大

在光机、硬件、整机、智能感知、画质优化、软件系统开发等多项技术的背书下,如今的家用智能投影已经逐渐告别初级阶段,进入进阶过程。奥维云网(AVC)线上监测数据显示,在亮度体验上,受需求驱动,高流明产品市场份额上升明显;同时,中高端品牌相继发布1500流明以上的家用智能微投新品,促使1500~2000流明段产品份额快速增长。但是,总体来看,500流明以下的产品仍是市场主导,热失焦、流明虚标、伪4K、亮度提升以及不掌握核心技术等行业问题尚待解决。

据了解,目前投影行业主流产品主要有两种,分别采用LED光源和激光光源。普通的LED光源投影的分辨率在1080P左右,亮度、色彩相比主流电视机都稍低一些。坚果市场部总监骆贝尔告诉《电器》记者,在显示技术上,LCD、DLP、LCOS三大技术仍是目前行业应用较多的技术,从技术发展情况看,她表示并不乐观。她认为,LCD发展相对停滞,DLP技术由美国TI(德州仪器)一家独大,LCOS在目前的量产环境并不明朗,生产中问题仍存。

在中美贸易关系背景下,随着部分专利即将过期,虽然国内一些厂商对研发DLP技术的核心DMD芯片跃跃欲试,但就目前行业技术的发展情况看,实现突破仍需要一段时间。

走差异化创新道路,前景可期

在使用场景方面,未来,除客厅之外,卧室、厨房等都有可能成为家用智能投影产品的重要应用领域。在此态势下,差异化创新道路有望成为各品牌在发展过程中“脱颖而出”的主要方式。

骆贝尔分析认为,“客厅经济”未来是新经济增长点,也是一个增量市场。她表示,虽然目前各个厂家还没完全摸索出属于自己的、明确的差异化创新思路,行业仍存在核心技术储备、迭代更新不足的问题,但随着疫情影响减弱,2020年下半年各品牌产品将带着新的、待验证的思路,为市场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据悉,目前极米已经推出创新产品系列,主要为结合特定市场及应用场景特点推出的创新产品,如集成智能投影设备的吸顶灯等。

本地化和专业化是未来爱普生家用智能投影的主要发展方向。爱普生投影机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保证产品品质的基础上,生产出更符合本土用户需要的产品尤为重要。“因此,我们正在研发如何让智能投影产品变得更人性化。我们希望可以有更多用户能够认识到爱普生可以满足他们对于智能投影产品的升级需求,可以给用户带来更好的观影体验,而不只是一个大屏幕的显示设备。”

对于是否将替代电视机成为另一家庭娱乐中心的问题,骆贝尔明确表示,在家庭娱乐的市场,消费者面临的并不是“非此即彼”的单选题,智能投影与电视机目前更多是共同服务于升级家庭娱乐需求的产品。“从未来长远来看,我们认为投影市场规模是有机会赶超电视机的,对此我们也充满信心。对于传统LED为主的显示技术,投影仪属于破环性创新。虽然短期内投影的亮度、对比度有所落后,但随着显影芯片技术的发展,投影在将来可能会慢慢比肩电视机,甚至赶超电视机。”她说。

奥维云网(AVC)预测数据显示,2020年,家用智能微投产品销量将达到390万台,同比增长8.6%;销售额将达到79.3亿元。未来这一市场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张媛珍,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