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回到疫情前,寻找海外家用冷柜市场发展机会

                    

本文来源: GfK中国家电事业部 作者: 李佳,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新冠疫情带来居家存储食物需求的增加,搅动了全球家用冷柜市场。特别是在2020年,海外多个国家和地区采取了封城防疫措施。2020年3月,欧洲多国封城,冷柜市场的销量几乎翻番,2020年冷柜市场销量(不含北美洲和中国,下同)与2019年相比增长了27.4%。由于被困家中,居家时间的延长使消费者更重视家电带来的使用感受。居家烹饪需求增长,促使消费者对于与烹饪相关电器的需求量大幅增长,如冰箱、烤箱、灶具等,其中,冷柜市场规模增长格外亮眼。

与冰箱相比,冷柜的市场渗透率更低,当存储食物的需求被疫情激发后,不仅带动了存量市场的更换需求,还带动了新增需求。之前没有囤货习惯的年轻消费者想起了父母辈消费者被战争、食物短缺教育出来的囤积食物习惯,也加入了购买冷柜的大军。冷柜销量与冰箱销量的比例由2019年的13.7:100,增至2020年的17.6:100。

IMG_256

需求回归到疫情前水平

进入2021年,全球冷柜销量出现小幅下滑,较2020年下降10.5%,但仍高于2019年的市场规模,较2019年仍增长14.0%;冷柜与冰箱的销量比例略有下滑,至15.1:100。

2022年以来,海外疫情管控逐渐放开,餐厅开放营业,消费者对冷柜的需求进一步下降。2022年1~10月,全球冷柜市场规模较2021年同期下降6.9%,但仍高于2019年同期规模,与2019年同期相比高14.9%(见图1);冷柜与冰箱的销量比例下滑至13.9:100。可以看出,海外家用冷柜需求逐渐回归疫情前水平。究其原因,这种变化是因为更多的年轻消费者居住在城市公寓里,厨房放置冰箱后再放置冷柜,会压缩居住空间。

IMG_257

当然,目前还有一些对冷柜市场的利好因素,比如通货膨胀使得更早购买食物、批量购买食物的行为可以减少消费者的食物开支;能源费用增加使消费者更多地选择在家做饭,减少在外用餐以节省开支,刺激消费者购买冷柜来储存食物,方便在家做饭。另外,一些国家食物供应不稳定,俄乌冲突导致部分国家发生食物短缺。但是,这些因素很难达到疫情对市场的刺激水平,冷柜的市场需求在未来几年将回归到疫情前的状态。

高市场容量和高增长率市场值得关注

分区域来看,2022年1~10月,欧洲贡献了冷柜市场六成以上的销量,其余份额主要由中东非和拉美贡献(亚太地区市场份额小,GfK数据监测暂不覆盖)。整体看来,亚太地区人口更集中,消费者购物习惯跟欧洲地区有较大差异,购买食物的频次较高,每次购买食物的量也比较小,对家庭储存食物的能力需求不大,冰箱完全可以满足食物存储的需求。

与2021年同期相比,欧洲的冷柜销量下降最明显,同比降幅达到8.8%,其次为中东非地区(3.9%),拉美地区销量降幅较小(3.1%)。

在各区域中,不同国家对冷柜的使用习惯存在较大差异。以冷柜与冰箱的销量比例观察各国消费者对冷柜的使用习惯可以发现,冷柜普及率最高的国家前三名均为欧洲国家,其中瑞士的冷柜普及率最高,其次为卢森堡,第三是瑞典;在中东非国家中,埃及、土耳其、南非的冷柜普及率较高;在拉美国家中,智利的冷柜普及率较高(见图2)。

IMG_258

瑞士消费者购买冷柜的比例最高,除了消费者购物频次习惯这一因素,还有对战争的担忧。瑞士要求居民都要准备应对核战争的掩体,消费者情绪也因此受到影响,形成了储存食物的习惯。

然而,从市场容量来看,冷柜市场容量排名前三位的国家是俄罗斯、土耳其和德国。埃及、法国、英国,巴西的冷柜容量也在第一梯队(见图3)。比较各国市场销量增长率可以看到,增长率较高的国家同样值得关注,如沙特冷柜市场2022年1~10月增长率达到23%。

