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握空调行业第三次变革?TCL空调以新风增长领跑行业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中国空调行业正在迎来又一次重要的发展机遇。

以2009年“变频元年”为分界线,此前以定频空调为主流技术,支撑了中国空调行业的第一次起飞,满足了消费者对室内空气温度调节的基本需求;2009年至2020年则是变频空调为主导,满足了高效节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需求,让空调行业第二次起飞,支撑了行业近十年的发展。

受益于变频技术的快速发展,2009年—2019年,是中国空调高速发展的阶段。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空调产量达到顶峰,为2.19亿台。从那时起,受到宏观环境多变、消费需求不旺等多因素影响,空调行业和家电大盘一起进入到横盘调整阶段。至今,空调行业的规模仍未恢复到2019年的历史高位,而2023年消费动能不足的局面更让大家对未来感到紧张与忧虑。

但越是恶劣的局面,越需要找准赛道、越需要创新研发。让空调行业第三次变革的历史机遇,已经到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确立了“以促进健康为中心”的大健康观,消费者对于健康生活的需求已经非常明确,能够承担起改善室内空气品质需求的新风空调,无疑是现阶段最大的风口。

新风空调成行业最大增长点,TCL新风空调194%增速领跑大盘

2016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并实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旨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文件强调,要从广泛的健康影响因素入手,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作为人们日常生活居住的室内环境,家居环境已成为人类接触最为密切的环境,其质量优劣对健康的影响显得尤为重要。每天人们待在家中的时间超过三分之一,室内环境对人健康影响很大。而人们也对于甲醛、PM2.5、二氧化碳对人体的影响也有了越来越清晰的认知。

奥维云网的消费者调研数据显示,疫情影响下消费者对于健康消费的人群占比达81%,而在消费者心中健康家电的品类认知度排名第一的就是健康空调。同一时间,室内通风、化学污染、微生物污染等关注室内空气品质的指标也进入到相关的标准中。

从能够制冷制热,到高效节能,再到“呼吸室内的新鲜空气”,消费者对于健康室内家居生活的需求,让新风空调承担起室内空气品质管理的使命,也让新风空调占到了助力行业再次进化的历史机遇点上。

市场的行情证明了机遇的到来。

过去一年来,在空调各细分品类中,新风空调均一骑绝尘成为增长主力。中怡康2023年线上线下1-23周零售数据显示,1-6 月新风空调零售量同比增长 18.2%。

事实上,过去三年来,新风空调能够逐步脱颖而出,一方面得益于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升,对于健康生活的关注度大幅提高;另一方面,则是在以TCL空调为代表的的空调企业,不断用技术升级推动新风空调这一新品的发展,让消费者能够充分享受到新风空调的舒适和便利。

在推动“新风空调”成为家用空调中独立命名的新品类这件事上,TCL空调功不可没。在提出“无新风 不空调”这样坚决的战略目标之后,TCL就已经成为全球家用空调行业中唯一一个将新风与产品风格完全锁定的品牌。聚焦新风赛道的TCL空调,也就此成为新风空调这一空调细分品类的“引领者”,持续至今已赢得市场回报。中怡康数据显示,今年1-6月,TCL新风空调表现最为出色,零售量同比大幅增长194%,以领先行业的十倍的增速继续成为全行业第一。

af76b43c879f4ab4013db690e2a6dd1

从发展角度来观察,TCL空调在力推新风空调成为主流品类的道路上做对了两件事:一是精准把握了时代脉搏,二是将自我核心技术创新升级置于战略最高级。

把握时代节奏 倡导健康呼吸生活

TCL空调十分敏锐地把握住了政策导向和消费需求变化的时代脉搏,在2022年正式提出“无新风,不空调”的战略,在格力、美的还在犹豫不决的时候,TCL空调坚定不移地全力聚焦新风赛道,并经过三年不断的科普和市场教育,在消费者心中奠定了“TCL空调=新风空调”的品牌认知。

在新风赛场上,TCL空调几乎以一己之力在推动消费者教育。不仅推出南山跑团春茗半程马拉松等全民健身活动,还在重庆、海口等地,TCL空调打造了多场新风音乐节;针对年轻消费者,TCL空调则更多聚焦在线上,通过在KEEP、小红书、抖音等年轻人聚集的流量平台进行跨界活动,吸引思想新潮的年轻群体,让全民一起关注健康生活、关注新风空调。

