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升级创造冰箱市场新机遇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由中国家电网主办的中国冰箱行业高峰论坛,已经成为海尔、美的、美菱、容声、海信、帝度、新飞、晶弘、惠而浦、博世......

本刊记者 秦丽

  由中国家电网主办的中国冰箱行业高峰论坛,已经成为海尔、美的、美菱、容声、海信、帝度、新飞、晶弘、惠而浦、博世、西门子、夏普、三星、LG、松下、BEKO等国内外主流冰箱品牌代表定期交流行业信息的聚会。2015年5月28日,此届高峰论坛开始前,品牌代表依旧早早抵达会议现场,一边参观彼此摆放在现场的新品,一边就感兴趣的行业话题热切交谈。

  《电器》记者注意到,今年摆在会场两边的冰箱新品,都是多门和对开门的高端机型,或许谁都觉得,在这个“高大上”的会议上,在整个行业都吹响转型升级的号角之时,这样的产品才“拿得出手”。

  市场企稳回升,电商渠道表现抢眼

  “2015年冰箱行业开局不错。”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这样评价今年初的冰箱行业。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与中国家电网联合发布的《2014~2015年中国电冰箱市场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5年1~4月,中国冰箱市场企稳回升,全年有望实现平稳增长。

  这一形势是相对于去年来说的。2014年,受宏观经济形势和产业环境的影响,国内冰箱市场销量、销售额较上年均略有下降。《报告》显示,2014年,国内冰箱市场整体规模约为4300万台。其中,重点城市市场冰箱销量为2156.6万台,同比下降1.89%;销售额为709.5亿元,同比下降1.65%。

  进入2015年,冰箱市场呈现企稳回升态势。国家信息中心统计数据显示,1~4月,国内重点城市市场冰箱销量为697.8万台,同比增长0.95%;销售额为241.8亿元,同比增长2.1%。

  主流冰箱企业开年以来的战绩,也印证了市场回暖情况。参会代表传递出的信息显示,第一季度,海尔冰箱市场表现明显好于行业平均水平,海信冰箱国内市场情况好于去年,博西家电冰箱市场表现依然稳健。截至4月中旬,美的冰箱销量、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5%和27%。

  分级别来看,四级城市市场增速最快。《报告》显示,1~4月,只有四级城市保持同比增长态势,销量、销售额同比增长均超过三成,分别为30.68%和31.77%。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副主任蔡莹预测,三四级城市,特别是四级城市未来将成为冰箱市场增量的主体。

  表现同样耀眼的还有电商渠道。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1~4月,冰箱线上市场继续保持高歌猛进的势头,零售量高达135.3万台,同比增长86%;零售额突破23.4亿元,同比增长78%。

  更新换代推动产品结构升级

  产品结构调整与升级,给企业带来挑战的同时,也是冰箱行业和市场获得新增长点的动力之源。

  据徐东生介绍,目前,中国冰箱已进入更新换代高峰期,每年中国城市市场冰箱更新换代量约为1500万台。另外,“85后”、“90后”新消费群体兴起,对冰箱的品质和使用的要求更高。这些因素共同推动冰箱产品结构向大容量、多温区、无霜、变频、智能方向升级。

  今年前4个月,高端产品销量占比继续提升。为更有效地反映市场变化,今年发布的《报告》对高端冰箱零售价格线进行了调整,从过去的4500元提升到6000元。《报告》显示,1~4月,高端冰箱在重点城市市场的销量占比达到13.82%,销售额占比高达35.64%。

  此外,在中国家电网近期举行的一项消费者调查中,超过半数受访者表示,大容量是购买冰箱时优先考虑的因素。国美电器副总裁宋林林表示,今后300L以上大容积冰箱的市场占比将继续走高,预计2015年市场占比将超过65%。同时,十字四门冰箱是2015年的一个增长点,预计市场占比将达到25%。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