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的赛道,家电企业从哪里起跑?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昊,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多家中国家电上下游企业竞相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家电企业“再圆造车梦”一时成为业界话题。但事实上,与二十年前家电企业盲目进入整车制造领域截然不同的是,此次入局新能源汽车,大部分家电企业选择了“核心部件”。

与传统燃油汽车相比,新能源汽车的设计结构完全不同,以电机、电池和电控为核心的三电体系,成为新能源车上游配套的关键需求。对在电机、压缩机、电控等领域深入发展多年的家电企业来说,三电体系下的核心部件配套技术,与家电一脉相承。

纵观当前中国家电企业入局新能源汽车的模式,能够在成为核心零部件供应商的定位中清晰地看到,电机系统与热管理系统是家电企业此轮布局的关键选择。

新能源汽车的赛道,家电企业从哪里起跑?

精密高效,叩开驱动电机与EPS电机的大门

作为三电之一,驱动电机也被业界称为主驱电机。当前市场中,传统家电企业里大洋电机首当其冲,已成为主驱电机的稳定供货商,美的工业技术与格力工业制品、卧龙电驱也都已研发出驱动电机。一些数据机构甚至预测,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发展以及双主驱电机车型的渗透率逐步提高,2025年,驱动电机市场空间将超过350亿元,未来几年的复合增长率超过50%。

据了解,驱动电机作为电动汽车驱动系统中的核心零部件,其性能直接决定了整车的动力性能。新能源汽车的驱动电机要求高功率密度、高效率、高过载能力、宽调速范围、高可靠性、高动态相应性能以及小体积、轻重量。

相比过去几年,中国的驱动电机技术已经取得了较大进步,具备了自主研发各类新能源汽车所需驱动电机产品的技术能力,主要性能指标也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在峰值转速、功率密度及效率方面与国外仍存在一定的差距。

驱动电机市场目前竞争格局并不稳定,比亚迪等本身具有驱动系统整体集成设计能力的整车厂、博世等外资品牌商、大洋电机等家电传统电机企业形成三大阵营,但还没有哪一家拥有超过15%的市场份额。

与主驱电机相对,新能源汽车中装车率很高的另一套电机为EPS电机,即电动辅助转向助力电机。EPS系统包含传感器、助力电机、电控单元(ECU)、电源系统等,对新能源汽车的稳定性、能耗以及未来的自动驾驶都极为重要。多个机构预计,2025年EPS电机系统国内总需求量将超过2500万台,海外市场需求甚至更高。

EPS电机也是当前中国家电企业布局较多的领域,美的工业技术、德昌股份均布局在此。美的推出的EPS电机作为辅助/自动驾驶系统的关键部件,实现了0~4000r/min的宽调速范围、带冗余电机可选、高转矩品质、紧凑型设计、低噪声等,突破了长期由外资品牌把控的局面。但美的等家电企业在EPS电机领域仍然面临外资品牌的重大挑战,尼得科正是这一领域寡头一般的存在。但参考美的在直流无刷空调电机和直流变频空调压缩机上对尼得科的竞争战绩,或许能够给美的等国产企业在EPS电机领域巨大的信心。

综合最优方案,抢占热管理系统市场

在电机领域之外,以电动压缩机为核心的热管理系统,更是成为多家家电企业的共同选择。2021年11月,格力电器成功控股盾安环境,看好的正是盾安环境在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中的解决方案。

据了解,新能源汽车热管理包括电池热管理、乘员舱空调系统、电机电控热管理三大部分。与传统燃油车相比,电动车热管理出现了革命性变化。首先是没有了内燃机,空调压缩机的动力从机械式改为了电动,缺乏了发动机余热的利用,需要制造新的稳定热源来制热和除霜,电力消耗巨大;其次,电池热管理也是全新的领域,高压快充不仅增加电池温控难度,而且电池内部和模块间温度均匀性也会影响电池性能和寿命。

威灵汽车部件公司总经理陈金涛评价说,新能源汽车的热管理,就像各个房间需求不同而且温度跨度还巨大的多联机空调,系统设计极为复杂,也因此,成为用户需求的重要痛点。如何平衡耗电量、电池冷却、乘员舱制热等多个环节的温度控制和电量控制,对热管理供应商的要求非常高。

从新能源车热管理系统的三大构成来看,空调系统有望增加电动压缩机、PTC、电子水泵、电子膨胀阀、四通换向阀、电磁阀等部件的使用数量,并推动产品更新升级;三电系统会带来全新的阀类、换热器类和泵类产品增量。这也是目前美的、格力、海信、海立、三花、东方电热等众多家电上下游企业选择在热管理系统切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原因,这里既有电动空调压缩机的革新,也有电子膨胀阀的升级,还有PTC、电磁阀等部件的应用,这些都是家电企业既有的优势领域。如美的工业制品传统优势产品延伸而来的CO2制冷剂电动空调压缩机、如三花智控成功转型而大放异彩的车用电子膨胀阀、如盾安的电池热管理系统和降温模块组件,都在新能源汽车热管理市场具有很好的发展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热管理系统仍以各个产品的分散式发展为主,三电系统和空调系统的回路彼此独立,有各自的温控和管路系统,导致系统集成度低,管理复杂,零部件较多且能量利用不充分。因此,克服复杂的控制逻辑,形成集成式热管理系统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这也将是家电企业切入热管理系统的重要机会。

抓住市场的机会还要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当前全球汽车热管理巨头电装、法雷奥、马勒与翰昂纷纷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同时特佳、松芝等本土热管理供应商也转型入局。相比而言,家电企业在产品性能、制造规模、资金实力甚至收购经验上都具有优势,唯一的劣势是入局较晚,客户资源不够。

对家电企业来说,进军新能源汽车热管理并取得突破,可聚焦自身优势,在热管理细分市场推出爆款产品,同时通过收购相关企业构建规模优势和综合布局,此后加大投资和研发力度,推出颠覆式的热管理集成系统,进而凭借搞性价比形成新的强力格局。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昊,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