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台新政支持居家适老化改造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4年4月15日,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了《关于加强设计服务推动居家适老化改造和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提出,力争用两年时间在全市上百个街道乡镇建设一批高质量适老化改造公共样板间,带动上万户家庭开展高品质居家适老化改造,形成“百街万户”的生动实践。适老化改造设计专业化程度、适老装备智能化水平显著提高,以设计为引领的居家适老化改造产业链协同性显著增强,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大幅提升。

《实施方案》提出6项工作任务。

一是建立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标准体系。推动建立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评估、设计、施工系列标准体系,为居家适老化改造全过程提供规范指引,并结合实践不断优化完善,促进产业质量提升和转型升级。

二是支持适老化改造公共样板间建设。发挥政府资金撬动引领作用,支持街道乡镇利用现有服务空间或其他有条件场所,建设高标准适老化改造公共样板间,方便老年人就近体验。同时积极考虑可拓展、可转换、可兼容,科学配置公共样板间服务功能。鼓励设计企业入驻样板间打造居家适老化改造设计服务中心,以市场化运营方式,为老年人家庭提供优惠设计服务。样板间同步提供家政便民等嵌入式公共服务,提升社区综合服务能力。对于符合条件的项目,可按照固定资产投资总额70%给予投资补助。

三是积极拓展养老服务新场景。支持养老服务企业使用创新型、智能型适老化产品和设备,提供适老化设备租赁或“设备+服务”的多样化适老服务产品,拓展养老服务场景,进一步提升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能力。对于企业购置适老化设备并签订贷款合同、投资额达500万元以上的项目,可按照2.5%给予不超过2年的贴息支持,贷款实际利率低于2.5%的按实际利率贴息。

四是鼓励成立适老化改造产业发展联盟。鼓励适老化改造行业领先院校、机构、企业等产学研主体联合成立产业发展联盟,高标准开展设计方案指导、产业链条整合、技术创新研发、科普宣传、人才培养等工作。支持联盟企业积极结合消费品以旧换新等政策,推出适合不同家庭和住房类型的家居改善整体方案,提供价格实惠的产品和服务。鼓励联盟开展居家适老化改造设计大赛,获奖优秀设计作品可在建设公共样板间项目时优先推荐应用。

五是鼓励企业提供老物件寄存及以旧换新等服务。支持企业拓展以旧换新平台功能,为老年人家庭在适老化改造期间提供家电、家具等老物件短暂寄存、回收、处理、换新等全流程服务。

六是引导保险公司围绕适老化改造积极创新保险产品。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为依托,探索老年人跌倒险、装备租赁险、适老化改造家装产品险等创新保险产品,为购买保险产品的客户提供适老化改造增值服务。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