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六家企业获批省级企业研发中心,美的研发体系进入百花齐放时代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陈莉,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2年6月1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了“广东省2021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名单”,共有76家企业入选名单。在广东佛山入选的七家企业中,美的旗下企业占六席。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美的自2014年高投入、深耕耘的研发体系,已经经过了构建培育时期,来到了“百花齐放春满园”的时代。

“1”个非家电业务

此次美的入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名单的六家企业分别是:佛山市顺德区美的电热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广东美的厨房电器制造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美的洗涤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广东威灵电机制造有限公司、库卡机器人(广东)有限公司和广东威特真空电子制造有限公司。

旗下六家企业获批省级企业研发中心,美的研发体系进入百花齐放时代

这其中,异常醒目的是库卡机器人(广东)有限公司的上榜。作为六家上榜企业中唯一一家从海外收购的企业,它的上榜对于美的有着特殊的意义。

库卡中国研发总监李宏伟表示,库卡中国在上海和广东都建有完备的机器人实验室。2016年起,库卡中国在研发上持续投入,投入规模平均每年增长15%。“三年前,我们在中国只有2000平方米的实验室,各种实验设备100台左右,研发人员不到100人。今年,我们的实验室规模已经达到10000平方米,各种高端实验设备超过200台,研发人员超过300人。”李宏伟表示,由于库卡中国的实验室多为新建,所以与德国本部的实验室相比,具有设备更先进,数字化和仿真能力更强的特点。

旗下六家企业获批省级企业研发中心,美的研发体系进入百花齐放时代

在德国库卡和库卡中国的分工协作上,李宏伟介绍,库卡在中德之间已经建立起完善的协作机制。在战略上,双方共同制定未来3~5年的技术路线图,并根据各自的优势和特点进行分工合作。“一般情况下,德国更偏重于中、大负载的高端机器人的研制和销售,而库卡中国更偏重于贴近中国市场需求的产品。”李宏伟说,“中国市场的总体要求是产品要灵活、迭代要快速,性价比要有竞争力。”实际上,由于中国很多新兴行业对机器人的需求要早于其他国家和地区,这也让库卡中国有了地域优势,能够快速了解市场需求,在德国库卡现有产品的基础上,与新行业客户共创,进行二次创新,推出满足市场的产品。

“库卡中国的研发,也在根据市场的变化不断调整自己的方向。”李宏伟说。另外,库卡中国还致力于快速提高供应链的国产化率。同时,库卡中国还与中国十余家高校合作,将高校的研发成果与市场需求在库卡中国的研发平台上转化融合,推进高校研发成果在市场端的落地。

“2”个核心零部件品类

除库卡外,入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名单的六家企业中,还有两家是核心零部件企业,即广东威灵电机制造有限公司和广东威特真空电子制造有限公司。两家核心零部件企业的入选,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美的在家电核心零部件技术上的掌握能力。

旗下六家企业获批省级企业研发中心,美的研发体系进入百花齐放时代

广东威灵电机制造有限公司是美的工业技术事业群旗下企业之一。美的工业技术事业群电机产品公司副总兼研发总监吴迪介绍,近年来,美的在核心零部件的研发上持续加大投入,与国内外高校深度合作,也因而持续不断的有成果落地。目前,威灵已经累计授权专利超过1500项,其中发明专利超过500项。

吴迪表示,威灵一直围绕两个核心去寻求研发突破,即绿色环保和国产化替代。另外,为应对传统家电向智慧家居升级的市场需求,威灵电机还在电机的驱动控制研发上做了很大投入。“比如,现在的空调需要对风量和室内的温度进行特别精准的控制,我们也要配合这样的需求进行创新。”吴迪举例说。另外,美的威灵还在智慧交通、通风散热等领域进行了核心技术研究及突破,除此之外,美的工业技术事业群还成立了威灵汽车部件公司,进入到新能源汽车电机领域。

旗下六家企业获批省级企业研发中心,美的研发体系进入百花齐放时代

广东威特真空电子制造有限公司是专业生产磁控管的企业,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磁控管生产企业,年生产能力达到3000万台。同时,美的在磁控管上的研发能力,也为美的微波炉产品增加市场竞争力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美的微波和清洁事业部先行研究部长唐相伟介绍,在磁控管的小型化、高效化以及大功率、多功能等研发趋势上,美的处于同行业领先的水平。2021年,美的“高频加热设备及其电源控制方法和电源控制装置”、“磁控管管芯及磁控管”、“一种磁控管”等项目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

“3”个家电制造公司

六个入选企业中,美的的传统优势品类——家电的制造公司占有了半壁江山,即佛山市顺德区美的电热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广东美的厨房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和佛山市顺德区美的洗涤电器制造有限公司。产品囊括了热水器、烟机、灶具、洗碗机等多类家电产品。

实际上,自2014年美的提出构建“四级研发体系”,2018年又提出“三个一代”研发创新体系后,美的就致力于构建可以持续创新的研发能力。

旗下六家企业获批省级企业研发中心,美的研发体系进入百花齐放时代

以洗碗机为例,美的厨房和热水事业部硬物洗护产品总监仇灿华介绍,自2000年起,美的开始了洗碗机OEM业务,而真正开始以美的自有品牌做中式洗碗机,是在2014年底。“一开始,我们直接把海外的OEM产品拿到国内市场,发现水土不服。”仇灿华说,后来,美的从用户访谈开始做起,找到痛点,“我们发现,OEM产品有很多不足,但那也正是我们的机会。”今天,在美的洗碗机上“标配”的热风烘干技术,正是美的研发人员在了解用户需求之后,不断的进行研发突破,进行四、五次迭代之后,才逐渐从高端机型普及到绝大多数洗碗机产品上。美的洗碗机创新推出的模块化中式碗篮,也是在研究了中国各地域各异的饮食文化和餐具特征之后,从中国家庭的用户需求出发,与温度、程序相配合,推出了适合中国家庭使用的模块化中式碗篮。仇灿华介绍:“目前,我们在洗碗机产品上拥有4000个专利,其中1280个是发明专利。这些专利,绝大多数都是我们开始面向国内市场推出洗碗机产品之后获得的。”实际上,仇灿华透露,美的已经开始了下一代洗碗机的研发。他表示:“我们发现在后疫情时代,洗碗机产品还会有很多突破点。”而这也正是践行了美的“三个一代”研发创新体系的落地。

所有这些成果的获得,离不开研发体系的建设和壮大。以洗碗机所有的美的厨房和热水事业部为例,目前,仅这一个事业部,研发人员就超过1100人。其中,有拥有200名研发人员、专注于先行技术的研究院。“在事业部层面,我们有60多名博士。”

为了更好的满足用户需求,并从基础技术层面实现突破创新,美的研发体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据了解,目前,整个美的拥有研发人员超过1万名。他们在美的构建的四级研发体系中发挥各自的作用,让这一体系得以持续、有效的运转,持续推出创新性、突破性产品。此次六大省级企业研发中心“加持”,必将在吸引人才、创新能力、与外界合作等层面,让美的研发体系发挥更大的能量。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陈莉,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