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调行业出口走向预测及战略调整分析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高扬

一、中国空调定义和出口行业背景

空调即空气调节器(Air Conditioner),是对空气的温度、湿度、纯净度、气流速度进行处理,满足人们生产、生活需要的设备,是现代生活中人们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空调的发展历史经历了多次的技术迭代,按照当前一些主流空调企业的说法,从技术升级角度来说,第一代空调是定频空调,解决冷暖需求问题;第二代空调是变频空调,解决节能;第三代空调是新风空调,满足消费者对舒适性需求。因此,舒适性和智能性正成为空调行业主流。

中国家电行业的对外贸易非常重要,全球有超过一半的家电产品来自中国,其中空调的总产能已经达到全球产能的90%,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家电制造中心和供给中心,而空调由于体积小便于运输等原因,在家电出口中占有支柱性的重要地位。

当前中国空调主要品牌有格力、美的、海尔、TCL、海信、奥克斯等主流企业,在全球拥有研发基地,这些企业也是空调出口的主要供应商。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统计,2021年1-12月份中国空调产品产量21,835.7万台,同比增长9.4%,表现十分亮眼。

二、中国空调行业出口现状和发展趋势

(一)近五年空调出口贸易交出美丽成绩单。中国海关总署2017~2021年外贸出口统计数据显示,虽然全球经贸摩擦指数持续处于高位,但海外需求持续向好,尤其北美、欧洲等市场恢复反弹,势头向好,2021年中国空调出口数量为5,277万台,同比增长11.8%;出口金额为808,332.9万美元,同比增长17.7%。由此可见,虽然国际经济面临较大压力,在新冠疫情的时期,海外市场需求呈不减反增的态势,中国空调行业出口依然坚挺呈增长趋势。

(二)未来形势更加严峻,中国空调出口将面临挑战。我国经济继续保持恢复态势,但是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加上美欧财政补贴、俄乌冲突等外部环境不稳定性加剧大宗原材料上涨,海运运费居高不下,整体大环境更趋复杂和严峻,可能导致国际需求复苏势头放缓。

根据海关数据显示,2022年1~8月,空调出口累计销量为3,715万台,同比下降12%,累计出口额同比下滑1.9%。事实上,虽然2021年全年出口总量同比增长,但从下半年开始明显转入淡季,海外市场需求呈下降趋势;2022年出口面临挑战,但是出海热情却不曾减退,有望争取有2021年持平。

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强,为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比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延续并完善部分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新的结构性减税等,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继续为稳外贸提供有力支撑。

三、研究思路与关键方法

(一)研究思路

本研究报告首先对2017年至2021年中国空调出口额数据加以整理,运用描述统计模型,得到均值、方差、频数、偏度、求和、柱状图、同比变化率等形式的数据结果,并借助这些结果来描述分布特征。

另外,出口额受不同个体因素在不同年份的影响,通过整理面板数据,运用面板回归模型,结合多维度的因素加权,对我国空调出口影响、趋势、竞争格局和前景展望进行分析,进而给出未来市场战略的规划建议。双重模型使得本报告分析过程中数据依据更加扎实,分析结论信心更足,内容更加丰富。

本研究报告数据主要采用国家统计局数据、产业在线、海关总署数据产品编号8415,随机抽取出口到99个国家的出口额。

表4:2017-2021五年中国空调出口99个国家出口额

(二)关键方法

1.描述统计

描述统计是用来描绘或总结观察量的基本情况,通过图表形式对收集的数据进行加工处理和显示特征。本次课题报告首先采用描述统计对中国空调行业出口的数据进行整理,用图表、图形和计算工具显示的结果,通过综合概况进而分析得出反应出口到99个国家的规律性和分布特征。

图表5:数据整理举例

1.1分布特征的描述统计

1.1.1五年出口到99个国变化描述

图表6:2017-2021年中国出口99个国家空调额分布图

1.1.2五年中国空调出口总额变化和同比率描述

图表7:2017-2021年中国出口99个国家空调总额同比率

2.面板回归模型

2.1步骤

面板回归模型是对面板数据进行回归影响关系研究的工具。一般情况下,面板模型可分为三种类型,分别是FE模型(固定效应模型),POOL模型(混合估计模型)和RE模型(随机效应模型)。如果是经济类数据,多数情况下FE模型更优。

