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顶]全球变暖举世瞩目,HFCs受控进程或加速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今年夏天,蔓延全球40℃以上的极端天气不断刷新着人们对于高温的认知。亲身经历如此高温天气的人们,也不再像以前那样觉得全球变暖带来的气候危机还很遥远,而是感觉一切近在咫尺。

于是遏制全球变暖,以防止如高温等更多的气候灾害发生,成为举世瞩目的课题。在空调制冷剂中HFCs用量越来越大的当下,这一对温室效应具有显著影响的物质,也将面临更加严厉的管控。

另外,因基加利修正案、欧盟F-gas法案等均与减少碳排量有关,欧洲消费者对它们的期待越来越高。高温气候危机叠加政策导向,HFCs制冷剂的替代方案变得更为重要。

令人欣慰的是,中国家用空调行业以R290为代表的HFCs替代技术方案的发展正在加速推进。

高温天气预警,HFCs削减迫在眉睫

2022年6月,全球平均气温为1979年有记录以来最高。其中,西班牙、法国、英国、葡萄牙等欧洲国家的部分地区出现了超过40℃的高温天气,美国南部多个城市的最高气温也冲破了40℃的纪录。在中国,国家气候中心监测评估认为,综合考虑高温热浪事件的平均强度、影响范围和持续时间,从今年6月13日开始至今的区域性高温事件综合强度已达到1961年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最强。

无论“最高”,还是“最强”,都在警示我们:全球变暖的气候危机已近在咫尺。包含在这场气候危机之内的还有高温天气带来的对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造成的危害,如河流枯竭、水资源发电量减少、干旱灾害增加以及森林火险等级提高等,甚至对人体健康也会造成非常不利的影响。

那么,造成这场举世瞩目的气候危机的元凶是谁?氢氟碳化合物等非二氧化碳气体的排放就是其一。

过去三十年,全球在削减HCFCs上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有效保护了臭氧层。如今,为了遏制全球变暖,具有明显温室效应的排放物成为管控与替代的核心目标。但在《基加利修正案》全面实施的平台期,HFCs的用量还在大规模且呈逐年增长的态势。以中国为例,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空调生产和消费国,在全球的产能已经超过80%,然而以R32代表的HFCs已经成为家用空调行业应用最广的制冷剂,紧随其后的是R410A,也属于HFCs。据《电器》记者了解,很多空调企业还在扩大R32产品的生产比例,削减HFCs变得迫在眉睫。

在这样的情况下,重视环保且饱受高温天气煎熬的欧洲国家开始行动。2022年4月,欧盟公布了新的氟化气体F-gas法规提案。该提案旨在执行基加利修正案,并进一步加强对氟化气体特别是HFCs等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的管控。根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最新报告更新的数据,R32的GWP值从之前的675上调为771,将高于欧盟即将于2025年1月1日生效的分体空调制冷剂GWP值750的上限。即使F-gas不采用IPCC的新数据,R32在欧盟的可使用时间,也仅到2027年,届时应用R32制冷剂的空调或将无法出口到欧盟地区。这意味着,欧盟削减HFCs的进程将远远快于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

另外,2021年9月,基加利修正案在中国生效。按照基加利修正案规定的HFCs削减时间表,中国从2024年将把HFCs消费量冻结在基线以下,从2029年开始逐步削减,到2045年实现将HFCs在基线水平上削减80%。

事实上,从2021年9月基加利修正案在中国生效开始,中国相关部门已经就落实基加利修正案削减目标吹响冲锋号。9月29日,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公告称,共同修订了《中国受控消耗臭氧层物质清单》。这份历时十年之久没有修订的清单新增了18种HFCs物质,家用空调行业的主流制冷剂R32和R410A均在列。10月,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表示,中国将持续开展消耗臭氧层物质(ODS)专项执法行动,让HFCs物质的削减进入正轨。11月1日,HFCs进出口许可证制度在中国正式实施。按照该制度,从事HFCs进出口业务的企业,应按照《消耗臭氧层物质进出口管理办法》的规定提出申请,经国家消耗臭氧层物质进出口管理办公室批准后,向商务部或受商务部委托的发证机构申领进出口许可证,凭进出口许可证办理通关手续。12月,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的《关于严格控制第一批氢氟碳化物化工生产建设项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从2022年1月1日起,各地不得新建、扩建《通知》中所列用作制冷剂、发泡剂等受控用途的HFCs化工生产设施(不含副产设施),环境影响报告书(表)已通过审批的除外。

概而言之,很快,中国家用空调的内需和出口市场都将面临减少HFCs产品销售的巨大压力。

低碳大势,R290空调规模扩容指日可待

应用HFCs制冷剂产品销售受阻的同时,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都在加快“双碳”目标的达成。于是,家用空调行业作为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的大户,以R32、R410A为代表的HFCs制冷剂的替代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以替代HFCs制冷剂为使命且是目前唯一符合基加利修正案要求的R290替代技术也再次得到高度关注。

令人欣慰的是,一直横亘在R290空调发展之路上的绊脚石——IEC国际标准的修订也有了好消息。2022年6月,IEC 60335-2-40 ED7发布。按照ED7版本规定,空调生产企业只需使用一些技术手段,即可将每台空调R290的最高充注量提升至988g,彻底改变了过去R290仅可用于2HP以内空调挂机的历史——按照最新的规定,R290已经可以覆盖全系列挂机,理论上也可以应用到空调柜机上。

这意味着,不仅R290空调的安全性得到国际标准的认可,其在家用空调上的优势也将得到充分发挥,R290空调的大规模市场化又向前推进一步。

从规模来看,中国家用空调行业是个规模庞大的产业,集中了全球超过80%的空调产量。换句话说,只要中国家用空调行业切实推进R290替代HFCs制冷剂的进程,对全球空调行业加速HFCs制冷剂的替代,并因此大幅降低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的效果将是立竿见影的。也就是说,中国家用空调行业庞大的规模优势为R290空调的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同时,在低碳浪潮的推动下,R290这一既无害臭氧层又低碳环保的碳氢工质,也得到热泵热水器、热泵干衣机、制冰机、除湿机、轻商冷柜等行业的大力推崇。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制冰机产品领域几乎全部转换到R290制冷剂,年产量约为150万台;热泵干衣机R290产品的比例近年来也在快速上升,2020年约占80%,产量达到300万台。在欧洲市场,R290除湿机、R290移动空调市场规模也在加速扩容。

届时,随着R290在家用空调以外其他领域的不断扩大应用,R290空调市场规模的扩容也将顺理成章,指日可待。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