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跑“健康”赛道,TCL空调创新致胜乘“新风”破局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昊,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1冷年在喜忧参半中结束。一是今年市场销售情况比去年明显好转,但却仍未达到2019年的水平;二是家用空调市场虽然已经是红海,但是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深入推进,兼顾“健康空气”和“卧室睡眠”两大场景的卧室新风空调打开了新的赛道。在这样的局面下,如何把握新赛道、通过技术创新实现抢跑并进而实现赛道制胜,成为众多空调企业重点发展方向。目前来看,TCL空调、海尔、海信、美的等巨子都已经切入这一战场。

值得一提的是,TCL空调凭借早已定下的健康战略,依托极致创新,成功在“卧室新风”赛道实现抢跑。在9月24-25日召开的 “2021(第十七届)中国暖通空调产业发展峰会”上,TCL空调以极致的创新精神从睡眠场景深耕新风赛道,凭借业内首创的TCL卧室新风空调卓越品质,斩获极具权威性的2021中国冷暖智造大奖——极智奖。至此,TCL空调连续四年蝉联中国冷暖智造大奖。

抢跑“健康”赛道,TCL空调创新致胜乘“新风”破局

行业回暖 内卷加剧

2021空调冷年正式收官,家用空调市场在经历连续两年下滑后迎来了恢复性增长,但是受到疫情、需求不足、原材料上涨等各种因素影响,空调行业面临的局面仍然令人焦虑。

据产业在线数据显示,2021冷年家用空调全年生产15430万台,同比增长8.4%;销售15205万台,同比增长10.1%。其中内销8527万台,同比增长6.5%;出口6678万台,同比增长15.2%。但如果对比2019冷年,则发现,内销仍然下滑了7%。虽然2021年我国成功应对疫情变化,但是在需求不足、原材料尤其是铜价大幅上涨的局面下,空调企业必须把握好未来的发展大势,顺势而为,才能在新一轮的内卷中,脱颖而出。

抢跑“健康”赛道,TCL空调创新致胜乘“新风”破局

业内专家指出,中国暖通空调行业一定是可以做大做强的,未来的发展趋势已经可以确定的是:节能环保、变频化、数字化、舒适家居的系统集成化、健康化和新场景应用。

卧室新风 大势已至

过去的一年,说起空调新品必有“新风空调”,消费者对于新风空调的关注度也极高,这与我国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息息相关。

2021年9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全面小康》白皮书。白皮书指出,到2035年,中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那时,基本建成健康中国。健康中国,是2016年8月由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首次提出、并在2017年10月18日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发展战略。

健康中国的提出,旨在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同时切中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于睡眠健康、居家健康等场景化需求,以及健康空气、健康饮水、健康食品等全面需求。

而由于空气和水是人赖以生存的最重要的两大要素,因此以改善空气质量和饮水质量的健康产品顺势崛起,空气净化器、净水机、新风空调都是顺应宏观大势而成为热门产品;同时,TCL空调根据研究发现,人在睡眠场景下对于健康空气的需求最高,因为着重研究“卧室新风”这一细分领域,并且经过多年的创新研发,推出了“卧室新风空调”这一崭新的空调品类,获得了良好的行业反响和社会反响,一举开拓了“卧室新风空调”这一细分市场,并且把握住了新的市场机遇,在这一领域实现了持续的领跑。

相关资料显示,人的一生中有70%-90%的时间在室内活动,一天中有1/4-1/3的时间在睡眠,一晚上大约排出200L-300L的CO²气体。如果门窗紧闭,第二天早晨室内CO²浓度可能达到室外的3-7倍,如果室内不止一个人,情况会更为严重。CO²浓度的升高,会导致胸闷、头晕、乏力、疲惫、精神下降等症状。我们对于卧室的空气质量存在天然需求。由于空气净化器更多是以过滤甲醛、PM2.5为目标,因此能够引入新鲜空气、提升氧气含量的新风空调,成为改善卧室空气质量的首选。

据《2020年新风空调行业发展白皮书》数据显示,新风空调零售量、零售额,在2020年1-14周分别同比增长了252.1%和117.3%,5月份分别同比增长了654.3%和473.8%,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在卧室新风这一新的领域,TCL空调率先出手。2021 TCL空调全新升级发布的品牌战略“懂你的健康空气专家”,并且依托TCL空调的创新技术“智慧健康空气技术IP矩阵”,开发出显性性化智慧健康中枢“小蓝翼”,推出卧室新风空调C系列,改善用户睡眠空气质量,全面呵护用户身体健康。

极致创新 抢先起航

中国对创新的关注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坚持创新”被列为未来五年十二项重要领域工作的首位,以“专章”进行部署。这是中国共产党在编制五年规划建议历史上的第一次。

国家的兴旺发达依赖创新,企业的长胜领跑也依赖于创新。自1999年10月成立以来,TCL空调长期坚持创新,并且将这种创新与用户痛点完全结合在一起,通过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征服了千万用户——2017年TCL空调就已经迈入千万俱乐部。

近几年,TCL空调几乎每年都在产品上有着大幅度的创新。2018年,TCL空调凭借T睿系列的智能算法和创新设计,提升气流舒适满意度、温度、湿度和空气洁净度;2019年,TCL空调首创柔风系统,一改行业 “冷风直吹” 的痼疾,彻底与空调病说“byebye”;2020年,TCL又凭借T睿金柜机,一举奠定TCL空调在柔风领域的领导地位。再加上2021年TCL空调,连续四年获得“冷暖智造”大奖,成为已经举办17年的中国暖通空调产业发展峰会的大赢家!TCL空调也凭借着这些创新技术,奠定了其在柔风空调、智慧空调、健康空调的领航地位,尤其是今年推出的“小蓝翼”黑科技,通过“卧室新风”这一新赛道实现超车,完成行业格局的新突破!

