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通信两大行业首部联合团体标准推进为行业标准,将于7月1日实施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璇,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4年4月1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公告,批准了454项行业标准,其中包括YD/T 4657-2024《移动互联网+智能家居系统 跨平台接入认证技术要求》。该标准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CHEAA)和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首部双编号联合团体标准T/CCSA 328-2021| T/CHEAA 0019-2021《智能家居系统 跨平台接入与身份验证技术要求》推进而来,将于2024年7月1日正式实施。

伴随智能家居产业快速发展,跨品牌、跨平台智能产品无法互联互通的问题近年来愈发凸显。YD/T 4657-2024《移动互联网+智能家居系统 跨平台接入认证技术要求》正是家电及通信两大行业联手应对这一突出问题取得的标准化成果。起草单位涵盖智能家居全产业链,包括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北京小米移动软件有限公司、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青岛海尔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京东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杭州涂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荣耀终端有限公司、郑州信大捷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惠州TCL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维沃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中海企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青岛聚好联科技有限公司。

该标准规定了智能家居系统中统一的设备发现、配网、接入认证的流程及技术要求,适用于智能家居应用终端、控制类终端、App、云平台等相关产品的互联互通软件的开发。符合该标准的家居设备可以接入任何满足该标准的生态平台,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智能家居平台,为智能家居设备跨平台接入和认证提供了可行性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YD/T 4657-2024《移动互联网+智能家居系统 跨平台接入认证技术要求》以T/CCSA 328-2021| T/CHEAA 0019-2021《智能家居系统 跨平台接入与身份验证技术要求》为基础,凝聚了家电和通信两大行业的宝贵共识。T/CCSA 328-2021| T/CHEAA 0019-2021《智能家居系统 跨平台接入与身份验证技术要求》是CHEAA和CCSA于2021年12月联合发布的首项团体标准,并于第二年成功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2022年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

此项团体标准推进为行业标准,将更好地引导设备商、集成商、平台商等智能家居参与方共同推进互联互通,从而降低设备厂商研发成本,丰富智能家居应用场景,提升智能家居用户体验。标准的实施不仅将为智能家居产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也将为消费者带来更加便捷、智能的生活体验。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璇,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