新风空调音乐节

为了告诉消费者什么样的空调才是真正的健康空调,TCL空调可谓是不遗余力。

2月,联合央视频及评测达人家电大兵,普及室内健康呼吸;3月,打造家装节活动,联合头部旅行博主房琪“把春天带回家”;3月28日,TCL空调武汉智能制造基地的全面启动,打造世界一流的智能制造实力;4月,TCL空调新风音乐节强势来袭,抖音超头部音乐达人蓝光乐队带着的《小蓝翼》单曲清新袭来,在大江南北吹起健康新风;5月,TCL空调联合央视频打造了撒贝宁探厂直播活动,感受TCL新风空调的智造和产品魅力;随着618大促的到来,TCL新风空调更是强势上播快手平台辛巴直播间、淘宝平台李佳琦直播间、京东平台OMG、麦旋风直播间等,持续霸屏各大电商平台榜单。

图片3

多年的深耕,TCL空调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得到了回报。据中怡康数据显示,2022年空调行业大盘同比下滑2.52%,但是TCL空调中国区市场收入实现逆势同比增长超40%,零售额同比增长25.32%,连续三年保持业绩的高速增长。

三次技术升级 引领新风空调新时代

梳理近三年的发展脉络和市场数据,我们发现,TCL新风空调通过三次技术升级,成功让新风空调成为空调行业再次起飞的主推动器,还让TCL新风空调成功占领消费者心智,成为这一赛道的“王者”和消费购买的“首选。”

2021年TCL空调升级品牌定位为“懂你的健康空气专家”,独创“小蓝翼”显性化智慧健康中枢,发布小蓝翼第一代新风空调,通过独有的“小蓝翼”技术和标志,让消费者首次感受到新风空调的魅力,迅速占领市场心智,在当年618期间霸榜京东新风空调热卖榜。

2022年上半年,TCL空调进行了第二次技术升级,不仅仅建立了新风标准,同时瞄准消费者对于“大新风量、安装麻烦”的痛点,让小蓝翼Ⅱ不仅仅实现了60m³/h的超大新风量,而且不用像其他新风空调那样在安装时要打两个孔或者扩大原有的空调孔,“无需扩孔”的同时还能保持远超国标2倍的大新风量。

02

2022年年末,TCL空调又一次升级了“小蓝翼”,让TCL新风空调在技术上的领先越跑越快。面对传统新风空调只能“吸”不能“呼”的痛点,小蓝翼Ⅲ首创可呼吸双向新风技术,通过呼吸模式、新风模式、排风模式、内循环净化模式,四种新风净化模式的随心切换,即使不开窗也能高效换新风,创新实现不用二次打墙孔60m³/h大新风量和30m³/h排风量,满足消费者在不同场景下对健康空气的需求。

这三次技术升级,真正让TCL空调弯道超车的战略得以实现,取得新风空调的普及者和领军品牌的市场地位。中怡康数据显示,2021年TCL空调中国市场收入同比增长超过20%,2022年同比增长超过40%。2023年1-6月,TCL新风空调更是以接近200%的同比增速,十倍于大盘的幅度,实现了登顶。

深耕新风赛道,TCL新风空调连续取得佳绩的支撑,得益于持续不断地升级核心技术。

一方面,TCL仍在以“让更多人轻松享受更健康的空气”品牌使命扩展空调的健康技术,形成更大规模的健康空调技术矩阵,为更加精准地把握市场需求变化打下基础。

另一方面,是TCL空调不断布局智能制造、加大自主研发力度,持续解决新风空调相关痛点。国际领先的新风核心技术、世界一流的智能制造实力、 全球首条无尘新风空调生产线,TCL空调为新风空调这一“风口”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6 TCL武汉智能制造基地生产线 (2)

截至目前,TCL空调在广东中山、湖北武汉、江西九江、印尼、巴西等地拥有全球十大生产基地,年生产能力突破3000万套,同时还在2021年投资建设广东万颗子智控科技有限公司,继续向智能制造上游产业链延伸。

TCL当前以新风空调为核心,实现全产业链升级的战略,为全球空调行业设立了“样板”。

在这个内销出货看起来“很火”、零售终端仍需要“添柴”的时节,如何通过全维度的创新升级,将“新风”打造成为时下“新机标配”,甚至成为激发空调换新动能的“核动力”,进而全面推进空调行业的第三次历史变革,正是摆在行业面前重要的课题。

如何破题?不妨看一看TCL空调给出的答案。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