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行动”促净水行业标准完善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据悉,上述4项标准,均已于2014开始实施,规范了常见家用净水设备的性能要求,与GB4706系列的电气安全要求、GB21551系列的抑菌除菌要求等标准一并构成现行较为完整的标准体系。

本刊记者 李志刚

  2015年3月23~24日,由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办的“家用净水器标准宣贯、实施及技术交流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宣讲了国家标准GB/T30306-2013《家用和类似用途饮用水处理内芯》、GB/T30307-2013《家用和类似用途饮用水处理装置》和行业标准QB/T4692-2014《家用和类似用途净水机维修维护服务规范》、QB/T4692-2014《家用和类似用途连续式净水机安装规范》。据悉,上述4项标准,均已于2014开始实施,规范了常见家用净水设备的性能要求,与GB4706系列的电气安全要求、GB21551系列的抑菌除菌要求等标准一并构成现行较为完整的标准体系。

  落实“三大行动”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交流会是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为落实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消费品安全标准“筑篱”专项行动和国家质检总局“利剑行动”,以及国家工商管理总局提出“关于开展集中整治空气和饮用水净化类生活用品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文件精神,结合行业发展、企业经营需求及标准贯彻实施的需要进行的一项活动。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家电标准委员会秘书长马德军表示,目前,超过3000家企业进入净水器行业,产品种类繁多,质量良莠不齐。据了解,在本次交流的4项标准实施前,净水器质量检测主要依据2001年原卫生部发布的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检验规定。多数企业只关注检验规定,对相关标准了解甚少,造成一些企业只知道卫生安全,却忽视电气安全、结构安全和性能,致使产品质量较国际水平存在较大差距。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处长潘海峰表示,目前,净水设备生产企业存在虚假宣传、夸大产品功能等现象,监管部门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力度。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执法监督司处长范春光表示,过去主要通过执法检查、行政处罚和曝光三个环节来监管市场,只能起到遏制作用,难以铲除违法行为。“现在会在某些产品中尝试一种‘三步走’新思路,分别是企业承诺、执法检查和信息公开。希望企业积极参与标准制定,通过自我声明,并在承诺的品牌、型号以及产品净化效率等方面,公开可量化的数据。”

  国家标准委农业食品标准部处长孙华表示,在净水器标准领域,还有两个重要的标准正在制定,涉及生活饮用水一般水质处理器卫生安全与功能评价以及家用和类似用途净水机性能测试规范,分别对净水器的卫生安全、功能评价和测试方法等方面进行规定。

  家用净水器发展形势良好

  中怡康数据显示,2014年,净水设备零售量为706万台,同比增长56.4%;零售额为160亿元,同比增长68.9%。未来6年,净水设备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45%,到2020年,中国净水设备零售规模将达到1280亿元。

  对于家用净水器未来的发展,沁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CEO叶建荣认为,目前净水器行业已经进入春天。近两年来,净水器行业每年都以40%的增速发展,未来3年还将以这个速度持续增长。叶建荣还表示,自来水质量存在缺陷、净水设备技术完善以及公众、政府和媒体的关注,是净水行业在中国得到快速发展的主要原因。

  但春天是短暂的,叶建荣表示,3~5年后净水行业增长率或许只有10%,5~8年后净水器将会完成历史使命,逐渐转化为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产品。

  此外,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还将技术主题融入标准宣贯活动之中,邀请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疾控中心等方面的权威专家,围绕4项国家标准进行了多场专题报告,涉及微量有机物污染和去除技术、饮用水中污染物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企业标准化体系企标公开声明等,意在将标准化工作与技术创新、产品研发相结合,取得相得益彰的效果。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