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系统交互工效学:让智能家居从可用到好用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璇,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智能家居的竞争已进入下半场——如果说上半场的竞争完成了“量”的原始积累,那么下半场要比拼的则是“质”的持续升级。“让智能家居从可用到好用”,是现阶段智能家居用户的核心诉求之一,也是智能家居行业发展的重要课题。针对用户体验升级,人-系统交互工效学为智能行业攻克这一课题提供了新的思路。

为此,《电器》记者专访了小米集团标准与新技术部总监陈灿峰博士,就人-系统交互工效学的相关内容进入探讨,并了解了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和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智能家居互联互通联合工作组立项的研究课题《智能家居的人-系统交互工效学标准体系研究》的进度。

IMG_256

《电器》:什么是人-系统交互工效学?它与更为家电业所熟悉的人体工学有什么区别和联系?

陈灿峰:人-系统交互工效学属于人类工效学体系中的一部分。人类工效学(Ergonomics)也被称作人体工效学、人体工学或人因工程学(Human Factor Engineering)等。人类工效学是一门研究人和机器、环境的相互作用及其合理组合,使设计的机器和环境系统适合人的生理、心理等特点,以提高人类生活质量、优化系统整体效能的学科。

作为人类工效学体系的一部分,人-系统交互工效学侧重于研究具有交互式计算机的系统中以人为中心的各种交互设计。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等新技术的兴起,如何实现一个以人为中心的较为复杂的智能系统的设计,使得技术与人的生理、心理规律相匹配,技术与产品便于人的理解和操作,成为人-系统交互工效学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智能家居系统,正是智能系统的一个典型的代表。

《电器》:智能家居系统的用户体验与人-系统交互工效学之间有什么联系?

陈灿峰:智能家居(全屋智能、智慧家庭等)系统,是由多个连接至家庭网络与服务平台的硬件设备(如通信与组网设备、家电与家居设备、安防与监控设备、控制与交互设备等)及其关联的软件应用所构成的系统,可为用户提供便利、安全、智能、环保、节能、舒适、高效的家居生活体验。这里所说的用户体验,是指使用智能家居系统所提供的产品与服务的人的实际使用感受。

用户体验的测试和评价,依据的正是人-系统交互工效学所确立的一般性原则。举例来说,智能家居系统的可用性测试,就是要测试用户在使用智能家居产品与系统过程中的不同阶段与不同步骤,在完成所设计的测试场景与任务过程中的有效性、效率和满意度。这具体包括设备开箱体验、设备与系统配置、人发起的交互控制、系统发起的交互控制、软件升级等方面。

《电器》:为什么要研究智能家居的人-系统交互工效学?

陈灿峰:从政策层面来看,人体工效学设计已经成为进一步提升智能家居及系统质量的重要方面。例如,今年印发的《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明确提及,针对家电、家具、可穿戴设备等产品,推广人体工效学设计,加强人体工效基础研究与产品标准研制。早在2017年,《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就曾提到,建立质量分级制度,鼓励企业优化功能设计、外观设计、人体工效学设计,鼓励以用户为中心的微创新,改善用户体验,激发消费潜能。

同时,随着智能家居行业的快速发展、智能硬件与应用的功能趋同化,用户不仅关注产品与系统本身的产品安全、功能、性能及环保等基本要求,还对系统的人性化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和智能家居系统整体的用户体验,备受行业与消费者的关注。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和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今年4月联合发布了《中国智能家居互联互通白皮书(2023年)》。该白皮书指出,当前智能家居系统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是“用户体验有待提高”。现阶段影响用户体验的常见问题包括“通信网络稳定性差、覆盖范围不足”“产品智能化分级不够明确”“智能场景缺乏统一标准”“人机交互复杂”“售后服务不规范”等。上述问题涉及智能家居产品与系统的可用性、易用性和智能化三方面。

智能家居的人-系统交互工效学研究课题,将按照人-系统交互工效学的一般性原则,结合智能家居系统的特点,瞄准可用性、易用性和智能化这三方面,确立相应的人-系统交互工效学指标,作为智能家居产业技术优化与创新的指引,让智能家居系统从“可用”变为“好用”。

《电器》:是否有可供参考的智能家居系统用户体验评价标准?

陈灿峰:目前人类工效学与用户体验相关的国家标准主要是在SAC/TC7(全国人类工效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开展,已经发布的人类工效学国家标准近100项(人类工效学国家标准体系框图如图1所示)。

IMG_257

在家电与家居产品领域,TC7开展了以空调、冰箱、座椅、照明等为代表产品的人类工效学标准化工作,例如家电的结构要求、界面要求、噪声声品质要求、空调的热舒适性要求等(见表1)。在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移动终端产品领域,TC7也已启动人-系统交互工效学方面的标准研制,例如面向触摸屏设备的流畅性用户体验测评标准。但是,TC7的人类工效学标准体系目前还没有开展专门面向智能家居系统的人类工效学标准化工作。这意味着,智能家居系统领域目前存在着人类工效学与用户体验相关国家标准的空白。

IMG_258

《电器》:智能家居互联互通联合工作组立项的研究课题《智能家居的人-系统交互工效学标准体系研究》目前的进度如何?这一研究对智能家居行业将产生哪些影响?

陈灿峰:2023年6月,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与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智能家居互联互通联合工作组CHEAA/CCSA JWG 1第十次会议上,由北京小米移动软件有限公司、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和维沃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发起了《智能家居的人-系统交互工效学标准体系》研究课题。按照计划,这个研究课题将全面检索和分析与智能家居系统有关的人类工效学标准,梳理总结出智能家居的人-系统交互工效学标准体系,建立本课题标准体系与已有的人类工效学标准体系之间的关系,并给出下一步开展智能家居的人-系统交互工效学相关标准化工作的建议。

可以预见,随着通用人工智能AGI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未来的智能家居系统将具备更强大的人的意图感知和意图表达能力,各类智能硬件与服务平台所组成的智能家居系统,将随之进化为具有感知自然现象与人类行为能力的智能系统。届时,人-系统交互将从目前的触控、语音等交互界面拓展到手势、动作等更加自然的人-系统交互界面,实现人与系统在物理空间、数字空间及社会空间等不同维度上的交互。

《智能家居的人-系统交互工效学标准体系》研究课题目前进展顺利,许多企业的用户体验研究团队已经加入课题讨论中。我们欢迎智能家电与家居系统相关行业的更多伙伴一同参与到人-系统交互工效学的这个前瞻研究课题中来,参考和借鉴家电、家居和智能终端等行业已有的人体工效学研究成果,共同梳理构建出若干个以人为中心、用于度量人在使用智能家居系统的不同阶段与不同步骤的各维度人类工效学指标,包括各种主观性与客观性度量。这些度量不仅可成为当下智能家居产品与系统用户体验相关的测量与评价的依据,也将成为未来智能家居产业,特别是产品与系统解决方案的厂商技术优化、创新与突破的指引。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璇,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