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只煎牛排,摩飞锅竟然和中华美食更配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赵明,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种草”摩飞锅是在闺蜜家的小规模聚会上。闺蜜搬出摩飞多功能锅,我们四个女生围着它吃烧烤,说说笑笑竟然从午饭吃到了晚饭,直到昏天黑地宾主尽欢。整个聚会过程,摩飞锅安全高效地为我们提供着服务,闺蜜看上去也很轻松,没有忙前忙后的炒菜做饭,中间只是换了两次烤盘,全程和我们坐在一起没耽误聊天。闺蜜对她这件宝贝是赞赏有加,说自从有了这口锅,她就经常请朋友到家中做客,主打烧烤和火锅,大家围坐一桌,热热闹闹,没有了下馆子时的拘束显得更亲密,而菜品的准备和用餐后的收拾规整也相对简单、方便。

618电商节“拔草”,我也入手一台摩飞多功能锅,为了搭配家居环境“不踩雷”,我选择了低调百搭沉稳耐看的绿色。产品到家,拆箱的过程是愉快的,主机底座、锅盖以及两只配锅和一只蒸盘,看着就很有质感,很高级的样子。

最初的体验和大家差不多,我开始用摩飞锅煎烤各种食材外加涮火锅,这个过程摩飞锅体现出三大特点让我非常满意。第一,方便。我就将它摆在餐桌上,长方形的设计让不占地方,摆在餐桌上也挺好看,早晨起来煎鸡蛋、烤面包片,晚餐煎牛排、涮火锅掀开锅盖就能用,操作简单非常方便。第二,易清洁。以往烤盘、烤架什么的,凡是沾过煎、烤烹饪工艺的餐具都极难清洁,又油又焦,很难弄干净。而摩飞锅主机不与食材接触,偶尔溅上油渍,一张湿纸巾就可以搞定,配锅材料厚实并采用特殊的涂层处理,单独取下来抹上洗涤灵水下冲洗擦拭很快就干净了。第三,火力控制。摩飞锅不像其他厨房小家电采用菜单式触控板操作,从开到关再到火力调节都只有一个滑动的旋钮,化繁为简,把与烹饪相关的设置完全交给火力控制。除了标注的低、中、高三挡火力,再无其他设置步骤,事实上,它就是一台拥有1400W超强火力、65°C~250°C任意调节的锅,留给烹饪的人无尽发挥空间,老人、孩子也能轻松掌握。

用了一段时间我开始对摩飞多功能锅提出更多要求,不能总是煎、烤、涮系列,我要更多美食烹饪体验。以我常年冲动购买各种厨房小家电的经验,过了最初的蜜月期,如果这款电器不能让我刷新认知,给我更多发挥空间,那他的命运很可能是被束之高阁,成为鸡肋。

于是,我对摩飞锅发出了灵魂拷问:“摩飞摩飞,你可不可以是一口万能的锅?”炒、爆、熘、炸、烹、煎、贴、烧、焖、炖、蒸、汆、煮、烩、炝、腌、拌、烤、卤、冻、拔丝、蜜汁、熏、卷……我决定,用博大精深的中华美食抻练抻练这台摩飞锅。

蒸!先从最常见的烹饪方式试起。用摩飞锅制作山西“莜面栲栳栳”,成功!这道美食完全可以用摩飞锅独立制作完成,先用标配的浅锅炒浇头,炒好直接连同浅锅放在一边,再架上深锅注水放上标配蒸屉,搓好莜面卷整齐摆放。大火蒸制十五分钟,莜面特有的香气开始满屋飘散,勾人食欲,淋上浇头摆盘上桌,十分像样。有了成功经验,我又用摩飞锅试着蒸了包子、蒸饺、花卷,全部大获成功。家里有台电蒸箱,和电蒸箱相比,摩飞锅食材制作量略小,但操作简单的优势显而易见,和之前传统大蒸锅的原理没区别,隔水蒸汽加热烹饪食材。同时,因为摩飞锅火力够、锅盖密封性好,蒸制食物的效果还是很不错的。两个细节值得夸赞——第一点,锅盖上蒸汽排放孔的设计可以说非常细心了,有“帽子”的开孔导流蒸汽侧排,更有效避免无意间被蒸汽烫伤,摆在橱柜下边,直接上排的蒸汽经常会“熏”坏橱柜,而摩飞锅蒸汽排放孔的独特设计则避免了这种情况的出现。第二点,标配蒸盘的材质非常好,厚实易清洁,很多时候甚至不需要屉布。