IMG_259

对厂商来说,如果在大市场容量国家份额仍较低,市场开发受到整体市场规模下降影响会比较小。市场增长率相对较高的国家对于市场进入者来说,会有很好的发展机会。

智能化、能效等级提升带来新机遇

冷柜市场虽然整体规模下滑,但是市场升级仍在延续,这给市场开发带来了新的机会。对厂商来说,在市场规模整体下滑的环境中,利用高端化给品牌提供差异化竞争优势,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市场开发的机遇所在。

其中,智能化是一个发展亮点。智能化在家电市场已酝酿多年,各厂商都在运作全屋智能家电。但是,智能化在冷柜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与冰箱24%的智能化率相比,2022年1~10月,智能冷柜销售额在整体冷柜市场的占比只有1.1%,但销售额增长率相当可观,接近40%,销量增长率更是达到77.6%。

相较于冰箱,冷柜作为更长时间储存食物的设备,提供储存食物列表、保质期到期提醒等智能功能更为实用。同时,很多家庭将冷柜放在储藏室,远程查看温度、调节温度也可让消费者更多地感受到智能化的便利。

同时,能效等级的提升也是冷柜技术重要的演进方向。2021年,欧洲新能效标准实施,对洗衣机、洗碗机、冰箱和冷柜市场带来了很大影响。具体到冷柜,2022年1~10月能效等级为C级的冷柜销售额已占到欧洲22国冷柜市场的3.7%,增长率达到148.9%。能效等级为C的产品平均价格达736欧元,远高于冷柜在欧洲22国的平均价格(420欧元),溢价超过75%。随着能源价格提高,消费者在选购冷柜这种长期开机的产品时会更加重视能效指标。相比能源价格上升之前,能效指标的提升将带来更多实际的使用费用的下降。

中国品牌在冷柜海外市场份额仍有提升空间

中国品牌在海外冷柜市场的份额在疫情期间获得了较大突破,从2019年1~10月的5.2%提升至2022年1~10月的9.8%,几乎翻番。疫情期间,一些品牌由于供货问题给其他品牌让出了机会。另外,对经济预期下降,也让消费者倾向于选择更经济的品牌,这对中国品牌目前的市场定位是相对有利的。

对于冷柜来说,消费者品牌忠诚度相对其他在厨房、客厅场景使用的家电来说更低,消费者更关注其能效、容量等功能方面的指标,对设计方面要求也没有那么高。在经济预期不佳的情况下,中国品牌布局市场容量大的国家,抢占更多市场份额,对品牌形象建设、品牌地位树立都有益处。未来经济回暖后,中国品牌如果能维持品牌地位,将获得相应的投资回报。

相比冰箱市场,中国品牌在海外冷柜市场获得的份额仍然较低,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另外,相较于冰箱市场,海外冷柜市场多数品牌为欧洲品牌,韩国品牌目前份额较小。对于中国品牌来说,冷柜市场竞争相对温和,也是获取更多市场份额的机会。

展望2023年

2023年,海外市场情况仍不稳定,美元或持续走强,欧洲战事可能持续并扩大范围,战事相关国家市场将持续动荡。中国企业在2022年获得的成果在2023年能否保持,还要看供货能力保障和对快速变动的外部竞争环境的应对能力。

欧洲其他市场也面临很大挑战。战事对经济的影响,包括美元走强,能源价格上涨对欧洲厂商的影响都需要考虑在内。作为海外冷柜市场的主战场,欧洲冷柜市场开发更加考验中国厂商的战略眼光,不仅需要选定环境较好的国家,在这个欧洲品牌占主导的市场,也应充分考虑收购机会。

在北非市场,部分国家对进口政策的收紧,给当地有生产能力的品牌提供了颠覆原有竞争格局的机会。中国厂商有一定的生产能力,可以考虑是否扩大生产品类。目前来看,对本国制造业的保护,不会在很短时间内撤销,而且将形成一种趋势。面对新的海外市场形势,2023年也是考验中国厂商制定海外市场布局战略能力的重要一年。

此外,由于家电产品本身的生命周期较长,家电产业的投资需要考虑长期的市场表现。对于市场的波动,厂商需要放长眼光,不仅获取短期的利益,也要考虑长期发展的回报。

(0)

本文来源: GfK中国家电事业部 作者: 李佳,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