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机分会:劲吹健康除菌技术潮流风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秦丽,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10月29日,堪称家电业技术潮流风向标的2021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进入第二天的日程——专业技术分会。在洗衣机专业技术分会上,围绕时下大热的健康除菌技术、与之相关的洗干技术,以及其他关键性技术,来自各企业、专业院校以及机构的宣讲代表及业内人士,进行了热烈地分享与交流。而如此的参与热情,源于现场聆听这一会议,对于近两年洗衣机行业的热点技术潮流,基本可以做到了然于胸。

洗衣机分会:劲吹健康除菌技术潮流风

健康除菌技术交流气氛热烈

除菌、洗护为重点的“健康风”在洗衣机行业中吹了很多年,而受新冠疫情的激发,这一风潮变得热度更高。在这样的形势下,企业也围绕洗衣机健康除菌技术花费了大量的心力,进行了许多的研究和开发,这在洗衣机专业技术分会的分享和交流中就可见一斑。

作为洗衣机专业技术分会的第一个演讲者,青岛海尔洗衣机有限公司全球企划总监肖磊,就将演讲内容定为洗衣机的抗菌除菌技术,从用户需求、菌的来源、行业技术现状、未来发展趋势四个方面,阐释了洗衣机抗菌除菌技术宏观层面的发展状况。

洗衣机分会:劲吹健康除菌技术潮流风

青岛海尔洗衣机有限公司全球企划总监肖磊

在重点介绍行业技术现状时,肖磊归纳道,目前行业抗菌方式主要有直接作用防杀型、间接作用防杀型和结构升级避免型三种。其中,直接作用防杀型分为又抗菌料&涂层、消毒液/剂、内桶(筒)清洗等;间接作用防杀型可大致分为加热、光辐照和活性粒子三大类;结构升级避免型则是指通过颠覆性的产品创新,使产品自身结构可避免或减少细菌滋生,如免清洗、桶间无水、无外桶、分区洗等。对于未来抗菌除菌技术的发展趋势,肖磊预测会集中在四个方面,即减少有害物质释放、提高抗菌除菌技术的安全性;不产生化学残留和二次污染,提高抗菌除菌技术的环保性;抗菌除菌范围不断扩大,抗菌除菌效果持续提升;对于洗衣机抗菌除菌的用户体验不断提升。

洗衣机除菌技术的开发,离不开对洗衣机内部有关微生物的研究。在抗菌、除菌功能相关技术突破成为洗衣机行业重要研究方向之时,开展洗衣机污染微生物的研究是创新抗菌、除菌技术的首要课题。无锡小天鹅电器有限公司先行研究工程师曹运奕,从洗衣机微生物污染状况、洗衣机微生物多样性分析及洗衣机银离子杀菌除菌功能分析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分享。他坦承,目前,国际上已陆续开展家用洗衣机的微生物研究,结合培养基筛选、扩增子测序等技术手段,对洗衣机微生物的组成及多样性、优势微生物特性、洗涤程序对洗衣机除菌影响等多方面进行了系统调研,但中国在此领域尚缺乏深入的系统性研究。而他们通过对无杀菌功能洗衣机的微生物动态时空研究,发现了微生物多样性与洗衣机不同部位之间的联系。

洗衣机分会:劲吹健康除菌技术潮流风

无锡小天鹅电器有限公司先行研究工程师曹运奕

针对具体的除菌技术应用也是洗衣机专业技术分会的交流热点。博西华电器(江苏)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蔡丽莉就以《O3消毒除菌技术及在洗衣机上的设计应用》为题进行了演讲。在演讲中,她强调,臭氧消毒除菌功能设计需要关注的设计要点包括:臭氧通常在低温高湿的条件有更优的消毒除菌效果,在湿度≥70%时,可加速微生物自身膨胀,使细胞壁变薄,让臭氧气体更容易渗透,加速其衰亡;臭氧消毒除菌的程序设计应考虑洗涤剂等化学添加剂对浓度的影响,合理选择其发生作用阶段;臭氧消毒除菌洗衣机需要设计安全门锁,避免臭氧在充分还原前被误操作而打开洗衣机;臭氧洗衣机还需要充分考虑其气密性问题,不可从料盒等与外界连接处逸散;臭氧洗衣机需要相关的模块设计,以保证消费者在安全使用的同时,不会导致衣物洗护时间延长;可在洗衣机的模块设计中增加活性炭空气循环系统以及空气加热循环系统,以保证臭氧快速而安全的使用。