图说:有“帽子”的蒸汽排放孔和厚实易清洁的标配蒸盘

试过了蒸,焖应该不成问题,于是,我用摩飞锅做了“焖卷子”。用深锅炒好扁豆、土豆、肉锅底,和面拧拽成卷子码放在锅里,兑上水,盖上锅盖,20分钟后齐活。一顿特色晚餐就这样有模有样的上桌了。

摩飞锅本来就擅长煎烤,我决定进一步发挥它的特长,在中式美食制作上做出更多尝试。于是,我试着烙锅贴、太阳韭菜鸡蛋盒子、玉米面贴饼子……非常好用,火力均匀、不粘锅是它最大优点,这两点,电饼铛和传统铸铁饼铛都有所不如,从锅贴、韭菜鸡蛋盒子、贴饼子背面的“烧色”就能看出,摩飞锅电热盘发热非常均匀,而对火力的自如调节也让各种美食都更有特色“味道”。比如,韭菜盒子需要火力稍微小点儿,皮薄更要有软有脆,贴饼子需要火力稍微大点儿,棒子面才能外焦里嫩,而这之间的差别其实并不大,这种细微调节,摩飞锅完成起来更轻松,旋钮周围的刻度标识也让火力选择更直观。

对摩飞锅发起的终极挑战是从柜子里翻出来一袋肠粉专用粉之后,我突发奇想,试着用与摩飞锅配套,需要另外购买的平盘制作广东特色美食,肠粉。万万没想到的是,竟然成功了。之所以惊喜,要说一下这袋肠粉专用粉无数次失败的背景,我曾经严格按照说明尝试多次,都以失败告终,总结原因,问题出在温度、时间难以控制以及操作过程的繁复上,蒸肠粉的不锈钢盘子要在开水锅里拿出来放进去,每次都弄得手忙脚乱,稍微不留神就烫一下,非常狼狈,而不知是温度不够还是别的什么原因,肠粉每次都沾在不锈钢盘上弄不下来,最终导致肠粉不成型。用摩飞锅做肠粉其实用并没有真正用到蒸,我只是试着把肠粉糊倒在正在主机上以中等火力加热中的平盘里,肠粉糊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流平、凝结、成型,倒上鸡蛋液、肉沫、青菜,为了模拟水蒸滑嫩效果,避免肠粉皮开裂,找准时机喷淋些水,熟透了的肠粉很容易从平盘中掀起分离,慢慢卷起切开。这一切操作都可以直接在平盘里完成,而整个过程不用接触平盘,完全不用担心被烫到。全部操作只需要不到十分钟,成品肠粉虽然不像广东肠粉店里吃到的那么滑软,但味道绝对有七分相似,必须承认,在家里烹饪能实现这个效果已经非常厉害了。

通过不断使用,我已经慢慢摸清了摩飞锅的“脾气”,我家的一日三餐开始变得别具一格,花样不断翻新,摩飞锅功不可没,成了我家出镜率最高的厨房小家电。额外收获是,摩飞锅特别适合夏天使用,电加热没有明火,烹饪时炙烤的感觉大大减小,而它美观、轻便易搬挪、油烟小等特点,让它可以在客厅茶几、餐桌上使用,这就意味着我的烹饪工作也不必局限在厨房空间里,可以吹着空调看着电视和家人聊着天儿完成操作,比起一个人在厨房里烟熏火燎埋头苦干,这种感觉简直不要太好。这个夏天,我与摩飞锅的中华美食故事未完待续。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赵明,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