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干一体机性能测试方法来了,能效标准还会远吗?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近年来,随着国民生活水平和消费观念的进化,洗衣机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升级迭代,集衣物清洗、烘干功能于一体的洗干一体机格外走俏,市场占比逐年提升。为了规范洗干一体机行业的发展,进一步加速市场普及,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发布了GB/T 38610-2020《家用电动洗干一体机 性能测试方法》标准,并于2020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标准等同采用IEC 62512:2012《家用电动洗干一体机 性能测试方法》。

洗干一体机性能测试方法来了,能效标准还会远吗?

提出连续运行周期和断续运行周期

GB/T 38610-2020《家用电动洗干一体机 性能测试方法》规定了洗干一体机的洗涤性能、脱水性能、漂洗性能、用水量、耗电量、程序运行时间等技术要求与性能评估方法。该标准规定的试验方法适用于测试洗涤、烘干织物的家用洗干一体机,不适用于测试单独的洗涤或烘干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该标准规定的完整运行周期为1个洗涤周期和1个烘干周期组成的洗涤与烘干过程,强调的是包含完整运行周期下的洗干一体程序。对于1台洗干一体机,其额定洗涤容量和额定烘干容量普遍存在不一致的情况,额定烘干容量常小于洗涤容量。因此,该标准提出了断续运行周期测试方法和连续运行周期测试方法。

据《电器》记者了解,如果洗干一体机的额定洗涤容量等于额定烘干容量,那么测试时洗涤与烘干为一个连续运行周期,采用连续运行周期测试方法进行试验。当额定洗涤容量大于额定烘干容量时,洗涤周期结束后打开洗衣机,将负载分为两部分,一部分负载与额定烘干容量一致,另一部分为剩余织物负载。这一操作导致洗涤周期和烘干周期被分开,因此洗干一体机的性能采用断续运行周期测试方法进行试验。

或将加速能效标准推出

GB/T 38610-2020《家用电动洗干一体机 性能测试方法》的发布,是对中国洗衣机行业标准体系的一次有益补充。在该标准发布前,GB/T 4288-201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动洗衣机》中提出了洗衣机性能测试方法,虽然GB/T 20292-2019《家用滚筒式干衣机性能测试方法》明确了干衣机的性能测试方法,但是近几年备受市场青睐的洗干一体机产品一直没有相关性能测试标准。

因此,GB/T 38610-2020《家用电动洗干一体机 性能测试方法》标准发布,得到众多洗衣机企业的重视。对于不同类型企业而言,采用该标准的难易程度不同。倍科电器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钟华表示:“该标准等同采用IEC标准,对于外资品牌或者重视出口的企业,实现该标准的相关要求相对比较容易。”

对于没有出口产品的洗衣机企业,采用该标准存在一定难度。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健康家电检测中心副总工程师岳京松表示,该标准的试验条件、材料及仪器以及试验前的准备都要求符合IEC标准要求,对实验室要求较高,因此对于一些此前因没有出口产品而不关注IEC 62512:2012《家用电的洗干一体机 性能测试方法》的企业而言,采用这一测试方法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烘干衣物这一过程,相对而言较为费电。因此,某国内主流洗衣机品牌负责人认为,GB/T 38610-2020《家用电动洗干一体机 性能测试方法》标准实施,使得中国洗干一体机行业有了统一的性能测试方法,将加速洗干一体机能效标准的立项起草工作。

对于洗干一体机能效标准,钟华建议,可以借鉴欧盟标准,将洗涤能效性能和烘干能效性能分开。

据了解,目前洗干一体机能效国家标准暂时还没有立项,洗干一体机能效相关团体标准有可能先制定发布。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