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洗衣机专委会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秦丽,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12月15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洗衣机专业委员会2021年年会在三国名城荆州召开。在新一轮新冠疫情四起的情况下,洗衣机专委会成员中,来自海尔、美的、博西家电、惠而浦(中国)、三星、美菱、TCL、海信科龙、威力、超迪及东贝、宏昌电器、好力泵业、纽珀、立霸等十几家洗衣机产业链上下游核心企业的20几位代表,在符合防疫要求的情况下齐聚一堂更显难能可贵。会议上,就如何目前的市场形势与挑战、企业成本管理,以及行业最新的标准法规等内容,代表们进行探讨和交流的热烈气氛也丝毫未减。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洗衣机专委会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

市场走势分析:整体走势趋稳,新兴品类亮眼

奥维云网(AVC)洗衣机市场报告显示,在去年同期高基数及今年前三季度消费环境增长乏力的背景下,第三季度洗衣机市场表现略显平淡。根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2021年第三季度洗衣机市场零售量为762万台,同比下降4.8%;零售额为156亿元,同比增长仅1.2%。

在整体市场表现平稳的情况下,干衣机品类成为最大的市场亮点。专委会年会上,奥维云网(AVC)白色家电事业部研究总监裴东敏,在向与会代表介绍洗衣机零售市场情况时,也将干衣机作为分享的重点内容。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洗衣机零售量为2883万台,同比增长8.3%,零售额为586亿元,同比增长15.3%,与2019年相比,洗衣机零售量同比下降 0.8%,表现略好于家电行业平均水平,而其中干衣机市场零售额却实现了高达88%的同比增长。同时,市场主力容量段继续上移,9.6kg~10kg容量的洗衣机成为市场增长的核心产品。其中,干衣机市场主力产品也在持续向大容量段上移。

裴东敏还对今年整个洗护产业的市场特征进行了总结:第一,在产品高端化的过程中,企业更加注重产品颜值以及人性化的细节设计。第二,在空间集约化的背景下,更加强调产品的适配度和场景的灵活化;第三,在向套系化发展的过程中,更加强调整屋套系与细分场景套系并行的模式;第四,需求的多元化,使得消费者对产品的预期大大提升;第五,向模式生态化方向发展,硬件设备的周边生态将是未来发展的方向;第六,渠道销售呈现碎片化发展趋势,从最初的卖场到如今各式流量入口,购买渠道愈发分散。

最后,裴东敏分享的2021年“双11”促销期洗衣机市场数据显示,整体销售规模同比增长仅9.5%。“今年的‘双11’成为洗衣机市场前所未有的低谷,是近年来第一次出现个位数增长。”裴东敏说。据她预计,2021年,预测洗衣机市场的零售量约3871万台,同比增长4.9%,零售额约785亿元,同比增长10%。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洗衣机专委会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

主题分享:建立成本管理体系,污染物新标准制定

当前,疫情蔓延、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给市场和企业发展带来诸多阻碍,在此背景下,降本增效成为企业应对挑战的重要措施之一。今年的洗衣机专委会年会也特意邀请了科理咨询创新事业部总经理朱践知,以《成本体系推动产品领导力》为题进行演讲。他从建设成本体系的挑战、企业成本体系构成及重点工作、企业成本体系案例三个方面,为企业如何进行成本管理答疑解惑。其中,朱践知介绍,成本体系建设主要包括成本系统、成本分析、目标成本,以及相关战略、领导力、组织架构与管理流程,这些都为完整的产品成本管理做好铺垫。

企业成本体系的核心部门为成本工程部,它应该具有的职责包括:流程管理、拆解对标、成本管理、产品数据库管理、驱动跨部门成本核算和降本方案落地、定期组织跨部门降本工作坊、提供公司内部与成本相关培训、持续提升部门专业水平和工作能力。朱践知在分享的最后特别地指出,如果企业面临较大成本压力,更应该从设计源头就进行成本优化,建设完善的体系。“让成本工程部这样的部门运转起来并担负起责任,再加上产品成本数据系统的建立,实现整个流程的管控。”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洗衣机专委会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

除了企业成本体系建立这一热点分享,《家庭和类似生活场景污染布》标准的进展也受到参会代表的关注,东华大学研究生刘蓉从标准编制工作简况、规范性引用文件及标准术语、主要技术内容说明、标准先进程度及对比情况四个方面,对这一标准的有关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其中,标准主要技术内容包含基布织物规格参数、污染布制作模板、污染液配制原料、上污方法、老化条件、洗净率测试指标、洗净率测试方法、污染布固定及负载布放置方法、洗净性能评价等。

企业交流:稳步发展,共克时艰

在疫情阴霾下,难得聚到一起的专委会企业代表们畅所欲言,就目前行业整体形势、各自企业的发展情况,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及应对经验,以及专委会接下来的工作重点等内容,进行了真诚而热烈的交流和分享。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洗衣机专委会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

青岛海尔洗衣机有限公司研发高级经理时妍玲在发言时提到,虽然疫情给行业和企业发展带来不小的挑战,但洗衣机企业之间团结协作的热情也空前高涨,各企业对于共性技术的研发合作等正是对此最好的证明。博西家用电器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标准化技术法规部高级总监李军则表示,值得骄傲的是,在当前形势下,企业并没有为应对市场压力而放弃在环保、健康等方面的不懈努力。针对专委会接下来的工作重点,李军也提出相关建议,包括密切跟踪国家绿色环保、节能等相关政策法规的进展及变化,根据疫情下市场出现的新需求而有针对性地修订洗衣机技术路线图,以及重点关注能效、安全等市场准入要求的最新变化。

此外,参会的零部件企业在交流中提到,有些零部件因应对整机企业要求而存在规格型号过多的问题,通用性较差,希望整机和零部件企业合作推动这类部件的通用标准化工作,避免重复投入与浪费。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洗衣机专委会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在此次会议总结发言中表示,尽管疫情给产业发展设置了不少阻碍,但令人欣慰的是,洗衣机仍是白电产业中发展最好的产业,这与企业在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及理性经营等方面的不懈努力密不可分。但是,第三季度以来,特别是“双11”期间市场表现出的需求收缩等现象,预示着企业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各企业需要做好应对准备,继续脚踏实地地做好科技创新等工作,在此基础上,加强企业间的交流和沟通,齐心协力共渡难关。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秦丽,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