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推动工业领域设备更新实施方案》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孟圆,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4年4月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推动工业领域设备更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四大重点任务和四项保障措施,有序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工作,推动工业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方案》明确提出目标,到2027年,工业领域设备投资规模较2023年增长2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超过90%、75%,工业大省大市和重点园区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重点行业能效基准水平以下产能基本退出、主要用能设备能效基本达到节能水平,本质安全水平明显提升,创新产品加快推广应用,先进产能比重持续提高。

第一大重点任务是在实施先进设备更新行动。首先加快替代工业母机、农机、纺织、电动自行车等行业的落后低效设备,重点推动工业母机行业更新服役超过10年的机床等;其次,针对航空、光伏、动力电池等行业更新升级高端先进设备,重点推动航空行业全面开展大飞机、大型水陆两栖飞机及航空发动机总装集成能力等建设;最后,在石化化工、医药等重点行业新升级试验检测设备,重点推动设计验证环节更新模型制造设备、实验分析仪器等先进设备。

第二大重点任务是实施先进设备更新行动。首先,推广应用智能制造装备。以生产作业、仓储物流、质量管控等环节改造为重点,推动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增材制造装备、工业机器人等通用智能制造装备更新;其次,加快建设智能工厂。推动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5G)等新技术在制造环节深度应用,形成一批虚拟试验与调试、工艺数字化设计、智能在线检测等典型场景,并推动设备联网和生产环节数字化链接,实现生产数据贯通化、制造柔性化和管理智能化,打造数字化车间等;最后,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工业互联网、物联网、5G、千兆光网等新型网络基础设施规模化部署,构建工业基础算力资源和应用能力融合体系等。

第三大重点任务是实施绿色装备推广行动。首先,加快生产设备绿色化改造。推动重点用能行业、重点环节推广应用节能环保绿色装备,其中家电等重点轻工行业加快二级及以上高能效设备更新;其次,推动重点用能设备能效升级。依照相关文件,推动工业等各领域电机、变压器、制冷供热空压机、换热器、泵等重点用能设备更新换代,推广应用能效二级及以上节能设备;最后,加快应用固废处理和节水设备。以主要工业固废产生行业为重点,升级工业固废和再生资源综合利用设备设施,提升工业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等。

第四大重点任务是实施本质安全水平提升行动。首先,推动石化化工老旧装置安全改造。推广应用连续化、微反应等工艺技术,反应器优化控制、机泵预测性维护等数字化技术,更新老旧煤气化炉、反应器(釜)等设备;其次,提升民爆行业本质安全水平。以推动工业炸药、工业电子雷管生产线技术升级改造为重点,以危险作业岗位无人化为目标,实施“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和“机器人替人”工程;最后,推广应用先进适用安全装备。加大安全装备在重点领域推广应用,在全社会层面推动安全应急监测预警、消防系统与装备、安全应急智能化装备等。

为推动工业领域设备更新工作的稳定进行,《方案》还提出了四项保障措施。一是加大财税支持。加大工业领域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财政支持力度,将符合条件的重点项目纳入中央预算内投资等资金支持范围。二是强化标准引领。围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制修订一批节能降碳、环保、安全、循环利用等相关标准,实施工业节能与绿色标准化行动,制定《先进安全应急装备(推广)目录》,推广《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节能降碳技术装备推荐目录》。三是加强金融支持。设立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专项再贷款,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的支持等。四是加强要素保障。鼓励地方加强企业技术改造项目要素资源保障,将技术改造项目涉及用地、用能等纳入优先保障范围等。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孟圆,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