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E2023洗衣机产品趋势:场景升级,精致化洗护旋风来袭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秦丽,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由“洗涤”向“精致洗护”全面进阶、“烘护”技术的全新升级、“洗净”概念的广域延展、除菌健康成标配设置、全面融入家居美学……在2023年4月27日于上海开幕的AWE2023上,卡萨帝、海尔、博世、西门子、松下、惠而浦、三星、TCL、AEG等众多洗衣机品牌的新品跌出和技术亮点纷呈,令蛰伏已久的洗衣机行业的创新激情得以释放。

企业在AWE2023上展现出的创新热情,也从侧面反映出,苦于激发市场活力、面临转型升级关键时期的洗衣机行业,想要通过产品创新和场景升级,在细分需求领域上寻找机会,以此来打破存量市场的发展僵局。

由“洗涤”向“精致洗护”衍进

消费者对品质生活的渴望必然带来衣物洗护需求的升级,而这些需求又直接决定了洗衣机企业要打破原有洗护空间的场景限制,以精细化洗护诉求为圆心,围绕着“大洗护场景”着力进行技术升级和产品创新。

《电器》记者在参观AWE2023时一个明显感受就是,“精致洗护”已然作为行业创新风口的潮流趋势已不可阻挡。在原有上下筒分区“精细洗”以及防缠绕等护衣技术的基础上,针对更加细分的个性化需求及高端衣服的养护,洗衣机企业运用智能化手段进行着迭代升级。

AWE2023上,更多的企业将产品的“洗干”重新定义为“洗干护”,更加突出“护”的概念和价值。卡萨帝中子和美洗干护一体机就是这种转变的代表作。13kg容量可单独烘干的上筒以及可同步洗涤下筒之间,可以形成智能联动,上筒感知到下筒的洗衣信息,智能选择相应干衣程序。应用“双擎热泵黑科技”的卡萨帝纤诺和美干衣护理机,运用行业首创独立电机控制内筒,实现全时1:1正反转,可以均匀抖散衣服,防止烘干过程中产生的衣物缠绕。

IMG_257 卡萨帝中子和美洗干护一体机C9Y13BL13L2EU1

“洗净是标配,护理才是高配。”AWE2023上,喊着这一口号的惠而浦,在其APEX高端斜式滚筒洗干护一体机上针对高档衣服和材质,一口气搭载了臭氧、蒸汽、热泵热风、蓬松护理等7种护理模式。

对于高端衣物的呵护,许多产品都做到了极致。卡萨帝纤诺和美干衣护理机上的珍贵面料专属滋养液可以通过云感射频舱将滋养液雾化为微米级粒子,均匀渗入面料纤维实现纤维养护,同时修复衣物色泽、质感。松下Venus系列纤镜奢美洗衣机套装还为高端衣物专设了春和香型、梢茶香型、馥郁香型三种原创特调专属味道的定制香氛护理。

IMG_258 松下Venus系列纤镜奢美洗衣机

在护衣的个性化需求上,博西家电的关注力相当敏锐,记者注意到,西门子iQ700净痕系列洗干一体机的精细面料洗烘程序,可以针对蚕丝被通过专业定制化的洗涤和烘干。此外,针对养宠家庭的细分需求,三星BESPOKE 缤色铂格干衣机特意搭载了宠物护理洗涤/烘干,可以减少过敏原风险。

IMG_259 西门子iQ700净痕系列洗干一体机

在分区洗产品上,记者注意到,AWE2023上,TCL带来全球上筒最大的分区洗衣机——双子舱复式分区洗衣机G160Q10-HDY,上筒容量达6kg,兼顾了用户大容量与分类洗的双重需求。

IMG_260 TCL双子舱复式分区洗衣机G160Q10-HDY

新风+超低温等前沿烘护技术攻势猛烈

作为洗衣机产品创新的新路径,低温烘干技术和新风循环技术让“精致洗护”场景的创建拥有更多技术解决方案。AWE2023上,海尔、卡萨帝、博世、西门子、惠而浦、松下等一线品牌尽情展示了最新的“烘护”科技。

除了这些洗衣机市场传统品牌,以空调及热泵技术见长的格力在AWE2023上首次揭秘了如新二代热泵洗护机,这款搭载低频转矩控制技术和热泵烘干专用双转子变频压缩机的产品,实现了37℃体感的超低温烘护。

IMG_262

无独有偶,扫地机器人产品专业品牌石头科技用有一种技术方案实现了同样的“37℃超低温烘干”。石头科技的分子筛洗烘一体机是一款全新的吸附式烘干技术产品。所谓的“分子筛”是一种铝硅酸盐材料,对极性分子(如水)和不饱和分子具有很强的吸附能力。石头科技这一新品利用分子筛这种固体吸附原理,通过一系列创新技术实现超低温烘护技术。

