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C标准一致同意提高家用空调和热泵中碳氢制冷剂的充注量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编译,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2年5月2日消息,提高家用空调、热泵和除湿机中丙烷(R290)和其他易燃制冷剂的充注量限定值,已在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标准中获得一致通过。

在IEC官网上,SC61D宣布,基于24个参与成员国对IEC 60335-2-40 ED7《热泵、空调器、除湿器的特殊要求》(以下简称IEC 60335-2-40 ED7)草案的全票赞成,而且参与成员国和观察员国的反对票均为零,同意批准IEC 60335-2-40 ED7版本。据了解,该标准草案必须获得参与成员国至少66.7%的赞成票,以及全体成员国最多25%的反对票,才能获得批准。该标准草案的对外投票时间是2022年3月18日~4月29日。WG21工作组负责投票的监督工作。

丹麦Vonsild咨询公司的负责人、WG21工作组召集人Asbjørn Vonsild说:“修订后的标准计划于今年6月24日在IEC官网上发布,但也可能提前或推迟一到两周的时间。”

据了解,在家用空调和热泵系统中,标准对于包括A3(可燃)、A2(低可燃)和A2L(弱可燃)等各种易燃制冷剂的更高充注量上限获得批准,这是业界等待了7年的结果。这将有助于加速产业从高全球变暖潜能值的HFC制冷剂向天然制冷剂(尤其是R290)的转变。

Asbjørn Vonsild说:“这对家用空调和热泵行业来说是发展过程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因为IEC 60335-2-40 ED7标准将促使大多数应用逐步淘汰HFC-410A,同时使对环境友好但具有可燃性的制冷剂使用更加广泛。”

英国制冷剂咨询公司Re-Phridge LTD联席经理Daniel Colbourne表示:“就碳氢化合物而言,这代表了制冷、空调和热泵行业安全标准20年来重大的变化之一。”

此外,IEC 60335-2-40 ED7标准借鉴了2019年获得通过的IEC 60335-2-89《独立式商用冷柜》标准中对碳氢化合物设定更高制冷剂充注限值的规定。

 

全票通过促进各个国家积极采取新标准

与其他IEC标准一样,IEC 60335-2-40 ED7标准仍需由个别国家采用。“该标准草案获得一致通过,表明对许多国家来说该标准很重要,我预计很多国家的相关行业机构将推动当地采用该标准。”Vonsild说,“这势必有助于该标准获得国家层面的支持。”

2022年3月30日,在由Hydrocarbons21.com的出版商ATMOsphere组织的ATMO世界峰会上,Asbjørn Vonsild解释了IEC 60335-2-40 ED7标准将在欧盟实施的过程。具体的做法是,欧盟委员会(EC)将推动EN 60335-2-40 ED7作为“统一标准”,这将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与此同时,设备制造商可以通过“风险评估——即新版的统一标准至少与旧的EN 60335-2-40 ED6标准一样安全”来应用新标准规定的更高制冷剂充注量限额,Asbjørn Volsild说。

欧洲标准EN 378-1-2016《制冷系统和热泵-安全和环境要求》允许家用空调充注1.5kg的R290制冷剂,但是不太适用于工商制冷系统、大多数的家用空调和热泵系统以及没有更严格尺寸要求的房间。不过,EN 378标准也在更新中。

“美国相关机构下一步将成立北美国家电工标准协调委员会(THC),讨论在UL 60335-2-40等在内的下一版北美安全标准中加入制冷剂充注量限定值变化的建议。”华盛顿气候运动高级政策分析师Christina Starr解释说。

Christina Starr说:“如果美国行业利益相关者接受IEC 60335-2-40 ED7标准,并启动协调程序,我们将在未来五年内看到家用和轻型商用热泵和空调使用R290或其他碳氢化合物制冷剂。”她补充说:“这给了我们很大的希望,美国消费者可以选择不含HFC制冷剂的家用空调或热泵产品,从而在未来关键的十年内为推进气候协议发挥作用。”

IEC标准一致同意提高家用空调和热泵中碳氢制冷剂的充注量

最大充注量可以达到988g

在之前的IEC 60335-2-40 ED6标准中,一个屋顶高度为2.2米、面积为20平方米的房间可以使用充注了334g R290制冷剂的挂机。IEC 60335-2-40 ED7标准草案也是如此,除非现在有额外的安全措施允许这些空调设备有更大的制冷剂充注量。Asbjørn Vonsild说:“一个高效的分体空调系统,需要450g~500g的制冷剂。”

Asbjørn Vonsild在ATMO世界峰会上表示,如果增强空调产品设计的密封性,该系统就可以使用585g R290制冷剂;如果采用加强循环气流设计,那么该系统可以使用836g R290制冷剂。在面积为23平方米的房间里,R290制冷剂的最大使用量可以达到988g。

Asbjørn Vonsild解释说:“产品密封性的提高与空调的整个制造过程都密切有关,只有整个制造都升级了,提高制冷剂的充注量和降低的气流要求才能达成。IEC 60335-2-40 ED7标准要求产品提升密封性,这也意味着压缩机要被放置在非人员活动的区域。”

“另一种保证空调使用安全的措施是保持空调中的绝大多数制冷剂在室外机分离系统中,从而通过截止阀限制进入室内的易燃制冷剂的数量。”Asbjørn Vonsild说,“易燃制冷剂可能泄漏到使用空间中被认为是产生安全隐患的主要因素。”

“在适当的循环气流下,空调泄漏的制冷剂不会聚集到房间的地板上并积累到点火水平,而是会分布到整个房间。经过这些技术升级的空调,理论上可以使用更多的易燃制冷剂。”Asbjørn Vonsild说,“而且,空调设备不需要太大的循环气流就能做到将泄露出去的制冷剂分散,这是专门针对A3制冷剂开发的技术。”他指出,提高易燃制冷剂充注量对于空调来说并不难。因为分体式空调内置风扇,因此空调设备提供循环气流不是一个大的技术问题。

IEC 60335-2-40 ED7标准也适用于窗型空调。但Vonsild说,对于这些设备,标准要对一些充注量限制参数进行“仔细设计”,以防止空调室外部分的易燃制冷剂泄漏入房间。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编译,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