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甲醛的漫漫长路上,你究竟交了多少“智商税”?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近年来,线上线下对于甲醛危害的宣传铺天盖地,即便是“不转不是XXX”的营销号,也会打着健康的名义蹭热度,让大家纷纷“听甲醛色变”。

当然,甲醛对健康的危害不容小觑,但也不必过度恐慌,更无须偏听偏信交足“智商税”,只要我们充分了解甲醛的相关知识、避开谣言误区,掌握科学除甲醛的方法,就能对“智商税”say no!

\\10.2.4.138\部门解密文件\新闻科-产品资料\图片素材\2018年123rf图片下载记录2\29269175_L.jpg

甲醛有啥危害?从哪里来?

首先,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甲醛作为一种无色有刺激性的气体,的确是对人体健康有严重危害的。早在2003年,世界卫生组织就将甲醛确定为严重致癌物;2017年,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物清单中,将甲醛放在一类致癌物列表中。

除了致癌性,甲醛的毒性还包括急性毒性和慢性毒性。急性毒性主要是吸入高浓度甲醛后出现的咳嗽、鼻喉烧灼感或诱发支气管哮喘、肺炎、肺水肿等症状;慢性毒性则是当人体长期暴露于甲醛环境中,会出现头痛乏力、缺乏食欲、心悸、失眠及自主神经紊乱等症状。

D:\日常产品稿\12月\42479082_L.jpg

那么,我们都是如何接触到甲醛的?甲醛有三大接触途径——呼吸道吸入、经口食入、皮肤接触。甲醛的产生途径则更让人防不胜防,除了众所周知的人造板材、装修辅料、墙纸涂料之外,你可能不知道的是,纺织品类、不完全燃烧的燃料和烟叶中也都“暗藏”甲醛,甚至是日常用的杀虫剂、清洁剂、纸张等生活用品中,都含有一定剂量的甲醛。

据此,我们不难得出结论:甲醛危害健康且在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需要我们主动采取措施去干预清除。

以下方法,足够亲民省钱,但没啥用?

如何清除日常环境中的甲醛?输入“除甲醛”点击搜索,网上给出的“生活小妙招”没有十种也有八种。不过它们究竟是“小妙招”还是“小损招”?下面小编就对几种常见的方法逐一分析利弊。

最常见也是成本最低的方法想必大家耳熟能详——开窗通风。其中“新房装修后要门窗大开、晾上一个夏天才能搬进去住”的说法想必每个“新房人”都倒背如流。其实这个说法存在两个bug:第一,只有新房需要除甲醛么?第二,除甲醛只需一个夏天就够了么?

根据上文甲醛的产生途径,第一个bug无需赘述。第二,室内甲醛的释放周期长达3-15年,一个夏天远远不够。更令人遗憾的是,通风换气虽然有效,但会受到室外温度、室外空气质量等条件限制,并不能实现每时每刻都除醛。就比如现在这大冷天儿,你会24小时开着门窗换气么?

“那就在房间里多放几盆绿植吧?网上不是还有柚子皮、洋葱除甲醛的说法么?”是不是看到这里你心里已经在这么嘀咕了?等一等!请停下你去花草市场和菜场的脚步!只有在光合作用下,植物才对甲醛有一定的吸附作用,且实际上效果很有限,换句话说,就是绿植吸附的速度远远“追不上”甲醛挥发的速度。

D:\日常产品稿\12月\8003467320_25.4cmx36cm@300[80]dpi.jpg

除了绿植,活性炭也是炙手可热的“除醛网红”。而事实上,活性炭的物理吸附是有极限的,当吸附饱和后就会反向散发造成二次污染,必须拿到阳光下晒一段时间才能继续使用,单以它用作室内除醛效果较差。

以下方法,听着专业其实是“智商税”?

“民间”流传的方法不管用,是不是有人想试试“专业”的方法了?别着急,听小编来给你一一“拔草”。

查阅资料后,有些人可能会选择让除醛公司上门,或使用专门的甲醛清除剂进行除醛。一通“猛如虎”的操作下来,立刻用试纸测量甲醛浓度,“哇!真的降了好多呢!”

