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行业价值战,创维电视凭什么站稳高端市场?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回顾过去的一年,在新冠疫情和中美科技竞争的冲击下,全球经济不确定性愈发明显。但对中国而言,科技创新、产业调整和消费升级却焕发出别样活力,诸多创新型技术和解决方案应运而生,展现出中国科技企业应对“变化”的智慧与韧性。2020年3月31日,创维在北京召开了一场新闻发布会,本以为是一次常规的“春发”,没想到竟然是一场厚积薄发的“技术秀”。正如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国所言:“创维无数次遇到友商把价格打得很低,包括OLED的价格。但后来发现,高端产品背后不仅是产品的成本,还有品质与服务。” IMG_256
显然,在华为、小米等互联网“玩家”入局的当下,价格战并不会引领行业的发展。自2019年创维电视对外发布全新品牌战略,转型高端化、科技化和年轻化到今天这场发布会,可以说,创维已经站稳高端市场,而背后支撑的不仅是品牌力,更多的是自制OLED的OBM能力、5G+8K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以及自研玻璃发声等涵盖“音画智”等全方位的技术升维。

OBM自研自制加持,形态变幻满足场景需求

近十年来,创维电视对于OLED领域始终如一的专注投入,也积累了相当多方面的优势,而OBM能力被认为是判断一家企业能否独立发展OLED产品线的重要标志,也是OLED电视企业的“护城河”和“入场券”。OBM是OLED Basic Module的缩写,指由电视厂家独立完成OLED模组的研发设计、系统测试及制造生产全过程。2019年,创维电视OLED自制模组(OBM)已成功落地,创维也成为继LG Display之后,全球第二家具备OBM能力与资质的企业。 IMG_256

作为春季发布会的重点,创维在现场展示了OBM产线落成以后的第二款产品,同时也是全球首款OLED变形电视W82。OLED变形电视W82,具有62英寸的大屏显示面积,屏占比高达99.22%,为了做到能够自由变换曲直形态,该电视使用一块OBM(OBM是指“OLED Basic Module”,指的是OLED模组研发、测试到生产都由厂商独立完成。)自制柔性OLED屏幕电影,观影时,坐在1米远沙发处,屏幕曲率会调整为2000R,模仿电影院的屏幕。如果隔了3米,屏幕会变回平直状态。它的背面使用了曲屏机构,通过铰链装置,推动屏幕可以在不同曲率之间变形,可以覆盖3.5米到1米的最佳观看距离,基本是一个客厅的宽度。通过遥控器切换。该电视65寸售价为29999元。 IMG_256

让用户既可以在玩游戏、看电影时,尊享沉浸式体验的“皇帝位”;又可以在多人一起时,恢复到平面状态。这也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为什么创维一直没有出曲面屏的原因。因为在王志国看来,曲面屏,只有中间的‘皇帝位’才能获得最佳观看体验,而两边的体验很差。但通过创维自研的变形OBM柔性屏体,就可以兼顾多种场景。实际上,OLED本身是柔性屏,用OLED加工出不同的产品不能依赖上游供应商,只能靠电视厂商自己的创新能力来实现。自主研发,成为创维电视站稳高端市场的核心因素之一。

画质+玻璃发声,刷新oled天花板

 除了可变形电视W82,这次创维的双旗舰发布中还有一张王牌,那就是8K OLED电视W92。从2013年进入OLED领域布局到现在,创维一直在深耕OLED领域,致力于打造优质体验的高端电视。

创维W92电视能实现8K 120Hz画质,配置OLED屏幕和1.3亿像素。其音响系统还搭载了全球首创的声学玻璃发声技术,用一整面玻璃作为振膜。均匀分布在整块玻璃板上的4颗30芯电磁驱动器,直接驱动玻璃进行发声,形成了由点到面的声音传播。这种技术创新,可以形成由点到面的声音传播,声场分布均匀,体验现场原音重现般的完美感受。 IMG_256

除了玻璃发声,创维W92电视还搭载了旗舰级8K SoC MediaTek S900以及两颗独立AI画质增强芯片,使其拥有更强的画质表现力。值得一提的是,创维W92的发布,让创维电视成为全球第二个、国内首个实现8K OLED电视量产的厂商。这款产品相比LG高达34万的售价,可以说非常厚道。

接二连三的“SKYWORTH OBM”独家新品不断刷新“oled”的天花板,而创维电视自2020年开始半年一次的OBM创新产品更是迅猛迭代,让全球消费者进入了一个认知全面被刷新的“新世界”。王志国也直言,创维要加大力度发力高端,2020年下半年创维OLED电视销售额占有率第一,达到47.9%,2021年计划用8K产品替代中高端产品。创维电视的战略雄心,在于大举释放蕴藏于W系列新品之中科技极客般的品牌内核,以及内化于创维显示器品牌之中的“专业范儿”。而这,也成为创维展位高端市场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延伸显示产业布局,显示器业务换新出击

在展示全新技术和产品的同时,创维显示器也以全新品牌换新升级拥抱全新市场。实际上,随着上游面板厂商产能的提升、面板及显卡的技术升级、政策利好的逐步到位以及消费市场的逆势成长,创维电视的显示产业布局迎来了新的增长势能。IMG_256

乘着这股“东风”,创维电视子品牌——创维显示器以全新面貌正式亮相于本次春季发布会。拥抱“专业、科技、健康”三大关键词,创维显示器将凭借旗下B系列、D系列和G系列三大产品线,完整覆盖商务办公、专业设计和电竞游戏三大场景应用需求,力求时刻“显真显精彩”,成为精准满足各场景需求的专业显示器品牌。同时,通过去年底达成的与苏宁电子竞技俱乐部的品牌合作,创维将于“电视+显示器”电竞新赛道上迅猛成长。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7年10月份,创维显示器便已正式上市,经过三年多时间的雕琢与发展,实现了跨越式增长,远超行业大盘平均增长水平。未来,依托全新升级的品牌形象,以及创维电视于显示产业的深厚技术积淀,创维显示器将为更广泛的受众提供更为全面的产品矩阵,创维电视亦将借此稳固行业创导者的姿态。

在《电器》记者看来,新品的首发展示以及旗下显示器品牌的全新亮相,仅仅是此次发布会的表象。在供应链利润不太乐观,行业低迷,销量一直在下滑的当下,老牌劲旅正纷纷突破市场,要么开辟各类细分品类“新赛道”,不断刷新音画、面板材料、产品形态等技术升级。要么依靠性价比,谋求整个市场中“弯道超车”,抢占用户心智。而像创维这样已经在电视领域沉浮三十年的龙头企业,在狠抓“科技”、“专业”“创新”的同时,也为展位“高端市场”打下坚实的基础。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