本次课题报告关于中国空调出口行业的经济形势和预测,最优模型采用FE模型;用SPSS做最终的模型确定分析,Stata将面板数据导入及合并取值,运用公式回归分析。

2.2模型设定

通过两个模块加权,结合因素分析定性进行趋势分析。

2.2.1输入固定指标:x1关税、x2汇率、x3(GDP)、X4(年常住人口)、X其他变量,研究4个自变量对因变量出口量的影响。

本文拟用模型设定如下:

Export it = β0 + β1X12X23X34X4+βX+λitit

其中:Export代表出口额;角标it表示变量既随着个体变化又随着时间变化;λ个体固定效应;ν时间固定效应;ε 随机扰动项;η 回归系数;β1 回归系数。

2.2.2模型模块二:结合多重不定随机扰动因素:经济因素、政治因素、国际同行业竞争、原材料价格、气候因素、物流运费、技术变革、工业设计标准、不可抗力、其他因素等, 在回归时通过加权综合分析出结果。

图表8:随机扰动因素

四、模型结论

(一)描述统计分析空调市场分布特征。本文根据以上统计描述的结果显示,中国空调行业近五年出口额呈递增趋势代表性国家有日本、阿联酋、墨西哥、巴西、俄罗斯、意大利等,呈递减趋势如印度等,波动较大代表性国家有美国、韩国、土耳其等。整体来看,亚洲、北美洲和欧洲对中国空调需求量较大,这些国家空调出口额比重占约70%以上,而对南美洲、大洋洲和非洲的出口相对较少,唯有巴西保持逐年递增趋势。由于近些年受到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2019-2020年中国对美国出口空调有所下滑,但2021年同比出口额激增53%,美国仍然是中国空调出口的最大市场。

图表9:2017-2021年中国空调行业外销国别出口额表现(千/美元)

  1. 面板回归模型影响因素分析。通过面板回归模型分析,一是经济方面,汇率、关税方面人民币贬值出口额增长,升值出口额减少;对我国加征关税阻碍出国额增长。另外,近几年因为不可抗力新冠疫情的蔓延和持续,严重影响了全球经济的循环和增长,各国常住人口稳定,虽然国际购买力有一定的下降,但在家用电器等必须品需求上趋于平稳。二是国际同行业竞争力方面,中国空调产能占全球总产能近80%,中国头部企业格力、美的占领了半壁江山,虽然韩国三星、大金并驾齐驱高端品牌,但在出口量上远不如中国。三是技术革新方面,中国早已从制造大国成为了制造强国,无论从工业设计外观和原材上,以及产品性能上,完全可以为不同国家的高中低端产品需求。四是原材料价格方面,中国有绝对的全产业链供给,空调压缩机、电机、铜材、控制面板等优势,供应商规模庞大,成本价格下降很快。五是环境气候方面,也是影响空调的重要因素之一,热浪从北到南席卷全国,高温事件持续两个月之久,影响人口超过9亿人次。同期,热浪袭击欧美,全球高温天气成为空调产业的重要事件之一。

五、中国空调行业出口未来市场战略

(一)成熟市场稳中求稳,细分产品领域,增强核心竞争力。我国空调产能已占全球总产能近80%,保持技术不断革新,产品领域多样化,市场战略逐渐改革,挖掘企业自身资源和能力,在成熟市场出口稳中求稳,欧洲意大利,西班牙,中东阿联酋,南美洲巴西等持续保持平稳增长。

(二)深度开发潜力新兴市场。东南亚市场有着漫长的高温天气,并且庞大的人口规模及向上的经济潜力,例如泰国家用房间空调器平均渗透率为不高,人口角度例如缅甸拥有5,500万人口,年龄层次偏年轻化,基础设施建设的逐步完善,对生活质量的追求也会提升。东南亚空调的需求量必然会显著上升,未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同时,适当开发潜在市场也是一个不错的方向。

(三)紧跟国家战略,全面发展贸易伙伴。“一带一路”是对外开放的新战略,为企业对外贸易创造了新平台,也促进了贸易伙伴多元化,也大大提高了出口动力,进而增强了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独联体国家白俄罗斯、中亚哈萨克斯坦等的贸易往来,沿线国家可作为出口重点开发,紧跟一带一路在关税、补贴等一系列利好政策,保持产品性能保持不断创新,地区需求定制化思路,企业更好地利用这一优势开发国际市场,最终实现贸易结构的完善。

 

(21)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