抱歉,你交了“真·智商税”。甲醛的挥发周期决定了任何宣称“一次性除醛”的产品都是“耍流氓”。这种除醛剂要么是诸如氟化物的“镀膜剂”,像一层保护膜暂时地封锁住了物品上的甲醛,一段时间后这层“保护膜”就会被氧化磨损,甲醛还将再次挥发;要么就是利用强氧化剂与甲醛产生脱水反应,而在反应过程中则会产生具有强烈刺激性的铵离子,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D:\日常产品稿\12月\8102528430_21.7cmx12.2cm@300dpi.jpg

既然短期除醛不太靠谱,有的“小机灵鬼儿”就会选择长期除醛,也就是使用除醛空气净化器。恭喜你,思路终于对了!不过这也要各位练就一双“火眼金睛”,避开除醛空气净化器里面的“智商税”。

要想“合理避税”,就得先弄清楚除醛净化器的工作原理。市面上传统的除甲醛空气净化器的工作原理是依靠物理或化学吸附甲醛,将甲醛分子吸附到HAPE+活性炭滤网上。然而,由于活性炭的易饱和性,滤网更换周期较短,耗材成本较高;更棘手的是,随着活性炭滤网的饱和,留在其表面的甲醛分子将难以被持续作用,从而产生二次污染的风险;此外,长时间吸附也会产生氨气,散发酸臭味。小编周围不少买了这类除醛净化器的亲友,使用一段时间后都直呼交了“智商税”!

格力Hi-fresh甲醛分解科技,持久除醛就它靠谱!

难道就没有靠谱的除甲醛方法了?那必须“种草”格力甲醛分解空气净化器KJ520G-A01!与上述传统的除醛净化器相比,它采用格力新一代Hi-fresh甲醛分解科技,构建活氧催化复合解醛网,将甲醛分子完全氧化为CO2和H20,不仅能告别二次污染、还更加绿色环保健康,同时可以有效避免产生异味,可谓一举多得。

D:\日常产品稿\12月\除醛净化器图片\mmexport1606869827926.jpg

Hi-fresh甲醛分解科技与传统滤网相比的优势何在?从原理分析,它将除醛分为四步——第一步,强效吸醛,由活性炭将甲醛吸附于催化剂表面;第二步,活化氧分子,催化剂表面的活性中心将空气中的氧分子源源不断地解离成活性氧;第三步,活氧化醛,甲醛分子在活性氧作用下被彻底氧化分解,将其转化为CO2和H20;第四步,产物脱附,生成的CO2和H20从催化剂表面脱附,释放催化剂活性位点,持续活氧化醛,循环往复,从而实现长效除醛。

D:\日常产品稿\12月\除醛净化器图片\mmexport1606869840330.jpg

那么这个“黑科技”的除醛效果怎么样?用数据说话——格力这款净化器的甲醛净化能效超国标高效级6倍以上(国标规定甲醛净化能效1m3/(W·h),格力空气净化器KJ520G-A01的甲醛净化能效高达6.11 m3/(W·h));根据格力实验室数据,这款净化器的甲醛CCM远超F4国标3倍以上;根据第三方实验报告实测值,它的甲醛CARD高达253 m3/h!

D:\日常产品稿\12月\除醛净化器图片\mmexport1606869843828.jpg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是除醛,这款格力空气净化器对其它的室内污染物也能高效滤除——它的“超滤”符合滤网内置四层结构,一网打尽甲醛、PM2.5、甲苯、异味等多种室内污染物,白葡萄球菌去除率高达99.9%,可谓是“一机多用”,给你带来健康新鲜的室内呼吸环境。

D:\日常产品稿\12月\除醛净化器图片\mmexport1606869853293.jpg

关于除甲醛的科普就是这些啦!最后,小编希望看完这篇科普的你可以在漫漫除醛路上不再烦恼,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除醛方法,拒绝“智商税”,拥有真正健康舒适的家居生活!

二维码1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