新风空调虽然并非是TCL空调首创,但是目前市场上的产品存在一定的不足,消费者的痛点并未得到满足。TCL空调通过研究发现,普通的新风空调主要是满足不了以下几个痛点:一是新风量不够,不能满足多人需求,尤其是卧室场景属于封闭空间,CO²浓度不断升高;二是安装不便,传统新风空调需要再打一个新风管用的孔,或者通过扩大原有的空调孔;三是过滤系统需要经常清洁,使用体验不佳,四是传统新风空调出风口朝上容易积灰并且无法保持恒温。

因为人在睡眠时门窗都是紧闭,而且卧室空间不大,且是多用户共享空间,所以在面对“卧室睡眠”这一场景时,这些痛点尤为突出。于是,TCL空调以解决用户痛点为已任,潜心研发,坚持创新,终于通过以“小蓝翼”为首的智慧健康空气技术IP矩阵,成功把“卧室新风空调”这一市场细分出来,完美解决了这些痛点。

抢跑“健康”赛道,TCL空调创新致胜乘“新风”破局

TCL卧室新风空调创新研发的“小蓝翼”,是一个显性化智慧健康中枢——这是一个可升降的新风口,它解决了传统新风空调新风口朝上容易积灰和新风效率低的问题,关闭状态下是闭合的,防止积累灰尘。而当新风模式开启时,小蓝翼缓缓升起,室外新风通过小蓝翼新风口的导流作用,经过空调高负压装置吸进空调循环,既加大了送风距离,又不会直吹天花板,减少对天花板的破坏,同时减少新风量损失,1小时即可引入30m3的新风。当你看到小蓝翼徐徐升起,就知道清新空气正在徐徐吹来。

而且在安装上,TCL空调把新风管道和制冷管道相结合,实现原孔位安装,不需要二次打墙孔或扩墙孔,这一实实在在的创新,彻底拉近了与消费者的距离,不让用户在选购前瞻前顾后,买的舒心。

抢跑“健康”赛道,TCL空调创新致胜乘“新风”破局

TCL卧室新风空调还采用了恒温新风设计。它是在新风系统的基础上加入温度补偿功能,在引入新风的同时,进行恒温处理,让新风的温度与室内空气温度保持一致,从而解决了新风不恒温的问题,让室内空气在保持清爽新鲜的同时,还保持温度恒定,不再忽冷忽热,也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了能耗。

TCL卧室新风空调在引入新风时,通过初效过滤网、银离子抗菌网、特制高等级HEPA高密网、高密度滤网进行4层滤网净化,其中PM2.5过滤网效率达99.1%、抑菌率达99%、抗病毒率达97.2%,做到全面有效抗菌抗病毒,深度净化空气,确保每次呼吸的空气都洁净如新。

抢跑“健康”赛道,TCL空调创新致胜乘“新风”破局

对于用户非常关注的清洁问题,TCL卧室新风空调不仅可以实现15秒简单拆洗柔风组件和过滤网,还具备56℃健康除菌自清洁功能,通过凝露吸尘、迅速结霜、化霜冲洗、高温烘干以及56℃高温除菌等五大步骤,,实现深度除菌,始终让空调保持洁净如新。

除了以上几大创新之外,TCL卧室新风空调依然搭载了智慧柔风系统,实现智柔风2.0升级,达到母婴级柔风,彻底呵护佳人,从此不再担心空调直吹不舒适,远离空调病。

创新为底 用户为轴

经过22年的发展,TCL空调确立了以创新为底、以用户需求为轴的发展基石,不吝于在创新和研发上积极投入,全面围绕用户痛点,以解决用户需求为最终目标。目前TCL空调拥有研发人员上千人,近千项自主知识产权及专利,近几年推出的T睿系列、智慧柔风、新风空调系列,深受市场青睐,频频斩获大奖。

财报显示,2020年TCL空调出货量超过1100万台,位列前茅;其中出口量接近700万台,同比增长超过20%。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在行业整体下滑的情况下取得的成绩。

业内专家指出,正式因为TCL空调坚持不懈的保持创新,切实解决用户痛点,才在竞争激烈的空调市场中稳居前茅,实现了迅速超车。

过去的十年,空调行业一直在高效节能、工业设计等方向比拼,未来,健康、智能、环保、集成将成为崭新的赛道。这个赛道还很长,比赛也会更加激烈,只有能够坚持创新的企业,才能够将领跑优势保持下去——那么,TCL空调能以这样的势头率先撞线吗?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昊,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