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家用空调:内销与库存同步增长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2014年,中国家用空调产销实现同比双增长。其中,在刺激政策提前透支购买力、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等因素的影响下......

产业在线 李晶晶

  2014年,中国家用空调产销实现同比双增长。其中,在刺激政策提前透支购买力、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等因素的影响下,空调内销增长幅度放缓;出口方面,各种利空和利好因素交替出现,出口同比小幅下降。产业在线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家用空调产量为1.18亿台,同比增长7.8%;销量为1.17亿台,同比增长5.2%。

  为避免出现2013年因天气炎热致使空调供不应求的局面,各空调企业都将内销生产提前,使得行业库存始终处于高位。但2014年夏天较为凉爽,终端空凋销售情况较差,产销的极度不平衡导致渠道压力猛增。2014年,空调内销量为7012万台,同比增长12.47%。;截至2014年12月,空调行业库存量为923.5万台,同比增长17%,环比增长10.2%(见图1)。

  在渠道库存高企的背景下,自2014年10月起,空调品牌之间的促销战、拉锯战、争夺战日益加剧,二三线空调品牌处境堪忧。2014年底,格力、美的、海尔、志高等企业均在国内市场重新进行战略部署和结构调整,涉及产品结构、价格结构、营销结构等方面。同时,高库存的压力使空调企业格外注重打款、资金周转率、终端出货情况。

  相比之下,2014年,在拉丁美洲市场及亚洲市场的带动下,空调出口市场表现稳定。2014年12月,空调出口量为319.9万台,同比增长13.65%,环比增长35%;2014年空调出口量为4678.6万台,同比下降4%(见图2)。由于拉丁美洲经济形势较好,加之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筹办,市场需求旺盛。2014年空调企业对拉丁美洲市场的开拓力度明显加大,OEM订单数量较往年明显增多。2014年下半年,中东市场空调需求日渐回升。北美市场受产品升级、渠道尚有库存的影响,空调出货情况与往年相比较差。欧洲市场面临经济、天气等多方面利空,空调市场整体需求偏弱。其中,在俄罗斯市场,随着卢布的大幅贬值,空调消费需求受限,企业出口订单多取消或延迟;土耳其市场2014年正值EVP新规切换,渠道库存需在新规实施前清理,市场较为混乱,价格竞争激烈。2014年,非洲空调市场可谓“骤冷”,出口降幅高达28.83%;下半年虽有回暖迹象,但整体需求大不如前。

  从空调企业2015年1月的排产情况看,各空调企业出口排产与2014年同期相比均有所增加,主要是内销市场乏力以及春节假期的临近,空调企业多寄希望于出口市场。但是,据个别空调企业反馈,由于空调出口市场整体无明显回暖信号,区域性回暖难以拉动整体市场的增长,且部分订单已在春节前完成交货,后续订单状况并不明朗。据预计,2015年空调市场或将呈现下降态势,诸多企业期待房地产及天气等方面能够带来利好,扭转“冷”市。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