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参议院批准加入基加利修正案,HFCs淘汰进程再加速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9月21日消息,美国参议院以69票对27票通过了基加利修正案,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美国成为第138个批准该公约的国家。而去年此时,基加利修正案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生效,人口位居全球第二的印度也批准加入基加利修正案。这意味着,至此,被世界上公认的潜在HFCs物质排放量最高的三大经济体全部加入基加利修正案,这势必将加快HFCs物质淘汰的进程,同时全球阻止全球变暖的合力也已经形成。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tos-cn-i-tjoges91tu/TIALpSvHl1zTUH~noop.image?_iz=58558&from=article.pc_detail&x-expires=1664524593&x-signature=MYWqMaP23OR1v%2B8Dr7qvwUUhrGs%3D

据介绍,基加利修正案要求各国在未来30年内将HFCs 的生产和消费量削减80%以上。按照基加利修正案的规定,缔约国分成4类,分别为:Non-A5, earlier start (非 A5,提前开始):包含大多数非第 5 条款国家(发达国家),如美国、日本、欧盟各国、澳大利亚等;Non-A5, later start(非A5,较后开始),如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A5, group 1(A5第一组国家),即大多数第5条款国家,如中国、韩国、泰国、巴西等;A5, group 2(A5第二组国家),如巴林、印度、伊朗、伊拉克、科威特、阿曼、巴基斯坦、卡塔尔、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等。

其中,按照削减计划,属于非A5组的美国,必须在2024年削减HFCs生产和消费基线水平的40%,2029年削减70%,2034年削减80%,2036年削减85%。属于A5第一组国家的中国,要从2024年冻结HFCs的生产和消费在基线水平,2029年削减10%,2035年削减30%,2040年削减50%,2045年削减80%。属于A5第二组的印度,要从2028年冻结HFCs的生产和消费在基线水平,2032年削减10%,2037年削减20%,2042年削减30%,2047年削减85%。

与此同时,今年蔓延全球的极端高温天气以及连带的气候灾害已经给全世界敲响了警钟。在减缓全球变暖已然达成共识的情况下,减少HFCs等非二氧化碳气体的排放必将加快进程。

事实上,在美国之前,重视环保的欧洲国家已经开始行动。2022年4月,欧盟公布了新的氟化气体F-gas法规提案。该提案旨在执行基加利修正案,并进一步加强对氟化气体特别是HFCs等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的管控。根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最新报告更新的数据,R32的GWP值从之前的675上调为771,将高于欧盟即将于2025年1月1日生效的分体空调制冷剂GWP值750的上限。即使F-gas不采用IPCC的新数据,R32在欧盟的可使用时间,也仅到2027年,届时应用R32制冷剂的空调或将无法出口到欧盟地区。也就是说,欧盟削减HFCs的进程将远远快于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

不管从HFCs管控的时间线来看,还是基于全球变暖的现实考虑,任何国家只要其未来发展置身于全球化这张大网之中,就必须早做准备,加快推进HFCs物质的管控。第一大经济体美国批准加入基加利修正案,或许就是HFCs加快淘汰的一个重要信号。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