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应用层人工智能企业占比超八成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根据《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报告2021》中对2205家人工智能样本企业调研数据显示,中国人工智能企业的创建时间主要集中在2012年至2018年之间,占比为63.93%,企业创建的峰值出现在2015年,占比为14.36%。

成立于2010年之前的企业相当大的比例在创建之初不属于人工智能企业,2010年之后通过自主研发和引进人工智能技术转型升级为人工智能企业。传统产业企业集中进入人工智能领域的时间为2013年至2015年。通过智能化转型,传统产业类人工智能企业大都成为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中融合部门的主导者。

从技术层次分布看,应用层人工智能企业数占比最高,达到84.05%;其次是技术层企业数,占比为13.65%;基础层企业数占比最低,为2.30%。应用层企业占比高说明中国的人工智能科技产业是需求牵引的。

从核心技术分布看,大数据和云计算占比最高,达到41.13%;其次是硬件、机器学习和推荐、服务机器人,占比分别为7.64%,6.81%,5.64%;紧随其后,物联网、工业机器人、语音识别和自然语言处理、图形图像识别技术的占比依次为5.55%、5.47%、4.76%和4.72%。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