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公布中国含氢氯氟烃替代品推荐名录征求意见稿,R290获官方认可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1年11月23日,生态环境部在官网上发布了关于征求《中国含氢氯氟烃替代品推荐名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中国含氢氯氟烃替代品推荐名录》(以下简称《名录》)编制说明指出,中国分别于2004年、2007年发布了《消耗臭氧层物质替代品推荐目录(第一批)》及其修订稿,对在2010年前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起到了关键的推动作用。2011年以来,中国又制定和实施了HCFCs整体淘汰战略和各个行业的淘汰计划,实现了2013年冻结以及2015年、2020年削减10%、35%的目标,但是尚未出台针对HCFCs替代品的推荐名录。随着HCFCs淘汰工作进入攻坚阶段,各行业迫切需要替代品方面的指导意见。《名录》的推出将确保行业和国家持续履约。

《名录》明确提到,R290(丙烷)作为现在房间空调器、家用热泵热水器、商业用独立式制冷系统、工业用制冷系统替代R22的制冷剂。

对于选择R290的原因,《名录》编制说明中指出,目前HCFCs替代品主要有两类:一是全球升温潜能值(GWP)较高的氢氟碳化物(HFCs),已在发达国家广泛使用多年,国内也已实现大规模产业化;二是低GWP值替代品,包括自然工质、含氟烯烃(HFO)等物质。由于基加利修正案已于2021年9月15日正式对中国生效,中国的议定书履约工作随之进入保护臭氧层与应对气候变化协同的新阶段。在此背景下,HCFCs替代品选择应在不破坏臭氧层的基础上,兼顾对气候变化及其他环境问题的影响。从这一层面来看,R290可以满足这些需求。

中国家电行业很早就开始探索R290的替代应用。从2008年起,中国家用空调行业已经开始研发制造R290空调,在技术研发、风险评估、标准修订、CCC认证、安装维修培训、生产线改造、政府补贴和市场推广等方面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以生产线改造为例,中国目前已有20条R290空调生产线完成改造并通过验收,4条R290压缩机生产线完成改造。在技术研发方面,R290在空调之外的多个领域均获得认可,如轻型商用冷柜、热泵领域等。

生态环境部公布中国含氢氯氟烃替代品推荐名录征求意见稿,R290获官方认可

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统计,截至2020年,中国R290分体式空调器产量达到26万台,R290空调一体机产量达到448万台。同时,制冰机产品领域在近一两年内几乎全部转换为R290制冷剂,年产量约为150万台;热泵干衣机R290产品的市场规模近年来也快速上升,2020年占比为80%,产量达到300万台。

与此同时,R290空调的销量也逐年递增。据介绍,2015年6月30日,格力在深圳大学安装了243台R290空调;2016年6月3日,美的在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安装了1096台R290空调;2016年6月15日,海尔在联合国北京办公室大楼安装了60台R290空调;随后,长虹在西南科技大学安装了299台R290空调;2017年,TCL在中山等地完成了4517台R290空调的安装;2019年,中国实现了超过18万台的R290分体式空调的销售,2020年,R290一体机空调的销量达到100万台。

据悉,2020年,蒙特利尔多边基金执委会第86次会议批准了资金28831100美元用于实现目标——2026年房间空调器与家用热泵热水器行业淘汰HCFC-22消费量的70%,即全行业2026年HCFC消费量不超过22410MT,2021~2025年要淘汰HCFC-22 18675MT。在这个行动计划之中,计划开展12条房间空调器的生产线的改造为R290空调生产线,3条热泵热水器的改造工作以及4条房间空调器压缩机的R290生产线改造。同时R290空调的市场推广以及技术援助活动也将继续开展。

可以预见的是,《名录》完成征求意见并发布后,R290产品将得到来自官方的认可,市场化进程也将提速。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