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陆电子:2023营收同比增加18.7% 储能业务占比进一步扩大至34.2%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3月21日,科陆电子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2023年营收42亿元,较2022年的35.39亿元同比增长18.7%。2023年扣非后净利润为-3.62亿元,较2022年同比减亏1.036亿元,主业经营逐渐好转。同时,储能业务突飞猛进,近三年营收同比增长迅速,主营业务占比也迅速扩大至34.2%。

储能增长迅速 营收占比迅速扩大

根据近三年财报显示,科陆电子近三年营业收入稳步增长,2021年,营业收入31.98亿元,2022年营业收入35.39亿元,2023年营收42亿元,近三年营收连续增长。

从科陆电子两大主营业务板块来看,智能电网业务2021年营收24.51亿元,2022年营收25.23亿元,2023年营收25.90亿元。储能业务2021年营收2.33亿元,2022年营收6.94亿元,同比增长197.30%。2023年营收14.35亿元,同比增长106.73%,储能营收增长迅猛,连续大幅度增长超过100%。

从业务占比上看,储能业务占比持续扩大,从2021年营收占比的7.30%,到2022年的19.61%,到2023年的占比34.16%。

深耕储能大力推动国内外市场拓展

2023年年报披露,科陆电子继续坚定拉通资源聚集核心主业,战略投入储能业务,在市场拓展及产能建设方面动作颇多。 2023年9月,科陆电子亮相美国光伏储能展(RE+)并现场为美国储能公司揭牌,同时,进一步拉近公司与全球市场的距离,通过更加国际化的产品、能力、渠道和团队,为全球储能领域客户带来更高价值。同时,科陆电子陆续与欧洲知名新能源产品集成商Insight Enerji等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凭借综合行业竞争优势荣登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 “2023全球储能产品及系统集成商可融资性”榜单。在高工储能直流侧出货榜单上,科陆榜上有名位列前十。依托海外电网渠道优势,科陆电子积极拓展亚非拉储能市场,据年报披露,科陆电子实现2023年度约1.3GWh的储能系统交付。 相比2023年上半年,下半年出货及交付速度明显加快。

美的全面赋能加快产能建设

公开资料及年报显示,2023年6月,美的集团正式实控科陆电子,并迅速完成董事会、监事会换届选举与高级管理人员选聘工作。凭借世界500强美的集团的平台及资源, 科陆电子在制造、供应链、品质、营运、品牌等关键领域,获得了人力、流程、技术等方面的多维赋能,强力提升了内部运作效率和效能。以技术方面为例,美的成立了先进储能技术研究所和绿色能源研究所,均可为科陆电子提供重大研发支持。同时,更好促进美的各主体间的技术共享,比如美的楼宇科技的热管理系统将助力科陆储能系统,使储能电池舱能量密度更高、更安全,构建产品及技术的核心竞争力。

在市场开拓同时,科陆电子加大了储能产能建设。2023年,科陆电子宜春储能基地顺利扩建,目前年产能约8GWh。此外,科陆电子在广东顺德投建储能生产基地,按照规划,项目达产后,顺德基地BESS产能预计可达到 14GWh,PCS产能预计可达到5GW,将有效支撑公司未来全球储能业务拓展。急剧扩大的产能建设,彰显科陆电子对未来储能业务发展的信心及决心。相信不久的将来,在控股股东美的集团的强力赋能下,科陆电子未来可期。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