IMG_263 石头科技洗衣机分子筛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企业将在空调领域大热的新风技术也带到洗衣机产品上,用于洗涤后的多种护理和清洁。卡萨帝推出的筒内新风循环技术,其内置蜗壳式高压直流风机,可以有效提升风压风量,2分钟即可置换一遍筒内空气。通过“绿肺”似的新风设计,让洗衣机实现“自呼吸”功能。

此外,针对烘干时间过长的问题,西门子和博世品牌产品上的“超快烘”也颇具亮点。烘干速度达24分钟/公斤,提速42%。只需45分钟即可完成洗烘程序。

“洗净”外延不断扩展

作为洗衣机最基础的功能要求,“洗净”的概念外延随着技术推移和需求升级也在不断拓展,从衣物本身的“洗净”延伸至内筒的洁净,从衣物脏污的“洗净”深入到去清洁剂残留的“洁净”。

针对返璞归真的“洗净”技术,洗衣机企业也没有放弃追求。在AWE2023上,博西家电旗下西门子净痕系列洗干一体机搭载i-Dos 2.0系统,智能检验衣物重量与材质从而精准投放洗衣液或柔顺剂同时,还会自动检测衣物污浊度,智能追加投放洗衣液,精准控制添加剂的使用。奢侈品牌美诺新品洗衣机除了可以根据衣物脏污度进行洗涤剂自动配给以为,还能根据不同颜色衣物调整炫彩、臻白两种洗涤剂配给量。

IMG_265 奢侈品牌美诺新品洗衣机

根据衣物重量材质自动计算并投放合适的洗涤剂和柔顺剂用量,通过污渍传感器实时监测污渍残留,这是惠而浦“第6感智能科技”的核心功能。惠而浦AWE2023上APEX高端斜式滚筒洗干护一体机除这项传统绝活,还有拥有一项活水漂功能,让衣物始终在活水中进行漂洗,洗涤剂残留比小于0.01。

IMG_266 惠而浦APEX高端斜式滚筒洗干护一体机

此外,槽内污垢是不断滋生霉菌的原因之一,日立巧克力系列洗衣烘干一体机的自动净槽功能可以高效洗净槽内及排水管内的污垢,将通常内外筒之间清洗不到的污垢,通过16处喷淋口喷淋冲洗,再利用积蓄在外筒底部的水冲洗槽内污垢。

IMG_267 日立巧克力系列洗衣烘干一体机

健康除菌是标配设置

在因疫情而劲吹的健康风潮中,为衣服消毒除菌的洗衣机成为健康功能产品的“急先锋”,健康功能也因此成为产品的标配设置。

细数AWE2023上令记者印象深刻的健康技术,博世 Serie 6净御系列10kg活氧洗烘套装的三重盾护一站式衣物除菌解决方案首当其冲。这款产品在洗涤过程中通过活氧配合强力水洗可以去除99.99%的细菌,强力水洗不仅可以去除衣物表面的脏污,更有活氧可深透织物和滚筒缝隙无死角杀死细菌。

AWE2023上另一个触动记者记忆点的健康技术产品,就是统帅小蓝盒洗衣机。它是专业的洗、消一体机,甚至符合医疗行业高水平消毒标准,专业检测除菌率高达99.99%,并且成分安全易降解,不会对皮肤产生刺激。同时,消毒模块还可以拆卸携带,实现居家、外出多场景使用。

IMG_269

超薄平嵌,完美融入家居美学

除了产品本身的技术功能,洗衣机外观设计领域的升级也同样令人眼前一亮。从 AWE2023上就可以看到,洗衣机产品开始更多地融入家居美学元素。记者在松下的展台上看到,松下洗衣机器人一体柜,将其仿生手洗小型洗衣机完美地嵌入洗手台下,实现空间的完美合理利用。

IMG_271

此外,纯平嵌入正随着家装一体化的发展潮流,成为洗衣机外观设计上的重要趋势之一。越来越多的滚筒洗衣机机型将机身深度缩减,努力打造成完美匹配整体橱柜、与橱柜立面和谐的纯平效果。

除了“馅大皮薄”的平嵌设计,各个品牌在设计细节和外观材料上,更加精益求精。无论松下首款全触控隐形幻彩屏的Venus系列纤镜奢美洗衣机套装,还是嵌入式机门+高贵锡兰青配色卡萨帝中子和美洗干护一体机;无论拥有打破洗干衣机沉闷外观、为家居增添亮丽风采的BESPOKE设计三星缤色铂格干衣机,还是搭配540mm悬浮式钢化玻璃门体的嵌入式海信洗衣机云岚L55H。这些产品无一例外,都拥有艺术级别的外观材料、上升到美学层面和人体工效学层面的设计理念。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秦丽,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