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夏天,新风空调能救赎市场吗?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昊,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2年5月下旬,上海疫情未除,北京疫情持续,天津疫情又起。这是一场中国全民生活与疫情的战斗,也是一场中国经济与疫情的博弈。

于是,当本该爆卖空调的旺季来临且北京气温已经升到30℃时,很多空调销售网点却做着“买菜自提点”的工作。甚至有几家中小空调企业的负责人直接说:“要周转不动了。”

很多人说,这将是中国各类消费品放价最厉害的一个6月,包括空调在内。那么,对于面临销售旺季叠加“618”大促的家用空调市场来说,今年夏天的机会在哪里?

新风空调似乎成为唯一的答案。

这个夏天,新风空调能救赎市场吗?

新风空调成为萎靡市场中的亮点

在空调普及率较高、原材料价格持续走高、全国疫情管控级别较高等诸多“高级”因素的影响下,中国空调市场在2022年呈现出并不理想的销售情况。一方面,疫情管控令中国多地居民消费意愿进一步降低,而存量换新市场的目标产品售价又因高企的原料价格而高于消费者预期;另一方面,空调在历经智能化、自清洁、风感技术等功能普及后,催动存量换新意愿的新技术还没有得到全力推广。

一个主观上欠缺意愿、客观上又缺少刺激的市场,出现持续下滑的销售态势几乎是必然的结果。

产业在线出货端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家用空调内销量为1771万台,同比下降0.94%。奥维云网(AVC)零售端数据显示,2022年1~4月,中国家用空调零售量仅为914万台,同比下降16.6%;零售额为325亿元,同比下降9.5%。与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相比,无论出货量还是零售量都呈现出断崖式下滑的趋势。

在这种态势下,大部分空调企业还面临零售业绩的波动。

在这一波没有最差只有更差的市场行情中,新风空调这一曾经的细分市场迅速崛起,成为空调市场难得的亮点。奥维云网(AVC)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4月底的2022冷冻年度,中国新风空调线上市场零售量超过20万台,同比暴增491%,零售量占比从上年同期的0.2%迅速扩大至1.6%。2022年前4个月,在疫情严重影响消费意愿的情况下,中国新风空调零售量超过11万台,同比仍暴增372%,线上市场零售量占比已经超过2%,线下市场零售量已经接近5%。

新风空调销售正呈现出持续爆发增长的井喷态势。当前,包括格力、美的、海尔、海信、TCL、奥克斯等在内的空调企业均在全力推广新风空调,希望新风空调能够成为自清洁、无风感等功能之后,又一引领行业潮流趋势的主打技术。TCL甚至干脆喊出“5年内将不再生产非新风空调”的口号,可见笃定新风空调决心之大。

那么,我们该如何看待新风空调的前景?它是家用空调行业发展史上的必然选择,还是仅仅是一个创新功能而已?

这个夏天,新风空调能救赎市场吗?

空调换新,必选新风

2022年5月下旬,笔者坐在家里写这篇稿子的时候,北京室外气温达到35℃。笔者打开空调的步骤是:拿起手机、手机控制打开空调、空调界面打开新风。开新风,成了笔者每次打开空调的必须选择。

我们几乎不用去纠结是疫情还是雾霾还是空调病原因才导致新风空调的需求大增,仅仅密闭门窗开空调这一场景,大部分用户都会希望有新鲜空气存在。这就是新风空调直观的、基础的需求。从使用者的角度来说,如果新的空调不带有独立的换新风模块,换空调的价值将大大降低。

回到主题,我们对新风空调需求暴增的原因稍作分析。

首先是消费理念的革新。近年来,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在中国居民对于生活品质的要求逐渐提高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消费升级已经明确成为各大消费品的主流趋势之一。事实上,消费升级的背后,是消费者对于使用产品需求的逐步升级。也因此,现今我们言谈中的消费升级,并不一味地追求高价格的高端产品,而是对于使用功能的认知升级。

这一商业逻辑体现在家用空调行业中,则是消费者对于空调功能的需求逐渐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十年前,业界去研究消费痛点的时候,还纠结于变频空调好在哪里,五六年前消费者开始关注空调机身内外的清洁问题,三年前消费者在众多的“风感”技术中挑花了眼,而今健康成为消费者的需求核心。

