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德三国首脑视频会晤,中国决定接受基加利修正案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昊,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4月16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中法德领导人视频峰会。三国领导人就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中欧关系、抗疫合作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习近平强调,我一直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愿就应对气候变化同法德加强合作。我宣布中国将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意味着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将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这无疑将是一场硬仗。中方言必行,行必果,我们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全面推行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中国已决定接受《〈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加强氢氟碳化物等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管控。应对气候变化是全人类的共同事业,不应该成为地缘政治的筹码、攻击他国的靶子、贸易壁垒的借口。中方将坚持公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各自能力原则,推动落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巴黎协定》,积极开展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希望发达经济体在减排行动力度上作出表率,并带头兑现气候资金出资承诺,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充足的技术、能力建设等方面支持。

中法德三国首脑视频会晤,中国决定接受基加利修正案

大部分需要削减的制冷剂

据了解,基加利修正案和《巴黎协定》同属全球合作治理气候和环境问题的典范。其中,基加利修正案于2016年10月达成。按照要求,大部分发达国家将从2019年1月1日基加利修正案生效之日起,削减HFCs的生产和消费,当年在基线水平上削减10%,到2036年削减85%;大部分发展中国家将在2024年冻结HFCs的生产和消费,并从2029年开始削减,当年削减10%,到2045年削减80%。

2020年7月,《基加利修正案》实现了100个批约国的里程碑,中国政府于2020年5月开始对基加利修正案的相关内容公开征求意见后上报国务院报批。此次视频峰会上,中国宣布接受这一对家电等产业升级影响重大的《〈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

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处长郭晓林在2020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房间空调器行业HCFC-22替代技术国际交流会上表示,按照基加利修正案的规划,中国从2024年将把HFC消费量冻结在基线以下,而基线年则是2020-2022年,即以CO2为单位的100%的HFC三年均值(2020-2022)+65%HCFC baseline,也就是说中国目前处在HFC消费量基线测算时期。进入管控的HFC物质目录中,目前中国家电行业大量使用的HFC-134a、HFC-32、HFC-410A等均名列其中。郭晓林强调,各个空调企业务必重视HFC物质的使用量和使用HFC物质的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合理把控,为即将到来的HFC物质削减做好准备。

事实上,基加利修正案中列出的需要削减的HFCs包括R134、R134a、R143、R245fa、R365mfc、R227ea、R236cb、R236ea、R236fa、R245ca、R43-10mee、R32、R125、R143a、R41、R152、R152a和R23,此外还有由常用的HFC物质组成的共混工质,比如R410A和R404A。这些HFC物质在家用空调的制冷剂、家用冰箱的发泡剂、家用电热水器的发泡剂等领域被广泛应用,而目前中国多个机构均认定,R290是唯一符合基加利修正案的制冷剂。

中法德三国首脑视频会晤,中国决定接受基加利修正案

R290轻商用压缩机

据《电器》记者了解,中国房间空调器行业从2012年开始淘汰HCFC至今,已经完成了20余条R290空调生产线的改造,改造产能超过750万台。在环保部对外合作中心、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等多个部门和机构的支持下,行业和科研院所共同开展了R290相关的研究,如安全风险评估、性能研究、安装维修。同时,近年来,中国主要的空调企业在R290替代上已经积累了很多经验和数据,在产品的开发上,在应用技术的研究上,R290空调压缩机的匹配上,以及R290空调安装维修上,包括R290空调的市场化,做了很多积极地探索。

中国正式接受基加利修正案的决定,将进一步加快R290家用空调、R290冷柜等产业的发展,中国各个相关企业也将据此升级环保技术,为中国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做出贡献。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昊,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