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与艺术交织,冰箱在AWE2024展现新天地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昊,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从2018年开始,中国的冰箱产品进入创新“内卷”新时代,从保鲜技术到智能控制,从杀菌净化到平嵌零嵌,几年来持续不断的创新大战,让如今在全球三大家电及消费电子展之一的AWE2024上亮相的冰箱,和六七年前相比已经“完全跨越了时代”。

有人问,以旧换新大潮来了,冰箱的换新点在哪里?我的回答是,若你家冰箱购买于2018年前,那不用纠结,换就是了。

经历了几年来如此内卷的创新大战,业界在担心,当持续升级的保鲜技术、净化技术,以及平嵌冰箱全面普及之后,冰箱行业的下一步突破会来瓶颈。

但AWE2024上的冰箱,解答了这样的疑问——AI与艺术,将为冰箱由内而外打开更广阔的天地。

IMG_256

AI打开了想象的大门

ChatGPT火了之后,人类对智能控制的理解再上一个新的台阶,Sora的出现又让人对AI能够解决的问题,产生了强烈的好奇。放之于工业品设计当中,AI究竟能够为创新带来怎样的帮助?AI不再只是一个概念,而是能真正赋能产业升级的重要工具。所以我们在AWE2024上,看到了AI在冰箱上初步的探索。

比如获得AWE2024艾普兰金奖的海尔博观冰箱,搭载了全球首创的AI智能保鲜科技——全空间智能保鲜舱。在存储环境上,通过海尔自有的AI大模型以及AI芯片的运算决策,海尔冰箱可以主动感知食材、环境、用户需求数据,实时为食材提供最佳的保鲜环境、为用户提供最便捷的存储指引;在健康管理上,AI能够主动辨别1200多种食材的异味,并根据异味等级计算,自主匹配且启动杀菌模式,做到杀菌净味除农残等五效合一。

IMG_258
AI可以帮助冰箱针对用户不断变化的需求,实现自主学习迭代。一方面,其能够学习用户、冰箱以及食材的相关知识数据,另一方面,通过云端和边端算法的升级,冰箱的能力也在不断进化,实现常用常新。

此外,通过AI,冰箱还可以拥有保鲜场景自生成能力,为用户打造全新的智能地域保鲜场景。可以根据不同地域、不同节气,为用户生成不同的保鲜模式,同样的冰箱型号可以因使用地域和节气的不同,而采用不同的保鲜模式,甚至为当地用户习惯的食材推送不同的分储方案。

AI可以应用于一切需要用户费心操作的环节上,解决痛点。如博西家电在AWE2024上推出了西门子AI超氧回鲜舱冰箱,其AI在于感知回鲜的效果。这一款冰箱设有RST回鲜解冻舱,能通过射频高效穿透解冻,迅速均匀解冻深冻的肉类,实现无菌无血水的解冻效果,保留原鲜肌理口感。同时通过AI智能探测温度变化,智能算法加持判断和控制解冻状态,一旦回鲜到位自动停止进程,无需用户观察和控制。

IMG_259

三星在AWE2024上展示的冰箱,通过AI根据冰箱的使用模式及周围环境,可检测温度波动模式 感应湿度、计算开门次数及时间等,智能优化压缩机速度和除霜周期的频率,实现节最高降低能效10%的效果。

海信璀璨真空冰箱600搭载AI真空冰温科技,可以通过AI根据不同食材匹配最佳真空度及存储温度,锁住食材原鲜口感 ,同时通过AI实现全空间的主动净化杀菌,改变以往定时或通过人工设置来实现的全空间杀菌净化的效果。

IMG_260

总的来看,以智能算法、图像识别、语音交互等多模态AI科技,冰箱今后一定可以通过人-食材-环境的智能融合交互,带来自主感知决策、自主学习、自主匹配,这让冰箱的创新有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AWE2024上有一位站在冰箱旁边的产品经理说了这样一句话:您只管想,今后的AI应该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它做不到。

平嵌打开了艺术的大门

上一届AWE,冰箱平嵌化的趋势展露无疑,经过一年,这个趋势可以描述为:平嵌冰箱普及化。全部冰箱主流品牌都有平嵌的系列化产品,铰链技术的突破,成就了平嵌冰箱的普及,而平嵌冰箱普及化的过程中,打开了艺术设计的创新大门。

IMG_262

AWE2024上的冰箱,开始向家居一体化的潮流设计、科技时尚化的美学设计全速前进。

在平嵌冰箱的设计理念中,单款单色始终无法解决多样家居风格适配的问题,冰箱多色可选将是解决家装适配的必由之路。在AWE上,我们可以见到平嵌冰箱中冷暖多色可选的面板设计,以更好地融合用户家装环境。

海信甚至并不认为平嵌冰箱应该拘泥于面板色彩。在AWE2024上,海信推出了AR智能透明屏冰箱,其搭载了40寸透明屏,通过将传统的冰箱门替换为透明屏,使用户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冰箱内部的物品,方便随时查看冰箱内的存货情况。同时,可触控透明屏搭载的智能终端还可以显示出冰箱内部的温度和湿度,让用户了解冰箱的工作状态。

IMG_263

LG干脆认为色彩不是从面板来的,而是光。AWE2024现场,LG展出了“多彩心情”系列十字门冰箱,其面板颜色通过门板上的光源来控制,轻敲就能换色,随心而定。

IMG_264

卡萨帝设计师系列升级了面板工艺,将水晶夹丝玻璃做到了极致,不同的材质与工艺多层次融合让奢华和极简都融入面板之上。星空系列则在纳米级面板精密雕刻的同时,将冰箱内部也打造得如星空般璀璨。

IMG_265

Gorenje为AWE2024带来了两位顶级设计师的联名作品,彻底将冰箱塑造为一件工艺品。

IMG_266

色彩的定制之外,结构定制同样打破单一格局。AWE2024上,定制平嵌产品的面板之外,多个品牌都有通过法式多门、酒柜和单冷藏、单冷冻等多种平嵌产品实现自由拼接,消费者可以根据自身的个性化需要选择厨房场景。

一时间,你甚至已经搞不清,在潮流家居设计中的冰箱,到底应该是个什么样子。

当AI的加持与美学的赋能交织,冰箱的创新在AWE2024上,打开了一片崭新的天地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昊,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