其次是新冠疫情持续导致消费者生活模式和心态的改变。持续两年多的新冠疫情不仅让中国消费者对健康的重视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也让长期居家成为生活可能发生的模式之一。居室空气新鲜正成为消费者越来越重视的环节,现实却是:开空调必须密闭门窗、开窗时户外又可能是灰尘满天、雨雪交加等不佳的通风环境。那么,随时可以打开的、具备净化空气+换新空气双重功能的新风空调,就成为消费者自然而然的选择。

第三,各大空调企业近年来逐步解决了新风模块集成在空调上的难题,在空调上加入新风模块,不仅实现了成本的大幅下降,兼容了曾经复杂的空气净化功能,还能满足日益增多的新风需求,同时可以激发存量市场的换新欲望,何乐而不为?

因此,在不多开孔、不多占室内空间的情况下,能够引入室外新鲜空气的新风空调,无论从消费需求理念还是从产品革新角度来说,都将是家用空调行业必然的选择。从新品占比的情况来预测,新风空调的发展速度,将很可能远高于曾经的变频产品的普及速度。

然而,空调行业必须警惕的是,新风空调在现阶段野蛮发展所呈现出来的一系列问题。

这个夏天,新风空调能救赎市场吗?

做大“新风空调”这块蛋糕,要解决的痛点

坐在新风空调附近写这篇稿件时,笔者已经可以明显感到这款新风空调的一大问题:噪声过大。就此问题,笔者曾与这款空调的研发负责人有过交流。他明确地说:“新品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

事实上,眼下新风空调的消费痛点非常明显。根据与多位第一代新风空调用户以及各个空调企业的技术负责人交流,当前新风空调在使用中的主要痛点体现在5个方面。

第一,新风量不足。目前,市场中的很多产品新风量仅为30m³/h。虽然在《健康住宅建设技术要点2002修订版》中,30m³/h作为新风量标准被提及,但实际上一台空调的使用场景中往往是两三个人,满足多人新风需求的新风量要比30m³/h高出不少,甚至超过60m³/h。可以说,换新风效率正成为各个空调企业产品的核心竞争点。

第二,大新风量带来的直接衍生问题,就是前文所述的噪声大。目前,市场中很多新风空调在运行新风时噪声明显过大,开启大新风量功能的时候噪声更大,这与多年来家用空调低噪声的技术追求相悖,也与当前消费者对空调使用场景的需求矛盾。

第三,新风的温度和体感。率先上市的很多新风空调存在新风温度与空调吹风温度的明显温差。由于新风是空调独立运行的模块,其进出风大多数没有温度补偿功能,直接导致冬天在空调热风中混入冷风,夏天在空调冷风中掺入热风。在风感技术普及的今天,空调风已经可以明显规避用户,存在明显温差的新风却要直吹用户。明显的温差和用户体感,是新风空调必须解决的痛点,如何在保证恒温新风的情况下与空调风融为一体,是当前的创新难点。

第四,空气健康的可视化。所有消费者都希望在使用了新风等空气净化功能之后得到直观的反馈,然而第一代新风空调普遍存在空气状况不可知的情况。消费者既无法在机身上看到,也无法通过手机监控,新风效果纯靠想象,这将给行业发展的口碑带来负面效果。

第五,孔洞设计与排风方式。目前多数空调企业的新风空调不需要额外打孔,甚至有的企业称“无需扩孔”,但一些品牌显然因孔洞面积不够而导致新风量不足。此外,大多数企业的换新风都采用“只进风”的方式,排风靠门窗缝隙的“微压力”,而格力主张新风要“有进有出”双向流。究竟该不该扩孔、单进风还是双向流,需要主流企业给出一致的最优技术解决方案。

这些明显的使用痛点令此前第一代新风空调用户的反响并不一致。令人欣慰的是,在今年新上市的新风空调,一些品牌已经大幅度改进了这些设计中存在的缺点。新风空调市场也因更优的新品出现而呈现出口碑和销量同时增长的局面。各个空调主流企业对新风空调的整体功能进一步迭代升级。相关的新风空调行业标准也在制定当中。这些举措希望能够令新风空调走上健康而快速的发展路径。

中国空调行业现在最爱听到的一句话是:“空调该换了,换个带新风的。”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昊,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