洗衣机分会:劲吹健康除菌技术潮流风

博西华电器(江苏)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蔡丽莉

洗干技术交流及欧盟标准新进展

在健康除菌、衣物呵护等技术热度不断攀升的同时,以“除菌”为核心卖点的洗干一体机、干衣机也开始进入大众视野,对于干衣技术的深入研究也越来越受行业关注。

作为此次会议主席的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丁雪梅,围绕国内外干衣机市场发展前景、制约干衣机发展的技术问题和原因、技术解决方案、研究应用实例介绍及未来研究方向几方面内容,介绍了干衣机干燥特性及烘干效果优化的研究与应用成果。她通过基于织物运动特征的烘干效果优化、基于量纲分析法的烘干效果评价指标多目标优化、 灭螨研究、除味研究四个研究应用实例,进一步指出干衣技术未来研究方向是织物运动状态的进一步研究,热、湿、机械作用对织物性能的影响机理,烘干理论,新型干燥技术以及纺织品新型护理技术等。

洗衣机分会:劲吹健康除菌技术潮流风

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丁雪梅

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热技术研究所系统仿真实验室工程师赵家强也带来了基于梯级排气循环的高能效热泵干衣机技术研究成果分享。通过对梯级排气循环系统分析的理论分析,以及系统参数的优化设计,以实验方案加以验证,得出与单循环系统相比梯级系统COP值提高25.1%、同时平均干衣能耗降低23.3%的结论。

洗衣机分会:劲吹健康除菌技术潮流风

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热技术研究所系统仿真实验室工程师赵家强

在每年的洗衣机专业技术分会上,对于国内外标准的最新进展的信息分享,也是所有参会者关注的重点之一。纽珀水暖配件(江门)有限公司全国销售经理王学斌介绍了EN1717:2000《防止回流导致的污染的装置的一般要求:饮用水安装过程中的污染保护》的最新变化。这项标准包含五种分类,根据这个分类,适宜的防止回流保护装置必须装在供水系统,洗衣机和洗碗机需要符合第一和第二类,即直接供人类饮用的供水分配系统,以及流体不对人体造成危害,但其质量可能经历了味道、气味、颜色或温度的变化。

新的欧盟法规要求所有和饮用水连接的产品进入欧盟需要符合饮用水要求(UBA,KTW等),符合要求的产品需要有两个方面的改变:即连接洗衣机和洗碗机的软管要符合饮用水认证、增加真空破坏器或加装止回阀芯。

洗衣机分会:劲吹健康除菌技术潮流风

纽珀水暖配件(江门)有限公司全国销售经理王学斌

代表升级方向的关键技术分享

洗衣机专业技术分会上,来自企业的技术代表们就业内普遍关注的代表洗衣机行业升级方向的关键技术热点进行了广泛交流,将分享交流的热烈氛围“更上一层楼”。

青岛海尔洗衣机有限公司工程师汤寒宇在讲解感应加热技术在洗衣机加热系统中的应用研究时,分享了他们是如何通过一系列试验,验证感应加热是否能够良好的兼容洗衣机的工作环境,代替传统水加热管,保证用户的安全和使用体验,为新一代健康洗衣机提供新的设计思路。来自苏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的高级工程师陈树新,带来了基于流固耦合的滚筒洗衣机冷凝器降噪研究成果分享,围绕噪声源定位及特征分析、噪声激励源分析、噪声发生机理研究、噪声改善方案验证等内容,最终得出通过冷凝器的结构改善可以避开共振区域、降低气流诱导噪声的结论。来自佛山市云米电器科技有限公司的专家朱甫金做了题为《微光谱洗涤传感器的应用》的主题演讲,通过在洗衣机上的应用,以及具体的洗涤试验,来展示这项运用微流控技术结合微型光谱传感器实时监测水质的新型技术。

洗衣机分会:劲吹健康除菌技术潮流风

GMCC&Welling工程师许培林

在重要零部件的技术分享部分,来自GMCC&Welling的工程师许培林详细讲解了Welling新一代BLDC电控技术,指出这项洗衣机电机的关键性技术包含节省洗涤时间的主动式洗涤技术和提升智能化体验的智能称重技术。许培林的技术分享也引起了参会整机企业代表的普遍关注,热烈的交流氛围一直延续到会议结束后。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秦丽,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