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博瀚:遇强则更强,博西家电在中国开启急速创新模式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3月14日,AW 2024开幕当天下午,忙碌中也不忘抽出时间看展的博西家用电器集团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兼首席销售和营销官胡博瀚,见到《电器》记者时首先就表达了对中国家电产业创新速度的震惊和肯定。

以“在中国,为中国,也为世界”为发展理念的博西家电,显然没有放慢创新的步伐,反而面对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启动了创新的加速模式。正如胡博瀚所说的那样:“我们非常明确的一个战略目标就是——博西中国将成为博西家电在全球的创新引擎和加速器。”

博西家用电器集团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兼首席销售和营销官胡博瀚

以科技创新为中国市场奉上诚意之作

智能算法加持判断解冻状态的迅能回鲜解冻技术,营造出低氧低压零度空间的真空抑氧原鲜技术,可实现除螨、除菌及长效抑菌的三重盾护技术,全新的第八代热泵干衣系统,行业独家的耐高温AI智慧眼技术……AWE 2024上,博西家电应用在各种新品上的创新技术让人应接不暇。

“中国消费者更乐于拥抱创新,对创新产品的需求更多,所以我们在中国投入了大量的研发力量,而我们的创新产品如果能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我们对在欧洲等其他市场的成功也信心十足。”在胡博瀚的话语中,记者明显感到,博西家电已经将中国市场作为创新的立足点。

同时,博西家电在中国强调的创新,始终坚守着“以消费者为导向”这一理念,更是基于本土化原则的创新。据胡博瀚介绍,博西家电特别关注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洞察。在产品研发过程中,博西家电会系统化地进行消费者调查工作,了解、记录和分析用户需求,并将信息传导至研发端,再由研发团队根据这些痛点和需求来实现产品创新。

“这就保证了我们的产品创新方向是以中国消费者的痛点和需求为出发点的。”胡博瀚举例,“针对中国消费者衣物分开洗涤的需求,我们特意研发了迷你洗衣机;因为洞察到用户快速解冻需求,我们研发了回鲜解冻舱技术。这些都是典型的‘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的本土化研发案例。此外,还有大量特殊需求被我们捕捉到,未来我们将加大研发力度以满足这些未尽之需。”

在谈到未来在中国的产品创新方向时,胡博瀚透露,中国市场的AI智能化趋势已经显露无疑。未来,博西家电的产品创新也将聚焦于这一领域,通过智能化手段,让产品性能更加卓越,同时给消费者带来更加便捷和舒适的体验。

在渠道发展中大胆尝试全新的营销模式

记者注意到,博西家电在中国强调的创新并不是狭义的产品层面。除了科技方面的创新,博西家电在渠道和营销模式创新领域也并不落伍,一直在不断尝试和探索。

据胡博瀚透露,博西家电接下来要做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销售渠道的拓展。“博西家电在一二级市的场销售渠道布局比较完善,三四级市场渠道建设还有很多可挖掘的潜力。因此,今年我们计划拓展更多销售网点,开设更多品牌专卖店,扩大线下渠道拓展力度。”胡博瀚说。

线上渠道建设在胡博瀚看来更是不能放松。除了计划开设更多数量的线上品牌店,博西家电还在逐渐深入新兴的抖音、小红书等线上渠道,在这些平台和营销模式上发力。

据胡博瀚介绍,在小红书平台开设的店面时,鉴于洗碗机消费者喜欢通过这个平台交流使用经验,博西家电特意将洗碗机作为第一个试点品类,因此也收获了很好的回报。在抖音平台上,博西家电更是较早的创新尝试者之一。“目前,我们在抖音平台上仅有一个跨品类的店,今年我们计划为5个品类开设更多单独店面。”胡博瀚称。

直播是小红书、抖音等平台的特色营销手段,也在家电销售渠道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正是看到这样的转变和趋势,博西家电于去年下半年建立了自有直播间和直播团队。“在建立自有直播团队以后,博西家电会给消费者带来更加专业的导购体验,更好地服务消费者。”胡博瀚告诉记者,去年刚建立的时候,博西家电拥有旗下品牌西门子家电和博世家电在天猫平台的2个直播团队,12位主播。相较于以前,自有直播间的销售额增长了一倍,消费者进入直播间的观看时长也翻了一倍,成效显著。

胡博瀚对记者透露,今年,博西家电计划增加包括抖音平台24小时直播在内的3个自有直播间。“我们希望在直播平台上,我们的创新产品和技术能够得到更好的展示,同时给消费者提供更专业和贴心的消费引导和服务。”

紧随实事变化,坚定在华发展战略

今年恰逢博西家电进入中国市场30周年。《电器》记者对胡博瀚的采访自然延伸到这一话题。谈及博西家电在中国的三十年发展,记者的一个明显感受就是“变化与坚守”。“变化”是博西家电会根据中国本土的实事变化和市场变化去调整策略,“坚守”是博西家电长期根植于中国发展核心理念从未改变。

对于前者,胡博瀚在交谈中提到,对于当前中国政府提出追求的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质生产力,博西家电也在通过自身的创新发展去努力契合这一理念。此外,中国政府刚刚公布的推动大规模设备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博西家电既乐于接受也做好了充分准备。“博西家电整个价值链都在践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我们愿意同合作伙伴一起,努力促进消费者参与这项活动,更换更加绿色节能的产品,助力整个中国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胡博瀚对记者称。

谈到博西家电在华发展三十年中的变化,胡博瀚坦言,相比三十年前,博西家电在中国的本土化战略在不断发展和延伸,从市场本土化到生产本土化,再发展延伸到包含研发的全链条本土化。“三十年前仅有很少的产品在中国生产,大多数依靠进口。时至今日,我们绝大多数产品都在中国研发、生产和销售。在未来几年,这个趋势将进一步加强。”

对于中国市场未来的发展前景,胡博瀚坚信不疑,他认为,市场发展总会有起伏,宏观经济环境也会有所变化,但这些都是短暂的。博西家电看重的是中国市场的长远发展能力,致力于在中国长期发展,并为之制定了长远计划。最后,胡博瀚坚定地告诉记者,博西家电坚持扎根中国发展的战略,不会因为市场环境的短期变化而改变。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