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顶]终于打破发展瓶颈,空气源热泵热水器怎么做到的?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在家用热水器行业,相较于电热水器和燃气热水器,空气源热泵热水器的市场份额一直相对较低。即使是当年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将空气源热泵热水器纳入节能补贴名单,也没有改变其在家用热水器行业的“小众”地位。2022年,因俄乌冲突引发的能源危机在欧洲大地上演,再加上人们对于气候危机的担忧,自带节能光环的空气源热泵热水器受到欧洲市场的追捧。借此东风,空气源热泵热水器终于打破了长期以来行业发展规模的瓶颈。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tos-cn-i-tjoges91tu/TJl1Bbe1z2SqHq~noop.image?_iz=58558&from=article.pc_detail&x-expires=1665993736&x-signature=Ti1Y5kJtTmAWxjzOBuHNUwJwtNM%3D

红火的出口市场

2022年,一组数据引起了人们对于空气源热泵热水器的高度关注。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国空气源热泵产品出口规模达到34.5亿元,同比增长68%,主要出口市场为欧洲。欧洲热泵协会的数据显示,2021年欧洲地区销售的空气源热泵中近五成的产品为空气源热泵热水器。如果按照此数据估算,2022年中国出口至欧洲市场的空气源热泵产品中,热水器的增速非常可观。

对于如此快速的增长,很多人提出质疑——在欧洲市场,空气源热泵热水器本身的安装成本非常高,甚至与设备本身的费用接近,究竟是什么推动了它在欧洲市场的大规模应用?

诱因是2022年2月俄乌冲突引发的欧洲能源危机。为了应对能源危机,欧洲多国在调高天然气和度电价格的同时,也以史无前例的能源补贴政策力度推动着空气源热泵热水器等节能低碳产品的快速发展。

某业内人士指出,补贴幅度几乎可以抵消高额的安装成本,这是空气源热泵热水器在欧洲市场迅速崛起的重要原因。以德国为例,德国政府规定,2026年禁止在新建或现有建筑中安装使用燃气的加热设备,对购买空气源热泵设备的家庭可补贴35%的费用,若消费者用空气源热泵设备替换现有燃气壁挂炉,政府则再额外补贴10%。

巨大的市场需求使得参与空气源热泵热水器市场竞争的品牌在欧洲市场加速布局,并取得不错成绩。

截至2022年8月底,海尔欧洲空气源热泵热水器销量增幅达454%。海尔方面表示,这与海尔空气源多年的布局与沉淀,以及高能效产品为用户带来的高品质体验和服务分不开。以海尔空气能为欧洲当地市场设计的M5系列空气源热水器为例,通过聚焦终端用户需求打造的这一爆款产品畅销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20多个国家。

产业在线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美的空气源热泵热水器出口额同比增长超过200%。

万和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上半年,万和电气空气源热泵热水器销售额为8649.9万元,同比增长超过110%。其中,出口额为784.1万元,同比增长超过143%,主要出口到西欧地区。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tos-cn-i-tjoges91tu/TJl1Bd18KmkNi2~noop.image?_iz=58558&from=article.pc_detail&x-expires=1665993736&x-signature=jLe%2B2osvvoa76SGRG9h3PI9wWXg%3D

平淡的国内市场

与出口市场的红火热闹相比,2022年空气源热泵热水器在国内市场的表现平淡如水。产业在线数据显示,2022年1~8月,空气源热泵热水器内销额为35亿元,同比增长0.07%。从细分渠道来看,零售市场好于精装修市场。

对于零售市场好于精装修市场的原因,万和有关负责人分析认为:“在零售市场,由于市场处于存量换新阶段,加之环保观念刺激,更多消费者选购空气源热泵热水器,使得这一品类零售市场保持了一定的增长。在精装修市场,由于房地产市场低迷,导致空气源热泵热水器在这一市场的规模逐渐萎缩,难有起色,目前仅华东、华南地区还有一点市场。”

面对渠道需求的变化,2022年海尔在零售市场保持之前的产品推广力度,受楼盘配套不景气影响,海尔在精装修市场的增幅较2021年略有下滑。

从产品类别来看,空气源热泵热水器主要分为家用产品和商用产品。随着商用产品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2022年,部分品牌将布局思路调整为“家用+商用”两手抓。

海尔空气源热泵热水器包括家用热水器和商用热水器,家用产品主要分为分体式、壁挂式、一体机三大类。其中,分体机销售占比最高。目前,海尔空气源热泵热水器主要拓展方向也以分体机为主。因为空气源热泵热水器的主要应用场所为城镇自建房,随着国家政策的普及和推广,为房地产市场配套的分体机也会逐步放量。同时,海尔重点发展商用产品,2022年海尔商用空气源热泵热水器较2021年略有增长。“接下来,海尔将以家用产品为基础,发展商用产品。”谈到未来布局,海尔有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万和主要生产分体式、一体式家用空气源热泵热水器,容量覆盖150L~300L。谈到今后的发展方向,万和有关负责人表示,家用产品是切入点,也是发力点,未来万和将在家用产品的基础上发展全系列产品,即“家用和商用”。同时,万和将着力于多功能集成一体机的研发,以拓展更多的消费需求。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tos-cn-i-tjoges91tu/TJl1BeL2QHpJ3F~noop.image?_iz=58558&from=article.pc_detail&x-expires=1665993736&x-signature=DDTzcps8hIj%2BP9W1Ra3g2YzSCX4%3D

为了规范空气源热泵热水器的发展,两大国家标准接连发布。2021年5月1日,GB/T 39182-2020《家用和类似用途热泵热水器安装规范》正式实施。这一国家标准的实施,使得空气源热泵热水器企业在产品安装上有标可依,正式进入标准化安装时代。同年11月1日,GB/T 23137-2020《家用和类似用途热泵热水器》实施。该标准首次将全年能源消耗效率(APF)引入空气源热泵热水器行业,通过多工况点来表示空气源热泵热水器的能效,与单点相比更接近用户的实际使用,能够更全面地反映产品的能效。

无论安装标准,还是能效标准,都在推动空气源热泵热水器的健康发展。同时,随着国家“双碳”政策的进一步落地实施,空气源热泵热水器将不再只是出口市场的“香饽饽”,在国内市场将同样大有可为。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