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规模将达到3.1万亿元

                    

本文来源: 工信微报,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回眸“十三五”,中国的互联网发展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

整体来看,“十三五”期间,中国互联网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产生升级速度不断提升。同时,基础支撑、创新驱动、融合引领作用更加凸显,在国民经济和社会中的地位显著提升。

在创新应用以及创新能力方面,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新业态蓬勃兴起。数字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高。“十三五”时期,中国出台了一系列相关举措,为加快推动5G技术的研发、推广和基础网络设施的建设打下坚实基础。5G推动移动通信技术开启了从消费侧向生产侧全面渗透的进程。5G有望成为社会信息流动的主动脉、产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数字社会建设的新基石,其影响力已远远超出信息通信行业范畴。

另外,消费互联网应用全面移动化局势日渐清晰,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等业务发展引领全球。2019年中国网上零售额达10.6万亿,是2015年的近3倍,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达347万亿元,是2015年的15倍。共享单车、社交电商、反向定制等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拼多多成立不到三年就成功上市,目前已成为全国头部电商平台,市值超900亿美元。

在此基础上,工业互联网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为后续发展奠定根基。据了解,目前,中国工业互联网在重点领域应用进展显著。截至今年6月底,制造业重点领域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和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分别达到51.1%和71.5%。预计2020年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规模将达到3.1万亿元左右,加快形成新动能、新增长点。正泰新能源与阿里云ET工业大脑合作的AI质检可实现单、多晶电池片EL缺陷的毫秒级自动判定,识别隐裂、黑斑等20余种瑕疵,相比人工检测速度提升2倍以上。在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每台设备、每个环节、每个用户都是数据的生产者、传送者和消费者,工业互联网就像流动数据的“毛细血管”一样,重新定义港口的形态。

展望“十四五”,以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为基础的互联网产业应用也将愈发成熟。新一轮互联网浪潮将助力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人民群众也将享受更多互联网发展红利。

(0)

本文来源: 工信微报,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