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冰箱行业碳排量,科思创有话说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囤货需求激增的当下,冰箱和冷柜的重要性又被着重提及。需求增长导致其市场规模不断增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冰箱产量为8992万台,冷柜产量为2906万台。

根据欧洲异氰酸酯协会(ISOPA)2021年的统计数据,中国冰箱和冷柜的MDI用量约为55万吨,生产每吨传统MDI会平均产生2.76吨二氧化碳。为了达成双碳目标,冰箱冷柜行业势必要开始减碳行动,采用低碳MDI将是其中的一个方向。科思创致力于低碳MDI产品的研发,推动循环经济发展。

减少冰箱行业碳排量,科思创有话说

据科思创方面介绍,现在为家电行业客户提供一款低碳足迹MDI(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和一款零碳足迹MDI。这两款产品通过经ISCC Plus认证的质量平衡方法,基于植物油或植物废弃物的替代性原材料被分配给该产品,由此实现其从摇篮到科思创工厂大门生命周期阶段的低碳排放或者零碳排放。该新MDI规格可应用于冰箱和冷柜的聚氨酯保温泡沫,与传统的MDI相比,新MDI可节省60%~100%的化石资源,减少60%~100% 的碳足迹(从摇篮到工厂大门)。

低碳足迹产品是帮助冰箱厂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低(零)碳足迹MDI还有另一个显著的优势,那就是作为一个可直接应用的解决方案,冰箱客户可以立即在生产中使用,无需改变现有工艺流程,也不会影响最终产品的品质。”科思创有关负责人强调。根据欧洲异氰酸酯协会(ISOPA)2021年的统计数据,中国冰箱和冷柜行业的MDI用量约为55万吨。生产每吨传统MDI会产生平均2.76吨二氧化碳。如果中国的冰箱生产全都采用科思创的低(零)碳足迹MDI,每年家电行业将拥有减少约100万吨二氧化碳的潜力。

令人欣慰的是,科思创的低碳MDI也已经得到家电厂的认可。据科思创有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科思创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亚太首发低碳足迹聚氨酯,海尔积极响应,率先布局,共同联手打造了首款使用低碳足迹MDI保温材料的高效节能冰箱,为家电行业低碳转型呈上高质量答卷。“这是冰箱行业首次引入基于质量平衡方法含部分生物质原料份额的聚氨酯,以减少对环境的影响,降低碳足迹。”他评价说。

谈到低碳MDI接下来在冰箱行业乃至家电行业的应用将如何逐步落地,科思创有关负责人给整机厂提出4点建议:第一,按照国家30-60目标,制定行业碳减排目标;第二,对于出口企业,特别是出口欧盟企业,应特别考虑欧盟碳边境调节税的要求及对出口企业的影响。从现在开始,制定相应的碳足迹数据及碳减排机制;第三,家电行业低碳教育,低碳新技术推广;第四,由协会牵头,会同政府部门(如工信部,发改委)制定家电行业低碳标签,并辅助相应奖励机制,促进消费端的低碳消费。

在科思创有关负责人看来,实现碳中和目标是国家战略。中国冰箱企业在世界家电行业中占50%以上的份额,如果大规模应用相应低碳材料,必将为国家低碳战略在家电行业的实施中带来重大贡献,低碳MDI未来的大幅增长令人期待。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