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290制冷剂:迎来高光时刻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2年,R290制冷剂终于迎来了高光时刻。上半年,IEC同意扩大在整机设备中R290的充注量;在热泵供暖于欧洲走上风口的情况下,R290又在热泵领域备受关注;企业层面也捷报频传,美的全球首台R290空调能效1级产品下线。

2023年,全球吹响低碳冲锋号,R290必将更受关注,迎来全新的发展机会。

IMG_256

R290即丙烷,是一种可以从液化气中直接获得的天然碳氢制冷剂。与氟利昂这种人工合成的制冷剂相比,天然工质R290的分子中不含有氯原子,因而ODP值为零,不会破坏臭氧层。此外,与同样对臭氧层无破坏作用的HFC物质相比,R290的GWP值接近0,不会造成“温室效应”。

在GWP和ODP方面都堪称完美的R290制冷剂,之前却一直因为属于A3类可燃性制冷剂存在争议,直接导致无法在主流市场形成规模。

令人欣慰的是,这一阻碍在2022年出现了松动。

2022年5月,IEC在官网上表示,IEC 60335-2-40 ED7《热泵、空调器、除湿器的特殊要求》草案获得全票通过。这意味着,提高家用空调、热泵和除湿机中R290和其他易燃制冷剂的充注量限定值,在IEC标准中获得一致通过。

针对IEC 60335-2-40 ED7标准,《电器》记者采访了WG21工作组成员、中山大学副教授李廷勋。他解读说:“计算A2、A3类制冷剂的最大充注量时,IEC 60335-2-40 ED7在原有的非常不灵活的计算公式中增加了根据产品的实际情况的考虑。企业可以通过一些安全措施,比如提升产品的气密性、采用循环气流设计等,适当地提升A2、A3类制冷剂的最大充注量,最大可以达到988g。”

受此推动,R290制冷剂在热泵行业取得重大进展。先是热泵热水器用压缩机标准中增加了R290制冷剂的要求,后是2023年1月1日,德国针对绿色节能建筑的新联邦基金支持措施正式生效。该基金旨在为建筑环境中供暖系统的更新换代提供补贴。享受此次补贴的热泵产品必须是COP值在2.7以上且充注天然工质的产品。目前,欧洲住宅热泵设备充注的自然工质主要是R290。随着此项补贴政策的执行,应用R290的热泵产品将被大规模推广。

就在近期,一场关于R290制冷剂与热泵的技术研讨会成功举办。艾默生和海立都是R290技术的积极推广者。会上,艾默生有关负责人表示,凭借艾默生在R290制冷剂技术方面大量的经验,目前已开发的一系列谷轮涡旋R290压缩机,涵盖定速、变频、卧式、立式、低噪声等,可提供针对性的技术方案,满足欧洲不同热泵细分市场的应用需求。海立电器表示,凭借十余年来在热泵领域的发展与钻研,海立针对欧洲市场推出多款R290热泵专用压缩机。该产品不仅环保,还具有超低GWP、超宽运行范围、高可靠性、高效率的特点,全方位为欧洲热泵市场提供解决方案,持续助力欧洲绿色能源转型。

2022年9月7日,对于R290制冷剂同样是个重要的日子。在这一天,全球首台应用了R290制冷剂的新能效1级空调在美的芜湖工厂下线,为行业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了全新的思路。据了解,此次美的成功开发出的R290新能效1级变频空调APF达到5.29,超出国家新能效标准能效1级5.8%,拥有大1HP和1.5HP两款机型,该系列产品还获得了行业首张卫生健康认证证书。

与此同时,R290制冷剂在干衣机、制冰机等领域取得进展。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提供的数据,制冰机产品领域在近一两年内几乎全部转换为R290制冷剂,年产量约为150万台;热泵干衣机R290产品的市场规模近年来也快速上升,2020年占比为80%,产量达到300万台。

2023年,在“双碳”目标的引领下,自带低碳光环的R290制冷剂风光只会更甚从前。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